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平县南王庄镇南王庄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安平县南王庄镇南王庄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河北省安平县南王庄镇南王庄村现有住户559户,人口2539人,耕地3750亩。主导产业为丝网加工,2011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2亿元,其中工业产值3.1亿元,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100元。村党支部共有党员67人,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总纲,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线,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村”目标,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更强,党员称号更光荣。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该村党支部以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素质、解决村班子软弱涣散问题人手,狠抓支部班子建设。针对过去村“两委”班子存在的软弱涣散、凝聚力不强,干部不愿管事,怕得罪人等现象。一是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和召开民主生活会,从创先争优活动的总要求入手,对存在的思想工作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措施。二是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调整村“两委”班子,在2012年 “两委”换届中,实行“两委”班子交叉任职,减少干部职数。同时在两委班子会议上,干部们约法三章:一要齐心,不能打横炮,拉横车;二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用法制压邪气;三不贪污,不占公家一分便宜,用廉政树“两委”形象。三是认真开展认责承诺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认责承诺。党支部在村民“民主议政日”活动、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承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求发展、筑和谐,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以上活动,树立起党支部在党员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增强了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赢得了村民的欢迎和信赖。

  围绕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

  南王庄村党支部按照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和谐村庄构建工作。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矛盾稳人心。党支部一班人通过召开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找准热点、难点问题的症结和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仅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就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乱占闲散地、300亩土地承包欠费问题,清收了工业区48户企业土地租金问题,解决了工业占地、承包开荒地不交费和私占零散地这三个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不仅解决了村里遗留问题,还为村集体增加了30多万元的收入。民心士气得到了极大振奋,村干部敢于坚持原则,顺应民意的良好形象深入民心,村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得到提高。增强村民文明意识,精神生活上水平。科学制定了《南王庄村创建文明生态发展规划》,先后投资107万元用于硬化、亮化、绿化道路。修缮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南王庄纪念馆,2011年9月14日,南王庄展览馆被衡水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原文化广场南侧,占地7亩,集休闲娱乐、文化科技宣传于一体的大型文化广场正在抓紧施工,2012年9月份可以完成投入使用。组织成立了秧歌队、锣鼓队、文艺表演队,结合南王庄村的新变化,编排了反对邪教、反映南王庄村新面貌的文艺节目。同时该村为弘扬社会美德,评选出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215户,2010年被衡水市评为平安建设三星级示范村。

  促进科学发展,力求村强民富

  该村党支部以强村富民为根本目标,率先发展、誓争一流。科学谋划促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组织党员干部16人,先后到南街村、大寨和北内漳等地学习取经,制定了“兴农固本、以工富民”的发展路子,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与大企业联合形成种养加的大农业。目前,河北京安集团和北京二商局共同投资1.4亿元的南王庄斯格种猪繁育基地落户该村,一期主体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并已从英国引进祖代种猪1200头。建起了丝网工业小区,现在有8家外地丝网企业落户南王庄,吸纳资金3000多万元。目前该村有拔丝厂、织网厂、健身球厂等企业48家,在外经商办企业20家,个体私营摊点达到230多家。2011年工农业总产值达到3.2亿元,其中工业产值3.1亿元,农民人均收入8100元。关注民生筑和谐,以强带弱共发展。该村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万元盖起一流教学楼,建成了1条3500米砌砖路和2条近7000米的水泥路,安装路灯67盏。维修自来水管道,解决困扰群众多年吃水难问题。引导企业吸收69名贫困人员就业脱贫。支部也对全村的14户特困户,给予了特殊照顾。

  南王庄村2007年6月被衡水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7年7月被衡水市委命为首批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 2008年6月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10年12月被衡水市授予平安建设三星级示范村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