手机版

黑龙江省东宁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东宁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东宁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隶属于中共东宁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有党员57名。

  近年来,东宁检察院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创新党建思路,务求实效,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建设,形成抓党建促业务、抓业务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创新思路,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创一流的服务意识

  强化和谐执法理念。院党支部教育干警自觉把和谐执法理念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注重在执法办案中化解矛盾,减少对抗。在处理刑事案件中坚持宽严相济,力求最佳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确保在检察环节不出问题,不引发矛盾,不留后遗症。在办理自侦案件过程中,把社会关注度高、联系群众利益紧的行业和领域作为查办职务犯罪的重点,严格证据标准,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铁案”。

  强化“民本意识”思想。院党支部号召全体干警,坚持从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事情改起,在全县6个乡镇建立了检察联络室,并设立“党员专岗”,组织开展“党员干警进农户”、深入矿山体察生活等活动,让干警感受疾苦、倾听呼声,引导干警同工农群众进行换位思考,自觉摒弃不讲奉献讲索取、不比付出比待遇的思想意识,引导干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强化服务发展观念。秉承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院党支部积极为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服务。积极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安排1名副检察长和1名检察干警长期驻村,与村党组织一起制定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村屯建设等远景规划,并深入开展“检察干警进万家”活动,积极为帮扶村筹集建设资金,多次在全县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和新农村帮扶工作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创新载体,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创一流的执法水平

  加强理论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学习讨论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的方式,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警思想实际,合理设置党课内容;利用局域网对党员干警进行警示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筑牢党员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岗位培训,加大对年轻干警的培养和使用,鼓励干警参加各种形式学历教育。2008年以来,参加各类岗位培训100余人次,有效提升干警的政治理论水平。

  强化外部监督。从狠抓党员管理入手,建立外部监督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一是通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直机关领导干部、企业法人、居委会主任座谈会,了解党员干部8小时外表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深入到乡镇、企事业单位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进行走访,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实行案件回访制,认真搜集发案单位、犯罪嫌疑人家属、相关证人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对党员干警执法情况的反映,听取不同侧面的意见和建议。

  规范管理水平。建立案件流程管理及网上执法档案,利用局域网,对反贪、渎检、侦查监督、公诉、控申、监所、民行等部门办理的所有案件进行流程管理,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堵塞了漏洞,规范了办案行为;建立干警队伍信息数据库,将爱好、交友、配偶子女、家庭经济状况等信息录入,掌握干警的思想动态,并努力做到按需施教,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创立的实名举报“四见面”制度、“网上派警”、轻刑案件“绿色通道”、职务犯罪根源卷、“三色预警”等多项创新工作,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

  创新机制,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建立考评机制。制定了《全员位次动态考评实施细则》,根据工作岗位确定考核内容和分值,建立全员按月考核、网上公示、季度排名、年终总评的动态考评机制。干警可以通过局域网看到自己在全院的位置,对照先进查不足。同时,在局域网上用文字或图片形式展示优秀党员干警事迹,为干警展示自己提供平台。

  建立创优机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和“争当拔尖人才,党员先行”等系列活动,每年评选品牌项目、侦查能手、办案能手、精品案件、精品论文、精品信息,促使党员干警中拔尖人才迅速成长,先后培树业务精熟、公正执法的周丽萍,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李延东,全国检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李媛媛等先进典型。

  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全院呈现出人人创先争优、个个打造精品、事事服务发展的良好态势。三年来,该院所办批捕、不批捕、起诉、不起诉案件准确率均达100%。所立职务犯罪案件mfmd41件、56人全部作出有罪判决,立案准确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达100%。连续十多年未发生涉检越级上访案件的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实现了恢复建院30年无违法违纪、无自身腐败现象发生。

  东宁县检察院2006年获得牡丹江市先进党支部、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2007年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2008年获得牡丹江市先进党支部称号,2009年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2010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一等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