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公安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公安局党委先进事迹

  新疆和田反分裂斗争历来尖锐复杂,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相互勾结,煽动宗教狂热,疯狂进行民族分裂和恐怖活动,严重影响了当地的改革发展稳定。面对严峻的对敌斗争形势,和田地区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抓班子、抓管理、抓稳定”的工作思路,凭借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无私无畏,像一把利剑,为和田各族人民撑起了一片安宁的天空。

  抓班子、作表率,发挥示范作用

  和田地区公安局党委下属22个党支部,有党员260名,公安民警396名。局党委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以钢班子带出铁队伍,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口号,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认真执行《党委议事规则》,重大问题党委会讨论,事关全局的重大工作决策,由民警代表大会审议,保证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局领导每年向中层干部和民警代表述职述廉,主动接受监督评议。建立健全竞争激励机制,推行“有限岗位、无限竞争”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末位调整机制,配齐配强基层一线班子。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设立培训基地和教学示范点,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实战水平。建立健全从优待警机制,开展“知警情、解警忧、暖警心”活动,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做上门、做到家、做到位。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先后为基层民警解决住房、家属就业等问题400余件。局党委深刻认识到,在少数民族地区要更好地服务群众,首先要克服语言障碍,决定每年选派一批干部进行“双语”培训,仅2010年就选派120名民警参加为期10个月的全脱产“双语”培训。目前全局民警基本做到了能用“双语”做群众工作,能执法办案,能了解社情民意,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打下良好基础。

  抓管理、树形象,建设一流队伍

  局党委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治警理念,以贯彻“五条禁令”为龙头,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一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修订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信息化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明确提出:对违反规定的,即时离岗培训;问题严重的,免职查办。截至目前,已有7名不称职、群众反映差的中层领导被免职。二是变上访为下访,化解积案。班子成员经常深入社区、农村、群众家中,调查走访,通过主动下访,共征求意见326条,摸排困难群众12591人,帮扶群众215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12起,查访案件80余件,处理上访信件近100封,90%的案件或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三是加强监督。通过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聘请群众监督员等方式,真诚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内外结合,上下联动,较好地解决了队伍中存在的思想僵化、纪律涣散、服务质量水平不高等问题,警民关系发生明显变化。特别是和田“323”和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局党委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奔赴案发现场,坐镇指挥,现场就是战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局党委班子的身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良好的警风树立了标杆。近两年调查群众满意率均达99%以上。

  抓稳定、促和谐,确保一方平安

  在地委领导下,局党委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会同相关部门构建了“党委主导、政府实施、综治牵头、公安操作、各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层次分明、严密有序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维护政治大局稳定,全力做好各重大敏感时期、各敏感节点安保工作奠定了基础。坚持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强化对重点人口、重点物品和重点阵地以及网络管控,开展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开展“疑难大案攻坚克难”、“两抢一盗窃”和“命案必破”等专项行动,全力以赴侦破各类案件。建立警民联防、警民共治、警民共建体系,先后指导组建保卫机构581个,实施分片负责、目标管理。建立网格化巡逻工作机制、错时工作机制和弹性工作机制,努力做到每位民警对辖区内的民情、社情、敌情全掌握。在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全体民警“舍小家,顾大家”,不分昼夜坚守工作岗位,先后有32人累倒,13人延迟婚假,6人无暇照顾生病亲人。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期间,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营造良好干事氛围,调动全体民警的积极性,圆满完成各项安保工作。2010年11月,在一次追捕恐怖分子任务中,党委主要领导带领几十名队员,在海拔5000米的昆仑山上,爬冰卧雪、风餐露宿7昼夜,终于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近年来,该局先后打掉伊斯兰圣战组织“伊吉拉特”团伙12个,宗教极端团伙14个,涉恐涉暴团伙及组织团伙7个;查缴爆炸装置65枚、自制枪14支及制爆原料一批;查处非法教经班113处1145人,取缔“圣战”培训班5处涉案78人。

  和田地区公安局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集体三等功8次,3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局党委2008年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