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银行广东省广州市番禺支行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银行广东省广州市番禺支行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银行广东省广州市番禺支行现有员工823名,党员303名,营业网点33个,支行党委下辖8个党支部。

  近年来,番禺支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总分行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围绕业务发展这一主线,切实抓好党建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推动支行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截至2010年底,支行人民币各项存款、贷款余额总量在番禺区银行同业中遥遥领先,核心业务市场份额长期在番禺当地同业中排名第一,营业利润从2006年的4.2亿元快速增长至2010年的7.3亿元,经营绩效考核连续多年在广东中行系统名列前茅,并且连续十年保持“零案件、零事故”的良好局面。2006年以来,支行共荣获总行级荣誉30多项,广东省分行级荣誉120多项。2011年,因出色完成第十六届亚运会主赛场金融服务工作,支行党委被授予“广州亚运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党委班子做表率,创先争优增动力

  番禺支行党委以“风气正、干劲足、善谋划、能执行、业绩优”作为班子建设的标准,打造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领导核心。

  学习进取的“领头羊”。支行党委坚持把“学习提升、解放思想、指导实践”作为兴业强行的制胜法宝,系统加强对党的理论、国家大政方针以及金融改革发展战略的研究,大力提高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支行党委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努力寻找驾驭复杂形势的应对之策和破解发展瓶颈的创新之道,当年取得了广州地区直属行绩效考核排名第一的佳绩,支行党委“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的实践经验也在广东省分行得到广泛宣传和推广。

  实干有为的“顶梁柱”。支行党委把“振奋精神、有所作为、敢于担当”作为贯穿经营管理的核心标准,坚持“实”字当先、“干”字当头。班子成员既是管理者又是客户经理,靠前指挥重点项目营销,身先士卒跑客户、跑市场,成功使丰田汽车、广汽自主品牌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相继落户番禺中行。2010年,支行参与番禺区财政集中支付项目投标,党委一把手担任“首席营销员”,多次带队前往区委、区政府开展营销“破冰”,党委成员带领项目小组奋战十多个日夜完善投标方案,主管副行长亲自进行投标演示,使支行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

  廉洁从业的“先行者”。支行党委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统领内控防案工作并助推业务发展,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与干部员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责任状。大力推行承诺、述职、评价、问责“四位一体”的内控防案工作责任制。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就合规经营、廉洁自律、内控防案等,定期向群众开展承诺、做出示范。在支行业务大发展过程中,各级管理人员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廉政建设和依法合规未发生任何问题,“特别讲大局、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在全行蔚然成风。

  以人为本的“有心人”。为加强与员工沟通,支行党委设置了“每月行长接待日”,创新行务公开形式,安排网点员工列席每周行务例会,落实员工家访制度,每年对全辖干部员工的家访率达到100%。支行党委积极搭建良好的用人机制,开展“阳光下的竞聘”,2006年以来近40名优秀人才通过公开竞聘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大学城北区支行负责人林杰,入行不到5年就被支行党委破格提拔为中层管理干部,2010年调任位于广州亚运主赛场的大学城北区支行行长,出色完成了亚运安保第一道防线的重任,受到了总行领导和亚运组委会官员的高度评价。

  基层组织成堡垒,经营管理上台阶

  针对辖内机构多、管理跨度大、片区特色各异的特点,支行党委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在银行经营和内控防案的最前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

  围绕发展,争有方向。支行党委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积极引导各党支部在服务全行大局、完成重点任务、提升服务能力上各显神通,带动全行在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第一党支部集合人力资源部、财会部、办公室三大支持保障部门,持续开展“我为兄弟部门做什么,我为基层网点做什么”的“两为”行政效能竞赛活动,有效提高对业务部门和基层网点的资源配置效率。第六党支部组织辖属的5家网点分别与所在地镇党委结对共建“文明村”,在服务村民的同时拓宽业务渠道,一举破解对公业务资源稀少,客户拓展难度大的困局,将网点打造成揽存先进网点和理财明星支行。

  内控防案,创有目标。广州地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金融环境比较复杂,支行党委认真贯彻省行党委内控防案工作思路,坚持制度与科技并重,致力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支行在全行内第一家试点推广一道防线自查系统,为基层内控自查自纠配上“诊断器”;在广东省分行率先投入使用实时视频监控中心,为内控防案无缝切入装上“千里眼”;创新性实施“每天飞行检查”制度,为基层网点堵塞漏洞配上“放大镜”。支行还实行“网点合规座谈”工作制,并且把合规经营、内控防案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必修内容。经过努力,支行日常业务差错率由2007年的0.103‰下降为2010年的0.015‰,内控工作由过去救火式、应急式成功实现向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转变。

  党员标兵担重任,科学发展结硕果

  支行党委注重发挥党员在工作岗位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行营造比学习、比服务、比业绩、比奉献的浓厚氛围。2006年以来全行干部员工获得省分行级以上荣誉90多项。

  业务发展打头阵。近年来,党员业务骨干在支行各项业务迅猛发展、跑赢大市中主动出击,敢于“亮剑”。支行公司业务部的中小企业拓展小组由5名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年轻员工组成,其中两名是入行未满2年的预备党员,但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取得了显著业绩。2010年,支行支持区内成长型、骨干型的中小企业多达102家,中小企业授信余额超62亿元,占全部对公授信总额的43%。辖属祈福支行的区建尧,既是一名平凡的基层党员,也是广东省分行首屈一指的理财经理,连续两年销售银行保险代售业务超2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一,成为理财经理队伍的表率。

  服务前沿当先锋。支行党委坚持服务立行,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守服务岗位,奋战金融一线,在“细节服务、微笑服务、满意服务”文明窗口创建等各类服务主题的争创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服务先进典型,支行营业部和华景支行被广东银行业公会评为2010年“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2010年,支行党委以奥运标准强化亚运服务,亚运期间实现了“零投诉、零事故、零负面”的目标,被广东省银行同业公会评为“亚运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被番禺区政府授予“亚运微笑使者”称号,评为“文明在亚运,满意在番禺”文明窗口单位,并在番禺当地媒体开展的亚运银行服务满意度民意测评中获得最高分。

  责任履行抢先行。近年来,支行党委积极为番禺区内重点建设项目和支柱产业提供信贷支持,多次被地方政府评为年度支持地方经济先进单位一等奖,充分体现了“区内一流银行”的责任。支行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先后组织员工为冰雪灾情、四川地震、玉树地震以及番禺“教育基金会”募捐款项达到35万元,并组建了一个150人组成的的“番禺中行义工服务队”。持续开展“中银社区行”和“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普及金融安全知识,配合公安部门积极防范和打击ATM、网银、银行卡等各类犯罪,成功阻截多起电信诈骗案,保护了客户资金安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