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蓟县穿芳峪镇毛家峪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天津市蓟县穿芳峪镇毛家峪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近年来,毛家峪村党支部以争创“五个好”党组织为目标,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依托山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在小山沟里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实现了全村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毛家峪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村党支部被评为天津市“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

  勇闯新路,突破发展

  毛家峪原本是个闭塞的小山沟,村民常年靠“春种几垄地、秋摘几筐果”谋生,穷得就像荒山里光秃秃的石头。2000年11月,以李锁为书记的新一届村党支部一班人走马上任。面对全村“一穷二白”的困难处境,望着乡亲们一双双希望和信任的眼睛,村党支部一班人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毛家峪村的出路在哪?村党支部连续多次召开“两委”班子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广泛讨论,李锁带领班子成员踏遍毛家峪的山山川川、沟沟坎坎摸清村情,走出山村到外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村党支部决定发挥村里山青水秀、景色优美、环境清新的自然资源优势,根据村里长寿老人多、有丰富的长寿文化元素的特点,打“长寿”牌,建设“毛家峪长寿旅游度假村”,大力发展山村旅游经济。为加快旅游村建设,村党支部书记李锁卖了经营多年的企业,把钱用在修路、改水、建景点工程中,其他班子成员也是出钱、出力。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带领大伙开办农家旅店,全村群众从此端上了旅游的“金饭碗”。现在,全村72户家家建起了农家旅店,全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00多万元,人均收入5万元。群众致富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二次创业,跨越发展

  面对毛家峪村旅游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村党支部一班人并没有满足,大家一致认为,要想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实现毛家峪村的大发展,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瞄准高水平,确定新目标,实施新举措。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到旅游开发和旅游管理先进地区考察学习,聘请天津大学环境设计院的专家对全村旅游产业发展重新进行规划,确定了“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打造中国北方旅游第一村”的发展目标。为将目标变成现实,村党支部大胆实践创新,走出了一条“公司介入型”新农村建设发展模式。经过多方联系,村里与天津永泰红磡集团建立合作关系,成立了毛家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引进了资金、人才和现代经营理念,实现了旅游产业商业化经营、企业化管理、集团化发展。为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村党支部协调有关部门,把山沟里的另一个自然村合并过来,进一步整合资源,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提高景区档次和文化品位,增强市场竞争力,村党支部积极适应旅游市场需求,在突出特色、打造精品上下功夫,不断推出新项目、新景点。投资2.8亿元,启动了占地2000亩的山地体育运动公园建设项目,目前,山地高尔夫球场已开始营业,篮球、排球、网球、篝火娱乐大厅四大场馆建设正在筹划之中。这些景区项目的开发建设,增强了景区的文化品味,提升了景区档次,促进了全村农家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以人为本,共享发展

  村党支部始终把“以民为本、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改善民计民生,让群众享受到新农村建设的实际成果。为让群众住上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敞亮、气派的别墅,实现毛家峪村民多年的梦想,村党支部紧紧抓住被列为全市示范小城镇建设“九镇三村”试点的有利契机,把改造村民住宅、建设农民别墅新区作为一件必办的利民工程,摆上了重要日程。专门聘请天津市规划设计院专家,依托全村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收儒家“五亩之宅”的传统理念,借鉴“一村一品”发展经验,规划建设总投资1.8亿元的新型农民住宅别墅60栋。农民别墅区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有效增强了全村的文化氛围,成为村内又一道亮丽的景观。为让群众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村党支部多方筹措资金100万元,新建1000平方米的集办公、旅游接待、群众健身、老年人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中心;依托服务中心,建成了便民服务站,让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和高品位的文化生活;投资30多万元,实现有线电视、程控电话、宽带上网、pos机刷卡消费系统户户通;出资80万元,为全村40岁以上的村民上了养老保险。如今,毛家峪村文明和谐蔚然成风,群众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敬老爱幼,实现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