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2011年3月5日,随着最后一架中国政府包机抵达上海,持续12天、海陆空联动撤离我在利比亚35860名人员行动圆满结束。这次活动被认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速度最快、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海外撤离行动。胡锦涛、温家宝、张德江等中央领导高度肯定,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戴秉国国务委员评价说“这是全体中国人集体奏响的一支气势恢宏、响彻中外的英雄交响曲”。此次行动是5年来新中国领事保护事业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自2006年成立处、2007年升格为中心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外交部党委的指挥部署下,在各部门、地方和企业的支持下,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积极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维护我海外公民和机构安全与利益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讲学习,讲政治,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中心支部高度重视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和有关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围绕“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求,力求夯实理论基础、拓展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干部先进性意识和执政意识。

  在定期组织学习政治理论文献的同时,侧重邀请官员、专家和学者授课,谈国情、上党课、讲外交,并在中心内部举办“我说领保”等系列活动,以多样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将政治理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使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促进业务工作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通过学习,全面梳理了领保与发展、稳定和外交的“三对关系”,并形成了做好新形势下领事保护工作的“三维护”原则: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和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国家发展和稳定大局、维护和巩固我党执政基础,实现了通过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

  比拼搏,比奉献,打造“战斗型”党支部

  中心支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以统筹兼顾为根本方法,努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5年来会同有关方面共处理各类领保案件约12万件,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维护我海外利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处置重大绑架案件16起,涉125人;海盗劫持案件17起,涉209人;海难事故150余起,涉4000余人;海外劳务纠纷110余起,涉14000余人;渔业纠纷2500余起,涉数万人;重大自然灾害、意外事故14起,涉数万人;紧急撤离我海外人员10次,涉53000余人。

  在处置上述案件,特别是重大突发群体性事件中,中心党员干部大力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5年来,中心所在的领事司因出色开展领保工作获得外交部党委授予的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5次;中心牵头派出的工作组获三等功2次,嘉奖3次;2009年,中心获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和外交部颁发的第二届“外交先进集体”称号。在2011年头三个月连续实施的自埃及、利比亚、日本撤离我人员行动中,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持续奋战61天,高峰时期连续半个月每天平均休息4小时,5次派工作组冒生命危险战斗在前方,充分显示出中心支部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战斗素质和战斗能力。

  求发展,求突破,打造“创新型”党支部

  新中国成立以来直到1978年,出境人数总计仅28万人次,而2010年一年我公民出境人数就突破了6000万人次,我在境外设立企业逾1.3万家。作为专职维护我海外公民和机构安全与利益的单位,领保中心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前所未有。为适应形势发展,中心支部始终将机制创新和观念创新作为推动领保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在创新中找抓手,从创新中要效率,打破瓶颈,破解难题,不断提升“科学办领保”的水平。

  2006年,会同各有关方面起草首部《海外安全状况分级评估报告》,首次建立国家层面海外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机制。2007年,以“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卫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为平台,建立并完善中央、地方、驻外使领馆和企业“四位一体”的领保机制。2008至2009年,以“海外公民平安迎奥运”和“树立海外公民文明形象”为主题,在国内外广泛开展“领保宣传月”活动,发行并不断更新《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至今总计发放约200万册。2010年,针对领保案件全球多点同时爆发趋势,着手建立领保案件应急预案库。2011年,探索依托中国领事服务网平台,强化我海外公民自保意识,提高其自保能力,并通过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建立成建制派出人员出国前安保培训制度,大力推进预防性领保工作,做到我海外公民走到哪里,领事保护就跟进到哪里。

  促民主,促和谐,打造“活力型”党支部

  中心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外交部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在党建中创先争优,在支部内打造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坚持民主决策,并通过建立健全主任碰头会、业务会和支部会机制予以保障。定期进行支部改选,力争让每一位党员同志都有机会在支部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针对中心青年同志占2/3以上(中心共有干部15人,其中11人在35岁以下)的情况,在党支部框架下成立“青年突击队”,举办打字比赛、领保立法模拟答辩会、形势务虚会、热点问题辩论赛等活动,充分调动青年同志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充满活力的氛围中加强能力建设。推行每月一评的“领保之星”活动,创作《领事保护之歌》,增强支部凝聚力,建设和谐支部。2009年中心党建文章《心系海外同胞,践行外交为民》在《紫光阁》杂志刊发。(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