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桓台县支行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桓台县支行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桓台县支行党委下辖14个党支部,176名党员,其中在岗党员128人,占在岗员工总数的56%。截至2011年3月末,各项涉农贷款46.3亿元,存款58亿元,实现经营利润5588万元,主要业务经营指标均居当地金融同业首位。

  桓台县支行党委以“建一流班子、育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目标,努力加强党员先进性建设。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全行党员和员工充分认清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特殊使命,筑牢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念。二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公开竞聘配强党支部书记,定期组织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择优选配心系“三农”、关心党建、懂业务、善经营的年轻党员进入支部班子,进行重点培养和锻炼。每年对支部班子成员和优秀党员集中轮训一遍。先后有6个支部受到市分行以上党委表彰,有13名党员被市分行以上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通网上党校,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建工作动态,宣传先进事迹,提高教育效果。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到鲁中监狱听取服刑人员忏悔,每半年邀请检察院、法院等部门人员到支行讲法制课。推行“四卡”管理,针对党员存在的问题,视情分别发《回复反映说明卡》、《提醒谈话通知卡》、《违纪苗头警示告知卡》、《限期整改督促卡》,全方位加强管理监督。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聘请社会监督员30多名,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廉洁承诺书。全行连续26年无经济刑事案件,被农总行表彰为“案件防控先进单位”。

  桓台县支行党委一班人坚持以党风带行风,持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使命面前牢记责任。坚持把服务“三农”作为重中之重,带头投身“三农”服务,带头勤奋敬业、廉洁从业,带头签订廉洁勤业责任书,近三年累计发放农户贷款12亿元,无一笔不良贷款。在全县政风行风评议中,该行始终保持服务行业前列,稳居金融系统首位,连续四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群众满意机关”。二是大事面前民主决策。支行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始终做到重大事项由党委会、行长办公会、贷审会、财审会集体讨论、决策,必要的提请职工代表大会进行讨论,提高了民主决策水平。三是困难面前带头攻坚。在发放惠农卡和农户贷款过程中,面对服务面广、量大、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全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逐村逐户上门办理惠农卡,全县共发放惠农卡3.5万张,惠及13万农户。四是服务面前追求质量。支行以电子银行产品为载体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将转账电话、POS机、网银等电子银行产品安装到村、户,全县8个镇、346个村90%以上安装了转账电话,大大改善了农村的用卡环境,农民足不出村就可实现电话转账,享受到了城里的金融服务。

  桓台县支行党委带领全行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助力地方经济建设中创先争优,组织实施了“三大涉农优化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优化贷款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为改善金融服务,适应农民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支行成立个贷中心,下放农户贷款调查权,实行网点受理、集中审查的贷款操作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办理农户贷款的时间缩短了2天。针对小企业“小、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推出免评级简式快速贷款,建立信贷独立审批人制度,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满足了小企业资金需求。2006年以来,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5.5亿元,支持了近40家优质小企业发展。支行被市银监局授予“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二是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惠农服务水平。在办理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工作中,全行党员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组建8个“三农”服务小分队,带上复印机、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上门为农户提供金融服务。在实行三户联保的同时,积极推行“银行+龙头企业+农户”、“银行+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较好的解决了农户贷款担保难问题。在金融助农的同时,该支行积极智力助农,从各村聘请60多名信息员,及时掌握农户贷款需求和生产经营情况,依靠当地政府对农民进行素质培训、职业教育,依靠广播电视、报纸等对农民进行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积极为农民致富提出合理化建议,杜绝了农民盲目投资上项目。支行党委在惠农卡和农户贷款业务中的做法被淄博市委市政府作为典型经验全市进行推广。三是优化结算模式,扩大支付系统覆盖面。针对农村金融机构服务半径大,农民办理支付结算不方便等问题,支行以现代化的非结算服务为手段,积极推广适合“三农”经济特点的非现金支付工具,扩大了支付系统在农村的覆盖面,有效满足了农村支付结算需求。在远离银行网点的重点村、主要街道的超市安装转账电话、POS机等自助服务设备,设立自助银行服务点43处,使广大农民可以自助办理话费缴纳、转账结算、余额查询、自助贷款等非现金支付结算业务。桓台县志辉韭苔专业合作社在5个多月的韭苔收购期间,日均零币用量达5万余元,通过转账电话办理全部付款业务后,不仅避免了使用大量现金结算的麻烦,而且为企业节省了结算费用。2009年11月,淄博市金融系统非现金支付结算现场会在桓台召开,推广了该支行服务“三农”的做法。

  桓台县支行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金融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农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