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党委先进事迹

  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位于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部,现有员工480名,党支部9个,党员189名。近年来,作业区党委坚持“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工作思路,做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统一部署落实、统一检查考核,有效推动了油田各项工作。目前,作业区建成了中国石油规模最大、国产化率最高的200万吨高效自动化整装沙漠油田,创造了新疆油田建设速度第一、产量增长最快、技术水平一流、经济效益最佳的优良业绩,累计产油气1714.9万吨,创产值455.1亿元。

  创新思路,夯实党建基础

  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业区党委先后开展了“四好” 班子建设、“六个一”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和“党员责任区”活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

  求真务实,加强“四好”班子建设。坚持把理论学习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先后制定《党委行政议事规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规范党组织的思想理论、党风廉政和能力作风建设。职工群众对党委班子信任度达到98.8%,作业区党委荣获新疆油田公司“四好”班子先进集体。规范管理,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将“六个一”党支部创建工作纳入年度业绩指标考核,做到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考核、同兑现,使党支部建设工作目标化、职责具体化、管理规范化、考评制度化。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办“陆梁大讲堂”,每季度邀请专家授课,积极引导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以点带面,强化“党员责任区”建设。将油田重要设备、高产油气井、边远站点、易出问题的难点纳入“党员责任区”范围,覆盖率达到100%。注重发挥党员个人特长,拓展责任区形式和内容,使责任区从有形的设备、井站扩大到无形的思想、文化和生活领域,搭建了党建与生产相结合的舞台。强化教育,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我为上产献计策、“党员奉献日”、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形成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科技攻关有党员的局面。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激发了党员立足岗位争当优秀的激情。

  激发活力,凝聚发展力量

  通过实施“大政工”战略,推进党建带工青妇建,形成了党群共同深化创先争优的局面,形成了全员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的浓厚氛围。

  强化组织,夯实科学发展“主阵地”。积极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和党建“三联”示范点创建工作,实行基层党政干部交叉任职、双责共担,6个基层党支部均被命名为市油田“标准化”党支部。严把干部选聘关,选聘公司级、厂级学科带头人11名。开展“突出贡献者”选树活动,营造尊重人才、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服务员工,打造科学发展“主力军”。坚持以党工主题活动相互融合推动党建工作。抓好企业民主管理,实施党务、厂务公开,员工满意率达95%以上。联合开展“送温暖”活动,倒班员工组成互助小组,帮助在岗员工解决家庭困难。广泛开展“挖潜增效”劳动竞赛活动,累计创效益4967万元。培育青年,激活科学发展“生力军”。推行党团组织“1+1”结对共建、党团员“1+1”结对共创。持续推进“号手”联动工程,两个基层单位分获全国和自治区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全面开展“青工大拜师”活动,加强青工培养,近年来共有80余名青工成为独当一面的专业技术骨干。大力开展选树“十佳青年”活动,激励了广大青年争当先进。引导女工,撑起科学发展“半边天”。妇女组织以建设“温暖之家”活动为载体,开展“送知识、送健康”、“巾帼建功”、“姐妹拜师”等活动,大力实施“女工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了女工综合素质。自动化监控岗获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女工建功立业标兵岗”。

  科学开发,保持稳产高产

  作业区党委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将党建与生产有机结合,做到了生产在哪里“用力”,党建就在哪里“加油”,积极推动管理创新和科研攻关。

  统筹部署,推进油田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大油藏研究、精细注水等工作力度,研究解决了陆梁油田低电阻油藏识别、薄层底水油藏优化射孔等关键技术,油量自然递减、综合递减分别控制在8.6%和6.3%以内,作业区连续6年稳产200万吨以上。强化科研,提升油田开发水平。实施“大科技”战略,建立“党员攻关课题组”,制定《新增探明储量奖励办法》,选树“优秀科技工作者”,激励科研人员和广大员工大胆创新。加大滚动勘探力度,在陆151、石131井区获重大突破。建成数字油田,实现企业“管”“控”数据一体化等多项技术创新。近年来,作业区先后荣获国家专利13项,省部级科技成果10项。加强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坚持生产经营一体化,实行扁平化管理。应用自动化技术管理油田,实现一人多岗、一专多能,减少用工总量约1500人。全面推进“大预算”管理,操作成本始终控制在每桶3美元左右,开发3年即收回全部投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处于中国陆上石油前列。建立健全安全环保长效机制,连续9年实现安全生产。

  近年来,作业区党委“抓党建,促生产”成果丰硕,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获得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6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培育形成的“热爱陆梁、奉献陆梁、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陆梁精神正在引领陆梁人为又好又快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和打造“世界石油城”作出更大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