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委南湖南路街道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委南湖南路街道工委先进事迹

  南湖南路街道党工委坚持“抓党建、树品牌、创特色”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着力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该街道先后荣获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和谐社区建设自主创新先进街道及自治区级文明单位等多项殊荣。

  抓好班子建设

  南湖南路街道的发展,是街道党工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的结果。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为党员干部作出榜样。

  街道党工委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抓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决策部署的学习,提高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整体素质,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健全完善党工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决策科学。定期开展班子成员间的谈心活动,党工委书记主动与班子成员通气、协商,交换意见,进一步沟通思想、增进团结。

  以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落实街道班子成员联系点、包社区制度,班子成员每周深入社区不少于6次,将工作开展到社区一线、居民家中,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包联社区,带头开展走访慰问、政策宣讲和思想教育,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以“三老”人员和年老群众生病去世慰问必到、生活困难群众节日探望必到、困难干部群众帮扶必到为主要内容的“三必到”制度,得到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加强社区“两委”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优化班子结构,落实工作职责;切实强化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举办社区干部培训班,选派优秀社区干部赴疆内外学习考察,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提高服务能力。

  创新党建模式

  作为乌鲁木齐市区域化党建工作试点单位,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实践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通过“行业统建、市场合建、楼宇共建、社区同建”,使辖区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到92%。在西北最大的华凌建材批发市场成立全疆首家社区商会,建立楼宇联合党支部、民营医院党支部。创新建立社区事务协商共建委员会,协助社区党组织处理事务、开展服务、凝聚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促进就业和维护稳定方面的作用,依托非公有制企业成立再就业见习基地,解决社区大中专毕业生和生活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该街道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的成功经验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总结推广,全疆街道社区广泛开展了“远学昆山市,近学水磨沟”活动。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在促进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来自江苏、有着20多年党龄的成一兵在华凌市场经销家具,市场成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后,他主动协助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先后联系帮助20余名流动党员重返党组织。街道党工委指导橄榄建材市场配货中心借助广播室,在进行安全防范、政策法规宣传的同时,大力宣传党的知识,吸引广大从业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先后有102名“口袋党员”亮出身份,参与组织活动,有35名流动党员接转了组织关系,同时带动80余名业主和从业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0名。

  服务居民群众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服务居民群众、推动社区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居民群众真切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

  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合辖区特点,大力实施“五大工程”,深入开展特色创建活动。实施“红色先锋工程”,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岗”、评选“星级党员”,增强党员服务意识,823名党员向群众公开承诺事项1600余件,办好事实事520余件。实施“橙色志愿工程”,组织引导770余名党员参加志愿者服务队,认领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施“黄色关爱工程”,关爱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对生活困难群众、流动人员进行帮扶关怀,帮助39户低保户、201名残疾人解决生活困难。实施“绿色平安工程”,组织党员、群众成立维稳宣讲队、治安巡逻队,构建群防群治防控体系,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实施“蓝色和谐工程”,有效整合辖区资源,通过社区党建联席分会的形式,推动共驻共建活动,建设社区活动场地,健全活动设施,定期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辖区居民陈秀芬的老伴病故后,无任何经济来源。街道党工委了解情况后,为她申请低保补助金,从帮困基金中拿出3000元实施救助,老人激动地说:“多亏了组织帮助,要不然我这孤老婆子死在家里都没人知道,党组织就是咱居民的贴心人呀!”旭东社区为鼓励下岗职工自主创业,率先在全市成立第一个“信用社区”,为居民群众提供发展创业资金,社区党委书记关翔主动为社区群众李国秀担保申请信用贷款,帮他开了家小超市,使李国秀一家的生活明显改善。社区党组织还通过建立为民服务网站、QQ群与手机信息平台,开展社区代办服务,为社区单位、干部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赞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