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翠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翠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翠社区现有20个小区,4219户居民,总人口1.l万,居民呈现高管多、高知多、高薪多和外来常住人口多的特点。党支部下设13个党小组,共有党员206名,辖区党员总数为1166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在滨海新区区委、开发区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城管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康翠社区党支部紧紧抓住创先争优的有利契机,着力强化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泰达社区治理模式”,和谐社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社区先后荣获市级社区党建示范点、市级优秀党组织、市级文明社区、天津市2011年度劳动模范集体等光荣称号。

  争创先进党组织,打造坚强领导核心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坚持“一委牵两委、三委交叉任职”的工作思路,选强配优党支部班子,推动交叉任职,形成了党支部、居委会、业主委、社工站、物业公司“五方协商联动”机制,建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社区自治组织为主体、以物业管理机构为补充、以数字化社区和泰达城市网为载体、多种社会组织密切配合、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管理体系。二是强化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创先争优活动的各种文件,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代表讲党课、党史回顾展等形式,开展思想教育,统一全体党员思想,形成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的良好风尚,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泰达城市网”——社区论坛栏目中,由社区党员担任版主,积极发挥党员的正确主导作用。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党支部牢固树立“服务就是管理”的理念,不断完善党员承诺制度、党员示范岗制度、组织联席会制度、拜访制度、党员活动中心管理服务制度等12项制度,形成党组织、党员服务群众的制度保障。

  争做优秀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引导党员参与社区共建。通过开展“党员服务区”、“党员示范户”等活动,发挥驻社区党员在社区共建中的作用。在社区服务中心成立流动党员或外来党员管理站,为流动党员提供服务,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吸引流动党员为社区作贡献。在政府对老旧小区改造整合等惠民工程中,党支部有效整合各方力量,使银河大厦、怡园、怡宁等6个小区1500户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整体提升。建立健全社区共建联席会制度,定期组织社区内单位开展共建活动,共商共议社区管理中的大事难事,形成了推动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二是组织党员参与社区管理。在社区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建立党员责任制,设置“楼门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以属地居住为原则,由党员担任楼门长、业主代表,开展“党员带动群众”等主题实践活动,调动了广大党员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为老党员发挥余热搭建“职业”平台。通过党员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先后启动了金色阳光、世纪新村、恂园里、恂园西里、青海园、捷达园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换届工作,实现了怡园、世纪新村小区物业工作的平稳过渡,有力推动了各项社区治理工作。三是激励党员服务社区群众。通过认领公益岗、“党员奉献服务队”、“党员义务巡逻队”,组织党员参加社区互助俱乐部等形式,使退休党员“重新上岗”,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拉近了党员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在建设平安社区工作中,党员带头参加义务巡逻,对重点区域进行排查,筑起了平安社区的坚固防线。

  创建文明和谐社区,搭建服务工作平台

  一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定期召开有关职能部门与居民的对话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居民的见面会,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实现党群良性互动。开设“网上党员之家”、“网上论坛”,通过“开放式空间”、“社区讲坛”、“社区茶馆”等多种形式,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引导社区居民、驻区单位广泛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二是搭建社区服务平台。整合各类资源,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社会便民服务、邻里互助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依靠数字社区管理系统,建立了“1+2+3”的政务事务受理服务体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优抚惠民政策。依托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引入机构配餐,成立互助俱乐部,探索社区养老模式;开展“农民工社区融入”项目,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开设半边天家园、儿童工作坊,开展儿童托管、亲子教育,以“小手牵大手”,提高中青年家长的社区参与度。围绕“邻里学”、“邻里情”、“邻里助”开展邻里互助活动,使社区邻里间敞开一扇门、撒下一片情、共享一份乐,使出入为友、守望互助、贫病相扶的传统美德在社区邻里延伸。三是重塑文化引领平台。大力发展社区文化,扶持社团组织发展,组建健身队、曲艺社等20多支群众性文化体育团体,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以“社区剧场”、“节日汇演”等先进文化占领社区文化阵地。开展“城市净化日”、“社区嘉年华”、“家庭碳减排”等活动,引导居民自我提升,形成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