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进出口银行成都分行第三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进出口银行成都分行第三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国进出口银行成都分行第三党支部所在处室主要负责四川省成都市及西藏自治区的业务。该处室共有员工7名,其中党员6名,占处室员工总数的86%,平均年龄33岁,是一个充满朝气与活力,满怀激情,拥有较强业务能力和吃苦奉献精神的青年集体。他们扎根西部,情洒藏区,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最强音,始终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他们的辛劳与汗水书写了政策性金融支持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绚丽篇章。

  扎根本土,夯实业务发展基石

  在业务发展中,该支部始终坚持立足本土、夯实分行业务根基的工作方针,加大了与成都市发改委、文化局、商务局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同时结合进出口银行业务特点,加大对成都市重点项目和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截至2010年末,累计向成都市发放出口卖方信贷279.62亿元,有效提高了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以买断方式受让中信银行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3亿元人民币信贷资产,做成了全行首笔资产买断业务,为分行调整资产结构、提高资产盈利能力、开发新市场开辟了全新的路径。

  拓展业务,为推进藏区跨越式发展“加薪助燃”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会议召开后,支部第一时间深入西藏自治区,走访政府各部门及相关企业,深入了解藏区融资需求情况,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被誉为“中央第五次藏区工作会后,第一家入藏的金融机构”。为支持拉萨市重点项目—圣地天堂的建设,该支部成员不断往返于成都和西藏之间,考察调研、落实放款条件、办理抵押担保……频繁的出差和体力透支,以及来不及适应的高原反应,使该支部多名成员纷纷病倒。但是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艰苦的工作环境并没有吓退支部党员干部,他们先后协调配合总行组织召开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西藏自治区及四川、云南省藏区发展座谈会”,“政策性金融推进甘孜藏区特色旅游发展战略研讨会和项目洽谈会”,研究出台了藏区工作规划,逐步打开了支持藏区工作的新局面。截至2010年底,向西藏自治区第一批项目批贷10亿元,较年初增长9.3亿元,有力支持了藏区跨越式发展。

  深入灾区,为灾后重建“雪中送炭”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分行党委的领导下,第三党支部全体成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活动中。当了解到阳光机械、四川宏达、东方电气等客户受灾情况严重后,他们自发为企业捐款捐物,并冒着余震的危险,代表行里送去了矿泉水、食品、棉被、彩条布、帐篷、药品等价值5万余元的抗震救灾物资,帮助扶植企业渡过地震后的那段艰难岁月。在没有任何借鉴的情况下,该支部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在3天之内完成了灾后紧急贷款相关制度和操作办法,在全国所有金融机构中,第一家向地震灾区提供了10亿元灾后紧急贷款。

  都江堰灾后重建规划出台以后,为推进都江堰灾区恢复重建项目顺利实施,支部党员带头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有时一天内往返都江堰、成都数次,行程达到近300公里,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落实贷款准入、审批和放款条件。2010年10月,该项目在第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顺利签约,成为西博会上最大一笔银行贷款。

  多策并举,成为外向型中小企业发展“助推器”

  为积极推动四川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增长模式转变,支持一批外向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成都分行党委制定了“100户外向型中小企业信贷培育计划”,由第三党支部所在处室负责培育计划的牵头实施。他们一方面牵头梳理相关业务流程,拟定《“100户外向型中小企业信贷培育计划”操作手册》。另一方面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取得了四川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尽快推进培育计划,他们克服人手少、工作任务重的困难,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以“点对点”、统借统还及与国家扶贫办合作等方式,为成都恒力磁材、成都新易盛、欣华欣化工、四川光恒、禾邦阳光制药等35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及高附加值企业提供了6.53亿元贷款,提供就业岗位近3万个。在政策性金融支持、培育四川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配”之路以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提升外向型发展能力方面探索出了新的路径,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落实党建新思路,开展基层党组织“融心共建”

  该支部积极响应分行党委以政策性银行优势带动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党建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思路,先后与西藏宏绩实业有限公司、成都恒力磁性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广安科塔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开启了以政策性金融为支撑、以共建提高为目标,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最终目的的有益尝试。共建活动开展以来,支部通过业务探讨、金融咨询、党建座谈、金融知识讲座、捐赠、车间学习锻炼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双方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借鉴了双方在党建方面好的做法,极大地丰富了党建工作形式,为双方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提高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

  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受到当地政府、企业及群众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是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银行、企业共同发展的经济优势的典范,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中形成了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的良好局面。截至2010年末,向西藏宏绩贷款6000万元,用于中尼沙拉公路项目建设,支持了西藏第一个海外工程承包项目的实施;向广安科塔提供了1.1亿元对外投资贷款,提高了民营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同时在共建活动的促进下,西藏宏绩实业有限公司成为了西藏自治区第一家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广安科塔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在组建集团的过程中,将基层党委的建设摆上了日程。

  创先争优,铸造基层党建的“坚强堡垒”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该支部以“立足本职比贡献,围绕中心创一流”为主题,制定了支部公开承诺,明确了支部创先争优的目标和任务,每名党员都撰写了创先争优承诺书,明确了争创的方向。为完善支部制度和内部管理,支部认真执行分行制定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手册、党务工作手册和党员组织生活手册制度,实现了支部生活的规范化和可视化管理。为了增强能力素质,提高工作水平,支部建立了个人学习目标管理体系和团队学习体系。全体党员结合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和工作岗位要求,制定学习目标。支部每周安排一个小时集中学习培训活动,由支部成员轮流做主题讲座分析当前形势,交流业务经验。

  通过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第三党支部逐步形成了一支学习型、团结型、务实型、高效型、创新型的党支部。支部所在处室被评为中国进出口银行2009年度“青年文明号”,支部副书记叶霖被评为“全国金融青年服务明星”,多名员工被评为总行、分行优秀行员,新一代系统上线积极分子。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