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城县留各庄镇西留各庄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大城县留各庄镇西留各庄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河北省大城县留各庄镇西留各庄村1999年成立党总支,辖华美集团、神州集团、金威集团、西留各庄村四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0名,村“两委”班子成员15名。该村现有耕地3262亩,2000多人口。2011年纳税653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000元。多年来,西留各庄村党总支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直秉承创先争优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班子,带队伍,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加强班子建设

  1989年以前,西留各庄村一无商业、二无企业,村民土里刨食,年人均纯收入还不足200元,村集体欠债2万元。1989年9月,西留各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以高铁中为支部书记的5个年轻人组成了新一届支部班子。针对当时保温建材市场走俏的现状,支部一班人提出了“干部党员带头,引导全民创业”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村民搞起了保温建材销售业务。经过3年创业,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保温建材市场,村民收入大幅提升。首战告捷,以高铁中为首的支部班子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群众都信服了。群众配合工作是党总支有战斗力的根本。之所以取得了喜人成绩,关键在于该村党总支始终注重班子自身建设,注重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特别是2010年以来,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该村深入推行了党员“七权七责”工作机制,成立了6个党小组,为每名党员划分责任区,党小组和每名党员都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创先争优承诺目标,坚持每季度组织党小组和党员述职,采取支部点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的方法,评选出先进党小组和先进共产党员。推行了“四议三公开两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以党员干部目标承诺、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财务村务透明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体系。如今,西留庄村党总支班子坚强有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85%的党员成了致富带头人,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现在村里的年轻人把向党组织靠拢当作无尚的光荣。2010年以来,党总支每年接到几十份入党申请书,每年有20名入党积极分子储备,每年发展3名新党员,发展党员做到了长流水、不断线。

  加快企业发展

  村街稳定了,“拳头”攥得紧起来了,党支部一班人冥思苦想要把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1992年春,党支部一班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发动群众集资办厂,筹资50万元办起了由村集体控股的股份制企业——廊坊大城树脂厂。树脂厂投产后,第一年就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这家股份制企业的建立,不仅为以后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积累了原始资本,而且还培养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企业发展人才,每年都能为村里带来几十万元的集体收入。但该村党总支并没有就此满足,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为了解放思想、开阔眼界,该村党总支一班人、党员、村民代表到华西村等全国知名村街进行考察学习。2010年,经全体村民讨论后,调整土地700亩建成了大城县保温建材产业园,开创了以地生财、滚动发展的成功范例,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见效。为进一步改善园区环境,2011年投资650万元,建成六横三纵的6000米路网框架,修建排水管道9000米,安装路灯200盏,实现了水、电、路、通讯配套,达到了绿、净、亮、美的生态要求。目前,园区规模达到1000多亩,企业、摊点、门店达300多家,涌现出华美集团、神州集团、金威集团等一批资产过亿元、在全国同行业拥有话语权的龙头企业,产品技术在国内乃至国际都达到了一流水平,打造了“华美”、“绿都”、“格瑞”等名牌产品。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大剧院、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京津城际高铁、广州白云机场等著名建筑工程都选用了该产业集群生产的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并大量出口欧美、非洲、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2011年,该村纳税6534万元,同比增长13%,人均纳税3万多元,每年村集体增收200多万元。西留各庄工业园区被全国高科技建材产业委员会命名为“中国绿色保温建材之都”,被河北省科技厅命名为“河北省保温建材特色产业基地”。

  追求群众满意

  集体有钱了,村民富裕了,村党总支把治理村街环境、改善民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放在突出位置。2005年,投资300多万元将污染严重的树脂厂迁走,并对树脂厂边的污水沟进行了改造,清走淤泥一万多方,种上了花草树木,养了鱼,沟边建起了灯光篮球厂,使昔日的臭水沟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投资200多万元,翻新了村办小学校舍、对全村供水管道进行改造、硬化了3000米街道。为培育新型农民,树立文明新风,村党总支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提倡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建起了图书室、娱乐室,购置了运动、娱乐器材,组建了秧歌队,文艺宣传队,每逢重大节日和农闲时候,村党总支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健康文明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为彻底改变西留各庄村面貌,2010年,西留各庄村启动了新民居住宅小区工程。利用闲置宅基地,建设住宅楼16栋,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350户居民从平房搬入新居。小区建设突出“生态、节能、环保”的新理念,各种设施、功能齐全,既为村民提供了优质的居住、生活环境,又能腾出土地来进行第二次开发,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成为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2004年西留各庄村被廊坊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村称号;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被廊坊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0年7月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村称号;2011年12月,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村党总支书记高铁中先后荣获全国乡镇企业家、河北省劳动模范、廊坊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荣获河北省创业功臣、河北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