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党委先进事迹

  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该镇已成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地域最广、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镇,被誉为“北疆明星镇”。

  突出党建统领,激发队伍活力

  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和关键。在县委领导下,大河沿子镇党委始终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统领各项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抓班子,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大兴“民主、团结、务实”之风,创造性地推行“开放式”党委会和“开放式”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研究重大事项和召开民主生活会时,有针对性地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党员干部、村队干部、党员代表、常住居民参加,切实扩大党内民主,增强党政班子的凝聚力、公信力和向心力。抓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全面落实“一定三有”、“双述双评”、“村干部季薪考核办法”等目标管理考核机制,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热情。全力推行“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三满意”工作法和“阳光五务”工程,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近五年来累计举办党员培训班152期。全面开展“党员一岗双诺”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大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党员争当发展致富的带头人、文明乡风的倡导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打造增长支柱,提升综合实力

  镇党委始终把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以经济建设的实际成效惠及于民,取信于民。

  坚持农业现代化富民。实施“‘一白一红一绿’和‘畜牧’”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棉花、枸杞、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积极推广大型机械、高效节水、精量点播等先进实用技术,种植棉花21万亩,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450座;种植枸杞4万亩,建成1万亩有机枸杞基地;种植草料2万亩,牲畜存栏16万头只;人工造林3万余亩,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坚持二、三产业强镇。非公经济规模迅速扩大,交通运输、餐饮零售、金融保险等服务业蓬勃发展。目前,全镇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达46家、1232家,增长77%和64%。五年累计转移富余劳动力4.8万人次,实现创收2.2亿元。采取“支部+协会”形式,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累计注册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组织22个,每年提供各类致富信息5000余条,为群众增收节支250余万元。坚持新型城镇化立镇。编制完成《镇总体规划》和镇区供排水、集中供热等专项规划10余项。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实施市场、广场、安全饮水、供热管网及热源改扩建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城镇配套服务功能日臻完善。启动实施1000套“安居富民”、300套“定居兴牧”工程,引导和鼓励农牧民进城安居兴业,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

  坚持民生优先,提高幸福指数

  镇党委始终把“民生优先”的理念融入渗透到推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各项工作中去,千方百计为民办事实、解难事、做好事,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实现镇村文化站(室)全覆盖,连续举办九届文化艺术节和农牧民运动会,参与群众10万余人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两基”成果不断巩固提高。大力改善农牧民医疗卫生环境,投入523万元加强镇村医疗机构基础建设和设备配置,农牧民参合率达到100%,兑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880.5万元。实施安居富民工程,累计建设抗震安居房1102户、加固2962户,实现牧民定居163户,发放补贴1017万元。稳步推进生态富民工程,建成沼气池3215座,实现退耕还林、退牧还草90余万亩,发放补助资金2120万元。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累计发放良种、农机、节水等各类补贴1800余万元。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实现“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解决就业再就业4280人次。

  强化稳定基础,构筑和谐环境

  镇党委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基础,不断强化措施,全力确保各项维稳责任落到实处。

  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倡导表彰民族团结的好人好事,涌现出吐尔逊托呼提、吐尔逊赛来、卢海云等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全面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村警共建”制度,建立乡联防队和村民兵应急分队,对重点部位和区域进行不间断巡逻,随时掌控民情,增强应急反应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清真寺寺管会主任制度,每周与村队宗教人士及重点人员进行谈话,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扎实开展法治“六进”和“书记大接访”活动,创新实施人民调解“公议庭”制度、“一案一奖”办法,依托综治维稳工作中心平台,有效化解和疏导社会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完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投资7万余元,安装监控设备,实现治安防范网络化全覆盖。全镇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生产蓬勃发展、农牧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2006年以来,该镇先后荣获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镇等荣誉称号,并被列为全国500家小城镇建设试点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