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党委先进事迹

  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是有着54年历史的原化工部直属国家级重点科研院所,1999年转制为科技型企业,2006年进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化工院党委始终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单位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紧紧抓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构建和谐三件大事,逐步展开,层层推进,使化工院迈入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轨道。

  注重班子建设

  院党委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把党的发展要求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努力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以“四好”领导班子建设为抓手,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培训学习、召开专题讨论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领导班子战略规划与管理、持续变革、自主创新、资源整合、风险管理、文化建设六种能力,增强领导班子成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锤炼出一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领导团队。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根据院发展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努力优化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以效益为中心转变为以科研为中心,进一步明确研发方向,提升了企业发展质量,使创先争优融入科研生产管理的每一个环节。2010年化工院“863”项目“工业冷却系统节水与废水近零排放成套技术开发”项目研发团队荣获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和个人突出贡献奖。

  注重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强化科研核心竞争力,做强产业,实现均衡发展,化工院实施了生产、科研两大业务板块的分离。院党委高度重视产研分离工作中的机构调整、干部调整以及管理模式、考核方式的转变,并以此为契机,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扎实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四强”为标准,通过调整党支部,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竞争性选拔院部门后备干部,调整充实了后备干部队伍。以“四优”为标准,坚持在科研、生产、管理骨干中发展党员,把院业务骨干、优秀员工吸收进党组织,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实现院又好又快发展的中坚力量,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发挥身边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选树了天津市劳动模范于海斌、天津市道德模范先进评选提名王素芳等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注重制度建设

  院党委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持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上创先争优,持续开展了内控管理体系优化、全面风险管控、班组建设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建设,各项管理制度得到了健全,精细化的管理水平持续提升。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HSAS18000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院内部控制体系得到了完善;加强内部管理审计问题整改,不断完善考核机制,财务、安全、采办、科研等各方面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坚持把党的优良作风转化为企业的道德规范,大力培育廉洁从业的“红线文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绩效考核之中;认真学习总公司的《员工违纪处分条例》,明确哪些事可为、哪些事不可为;在“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关闭各类自设“小金库”,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注重“三重一大”决策体系建设,2011年对“三重一大”权限进行系统梳理,明确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范围,对加强民主、提高科学决策、遏制腐败起到重要作用。

  注重服务职工群众

  院党委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切入点,想方设法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营造了和谐的企业氛围。开展党员和党组织公开承诺,要求在公开承诺中必须要有一件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院党委在点评中监督承诺的逐一落实。院党委始终将职工利益放在首位,在企业改制工作中,注重把握政策,妥善安置了院所属单位注销或转让过程中的员工;在产权清理过程中,在维护化工院整体利益的同时,充分考虑员工利益,积极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保证改制工作的平稳顺利进行。注重职工、特别是退休职工的生活问题,多方筹措资金,解决了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职工的住房补贴;采取增加补充医疗保险等形式解决离退休老同志的医疗费问题,增加离退休人员退休金补贴,使老同志充分享受院发展成果。注重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发挥离退休党员作用,营造了离退休老同志气顺心齐,盼望着研究院能有更大发展的良好氛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