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是中国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实力最雄厚的导弹防御技术研究院。多年来,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二院党委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推动科学发展、完成使命任务、服务职工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我国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中国多项第一。

  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争创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院党委坚持以“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坚持抓大事、把方向、谋发展,充分发挥“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经常性集体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党委委员思想沟通交流制度等,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及议事规则;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为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一流的人力资源保障;坚持以“五个比”(比学习、比创新、比管理、比贡献、比和谐)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领所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造突出业绩。二院领导班子自觉执行廉洁规定和准则,不断强化自律意识,保持了勤政廉洁。2009年,二院荣获中国航天科工首批“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坚持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全面履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神圣使命

  二院党委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按照集团公司“大防务、大安全、大融合、大发展”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创新驱动、人才强企、质量制胜”的发展战略,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承担并完成了多个型号研制生产任务,不断取得国防武器装备建设新突破,构建起种类齐全、技术先进的导弹防御体系,形成了基本型、系列化发展格局,强军威、壮国威,大大提升了我国的国防实力。在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制生产的三型导弹武器装备精彩亮相,首次展示的新型中高空中远程导弹武器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近年来,专利申报、授权数量均大幅增长,千名研发人员拥有发明专利,完成专利申请1132项,年均增长率57.6%,获得专利授权158项,年均增长率70.3%,形成了大批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并陆续应用于装备研制。先后两次获集团公司“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2007、2008年连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在确保军品任务完成的同时,二院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民用产业。确立了安保科技与应急装备、物联网与信息安全、工业自动化和数控机床、医疗器械四大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圆满完成了2008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安保科技系统建设与运行任务。完成了国庆60周年北京地区整体防控和上海世博会安保控制系统的建设及保障运营任务,承担了深圳大运会安保科技系统建设项目,牢固确立了二院在国内安保行业的领军地位,并向“新一代平安城市”建设全面拓展,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和国内外的高度赞誉。

  “十一五”期间,二院实现了经济总量较“十五”翻一番的发展目标,营业收入和利润年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22.8%和47.2%,2010年取得了研制型号飞行试验成功率100%的突出业绩,年度营业收入在集团公司内率先突破百亿元,荣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2007~2009年任期“业绩优秀单位奖”。

  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形成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

  作为央企唯一一家中央创先争优活动信息直报点,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注重将党建工作的鲜活实践与长期积累的宝贵经验相结合,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相继出台了14项工作制度,在已发布的《二院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和《二院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大政工”的党群工作制度体系,使党群工作做到“管有办法、干有指南、查有标准”,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党建月度例会等形式及时总结、交流典型做法和经验。建立“月计划、月点评、季检查、季评选”的党群工作管理机制。每季度在全院评选20个红旗党支部和30名先进个人。开展“党员项目攻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岗位成才”示范单位认证审核,推广创先争优活动先进经验,促进整体水平提升。

  亮出党员庄严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通过“五个亮”(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亮素质、亮业绩)活动创新党员承诺制度,组织广大党员结合工作任务定出承诺、全方位多角度亮出承诺、围绕急难险重践行承诺、通过多种形式评议承诺,力促党员承诺落到实处。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二院党委以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为有效载体,在全院成立了500余支党员项目攻关团队和青年突击队,5000多人次参与,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院亚运安保技术系统临时党支部兑现了“科技强警我争先,亚运安保我奉献”的承诺,创造了国内六项第一,被中组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广州亚运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系统总工程师、总指挥、党员田培森为项目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积劳成疾,身患肝癌,被誉为“安保英雄”,成为党员中的优秀典范。二院某型号高原试验队临时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带领试验队员克服高原恶劣环境考验,以“海拔高斗志更高”、“缺氧不缺精神”的豪迈气概和实际行动,实现了试验发射100%成功,圆满完成重大试验任务,受到空军首长的好评。近年来,二院有30名党员获得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级奖励。最近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33人中有29名党员。

  服务职工惠民利民,建设群众满意工程

  二院党委着力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建成群众满意工程。在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下,结合二院实际,深入开展党员宗旨意识教育活动,以“全心全意服务职工,深入推进惠民工程”为目标,努力为职工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保障条件,积极解决住房、就医、就餐、停车等民生问题,为一线职工和外场试验队员解除后顾之忧。近年来,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173项。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实行职工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妥善解决包括离退休职工在内的各类人员生活困难,尤其是为高龄离退休人员设立“绿色就医通道”,“六位一体”的社区医疗服务工作深入人心。离退休职工评价院党委“亲切、和蔼、实实在在”。二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集中整改职工群众满意度达100%,2010年度党建工作职工群众满意度达100%,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党委2006年被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授予“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2007年获得“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称号,2007年、2008年连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0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9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0年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