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公路管理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公路管理局党委先进事迹

  塔城公路管理局负责总里程1520公里的6条省道和14条专用公路的管养维护任务。近年来,该局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筑强堡垒创先进、打造先锋争优秀、创新服务促发展,引导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拼搏进取、争创一流,在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服务地区经济社会中作出积极贡献。

  建一流班子,筑强堡垒创先进

  领导重视、干部带头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局党委把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五型班子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拓展工作内容。采取专题培训、理论研讨、集体讨论、参观考察等形式,不断提升党委班子成员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学习创新意识、服务群众意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争创先进,为干部群众作出表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针对基层和干部职工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联系包点和蹲点调研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蹲点包扶联系,解决实际问题,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近年来,14名局班子成员和各分局领导建立基层联系点16个,蹲点调研累计超过2300天,解决问题260多个,收集建议65条。撰写调研报告和各类文章50余篇,转化成果5项。全面推行扶贫帮困制度,针对特困职工生活难、待业青年就业难等问题,筹集扶持资金近13万元,捐赠物资折合资金20余万元。帮助10户困难家庭启动发展项目,解决169名职工的实际困难,为2名重病职工筹借医药费7万元。通过强化局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凝聚职工群众的意志力量,推动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一流队伍,打造先锋争优秀

  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学先进、学习先进争优秀。局党委一手抓思想、抓管理,一手抓服务、抓形象,围绕养护管理,服务交通事业,树立先进形象。在基层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原党委书记胡曼2008年因公殉职,被自治区党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局党委以学习胡曼先进事迹为契机,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弘扬“胡曼精神”,组建党员突击队、冲锋队,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号等创建活动以及“迎国检、创佳绩、大干60天”暨“平安保通做先锋、公路养护当楷模先锋杯”劳动竞赛活动,落实党员承诺、帮扶、考核、奖惩等制度,激发热情、激励干劲。共建立党员责任区、安全岗、示范岗21个,选树表彰先进典型58个,146名党员结合实际作出并兑现承诺205项,群众满意率100%。投入50余万元资金,兴建教育基地、建设文化长廊、打造交通文化,出版《文化建设手册》等系列书籍,形成独具特色的系统文化品牌。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教育,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技能比武、文艺演出等活动。

  该局辖区的玛依塔斯和老风口是全疆防风雪和除险任务最严峻的路段。为了保障人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这两个路段抢险基地的党员干部组成抢险突击队,在任务繁重的冬季,突击队员要在基地工作150天左右,开展抢通救援任务。近年来,先后组织营救被暴风雪困阻车辆6711辆,营救被困司乘人员34989人次,被群众誉为“公路线上最可爱的人”。在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该局连续两次获得自治区公路养护技能大比武团体第一名,连续八次荣获自治区公路管理局年终考核第一名。

  树一流业绩,创新服务促发展

  坚持“爱路、奉献、求实、创优”精神,实施技术革新,提高养护技能,以一流业绩服务交通运输发展。打破传统养护模式,将管养路段划分为11个合同段,全面推行内部招投标,对路面病害处置、路肩整修等日常养护工程施行计量支付管理。突破道班管理模式,采取“将点兵、兵择将”的双向选择方式实施人员重组,激发干部职工的竞争服务意识。针对主干道路肩过窄不易养护的问题,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科学提出采用机械取土、人工整修、机械碾压的方式加宽路肩。对穿越村镇路段的路肩,采取混凝土硬化路肩边坡,采用沥青复原剂、沥青纤维碎石封层技术等方法对路面、路基、桥涵以及防护工程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预防性养护,适时介入公路病害处置,有效增加公路养护的科技含量,提高养护质量。

  针对管辖区内的一级公路波形粱、立柱腐蚀部位除锈难、废弃标线清除难的问题,采用“先引进后支付”的方法,在全国率先引进法赫B500型桥隧养护车、法赫B720型多功能养护车,在降低养护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方面取得突破。组织研发交通安全出行服务系统,通过信息发布咨询台和风口路段电子显示屏,24小时全天候准确、快捷地为出行人员提供天气预警和路况信息。近几年,全局共申报创新项目31项,其中可调式路面灌缝机导向喷枪头、安全标志牌摆放架等5项革新项目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3人荣获自治区公路交通“十佳发明革新明星”、“路基标准化整修法”在全疆公路养护领域得到推广应用。实现了国家专利零的突破,开创了道路养护新技术研发应用的新篇章。

  近年来,该局通过抓党建、强班子、建队伍、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革命烈士周林、蒋笃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拉提帕·黑沙提等先进典型。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及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状、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