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涞源县北石佛乡西道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涞源县北石佛乡西道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河北省涞源县北石佛乡西道沟村是典型的山区村,人口800人,共有党员61名,耕地1562亩,山场3500亩。2011年,村集体收入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00元。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村党支部以战天斗地的气概,“汗水加钢钎”的精神,带领全体党员村民治山引水、修路扩田,把昔日“泥水井、扬尘路、石头山、干河滩”的穷山村变成了“街道平整、设施完善、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文明和谐新农村。

  抓好一核心,凝神聚力绘蓝图

  西道沟村的发展靠的是坚强党支部班子,靠的是团结的党员队伍。近年来,西道沟村党支部把抓好党员干部建设做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村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明确提出了“支部扛红旗、干部做标杆、党员当先锋”的工作思路,在全体党员中推行了党员服务承诺、“双培双带”、先锋行动等一系列活动,使党员干部心中有目标,身上有压力、工作有动力。全村61名党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围绕产业发展、扶贫帮困、公益事业、社会稳定等方面,进行郑重的承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特别是通过开展“双培双带”活动开展以来,他们以杏扁基地、柴鸡养殖为依托,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养了一批种植、养殖能手,带动了全村经济的发展,为村里各项事业的上档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10年在荣乌高速征迁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宣传、测量、登统,率先完成了征地任务,实现了零上访、零遗留。

  办好三件事,赢得群众一片心

  昔日的西道沟村“吃的黄汤水,走的坑洼路,住的石板屋,对的荒山头”。面对这种生存环境,西道沟村党支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在服务民生上走出三大步,有效解决了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等问题。为了解决群众的吃水难问题,在没有任何资金的情况下,党支部书记任耀先将自家瓦厂的大口井拿出来供乡亲们使用,又多方筹措资金,5年内先后打了3眼土井,2眼机井,实现了引水入户,彻底解决了困扰全村多年的“吃水难”问题。2011年,村党支部抓住评定市级“百面旗帜”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党员群众齐上阵,采石子、挖沙子,投资30多万元修建了1600米的高标准水泥路,结束了“晴天一层土,雨天路成河”的历史。同时,筹资20多万元,新建了文化舞台。针对村小学破旧简陋,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党支部采取捐助、“一事一议”等方式方法,筹集资金25万元新建教室22间,购买图书5000多册,仪器200多台,文体器材50多件,教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奏响三部曲,创业路上不停息

  西道沟村穷,穷就穷在山多无矿,滩多无田。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党支部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西道沟村要想富,必须在土地上做文章,向大山要效益,奏响了创业富民三部曲。一是干河滩变成米粮川。党支部带领全村老少肩挑车推,用双手在穷山僻壤间平整土地1300多亩,修筑护地坝1500多米,硬是把干河滩变成了米粮川,人均耕地由1.5亩增加到3.5亩,粮食增产一倍还多。同时,引导村民搞粗粮细化加工,仅生产的谷子、豆子等外销一项,就为群众创收10万多元。二是荒山沟变成花果山。为了实现全村群众的共同富裕,坚持走“公司加农户”的路子,把山上的部分果树以低价承包到户。几年来,全村栽植大杏扁近5万株,速生核桃3万余株,栽植油松、刺柏近10万株,为老百姓栽上了“摇钱树”。三是小山村变成生态园。党支部以调整农业结构为主线,重点打造玉皇山精品工程,发展生态农业,科技农业。在全县率先建起了集采摘、餐饮、旅游、住宿为一体的千亩生态园。2011年该村又将农业旅游观光区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进行全方位的打造,完善园区建设,硬化园区道路2公里,扩大棚室种植规模,种植无公害绿色蔬菜20多种,增加采摘园果树种和种植面积,进一步完善服务基础设施,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通过发展生态农业,村民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村民收入进一步增加,拉动了全村经济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村富民的新路。

  下好一盘棋,建设和谐新农村

  “富了口袋不能穷了脑袋”,这是支部一班人常说的一句话。面对新时期农村工作的新特点,村党支部以创先争优的精神,把建设和谐新村作为工作的重点,先后修建了文化娱乐广场、图书阅览室、计划生育会员活动之家、党员活动室等文化阵地,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村里舞龙灯、扭秧歌等传统习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把党的政策、党员的模范事迹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说唱节目进行演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政策、法规传播到村民当中。现在群众打麻将、聊闲天的少了,看书读报、学科学用科学、勤劳致富的多了,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感情,促进了邻里间的和睦。西道沟村成了环境美、村风正、民风淳的和谐新村,34年来该村没有发生过一起信访事件。

  西道沟村党支部2008年、2010年先后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村称号,2009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办授予先进村镇称号,2011年村党支部书记任耀被河北省委评为全省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2011年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村支部班子连续第四届高票当选,任耀连续34年担任支部书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