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

  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隶属于中共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委员会,下设1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57名。

  首都儿科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经过几代首儿人团结奋斗,现发展成为一所颇具科研实力和光荣传统的研究机构和儿童医院。

  党建创新  激发活力

  首儿所党委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为所院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障和动力支持。一是以党代表任期制为抓手,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自2009年实施党代表任期制以来,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以《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为核心的“1+N”的党代表履职、管理与监督的完整的制度体系。百余名每年联系走访覆盖438名党员,收集意见建议近300条,正式提案6项;近期党委又进一步完善《关于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四大方面57项的党务公开目录。二是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三好一满意”活动与推进医改任务落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职工“亮身份、亮承诺”,在服务和业务上争当表率、争做先锋,这些长期性、连续性的活动,很好地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成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水平的有效平台。2011年,党委对13个党支部开展的近30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评选表彰。三是以业余党校为重要基地,加强积极分子培训。我所业余党校自1991年开办以来,至今已经举办22期,共有近2000人次参加了党校的学习,1000余人次取得了结业证书,近200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1年,党委针对所院高知识群体集中、工作业务繁忙的特点,组织了高级知识分子入党知识培训班,是首次对高知群体进行集中脱产入党知识培训的一次有益尝试。

  务实高效  凝心聚力

  首儿所党委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凝聚人心,在重大活动中勇挑重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一是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医疗突发任务。在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我所科研与临床相结合的优势,在疫情分析、医疗救治上作出突出的贡献;在抗震救灾工作中,选派人员深入救援一线参加援救,组织职工为汶川、玉树等捐款累计近50万元;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中我所派出工作团队出色完成了为庆典参演人员甲型H1N1流感疫苗应急接种工作。二是围绕医改任务,解决患者“五个难题”:(1)落实预约挂号,调整预约比例,让患者挂号不再“难”;(2)积极应对暑期和秋冬季门诊高峰,让患者就诊不再“难”;(3)开通网站、微博等在线咨询,让家长咨询不再“难”;(4)开展公益活动,让基层和边远地区患儿就诊不再“难”;(5)不断提高诊疗水平,解决病人“看病贵”这一难题。三是践行公益,开展特色和品牌活动。在工作中,我所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富有实效的好做法。2010年《情系西部患者,奉献天使爱心》获得“最佳品牌项目”,《哮喘儿童夏令营活动——为鸟儿医好断翼》获得“优秀精品活动”。

  高度重视援藏援疆工作,积极动员,落实相应待遇,2011年底我所外科副主任医师马强圆满结束一年援疆任务,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李铁耕已于2012年2月奔赴新疆进行援疆任务接力。

  凝练文化  锤炼队伍

  一是正面引导抓好所院文化建设。发挥群团组织的助手作用,着力塑造蓬勃向上、团结进取的所院文化。开展主题教育培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组织旅游、开展征文、编印书籍、宣传先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开展科研诚信教育讲座和知识宣传,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构建惩防体系,培育廉政文化。二是抓好学科发展和人才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实施了《首儿所重点学科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已遴选出两批共22名重点培养对象,同时加强考核力度,修订科研奖励。近年来人才培养建设的成效已初步显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自2010年3月实施了干部任免票决制,已有20位中层干部通过票决走上管理岗位;2010年落实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方案,选出了第一批26名中层后备干部,经过学习培训、挂职轮岗,一批条件成熟、能力符合的后备干部已走上管理岗位,2012年党委又着手第二批中层后备干部的推荐遴选工作。三是抓好“先锋工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大力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开展“双点评”制度,加强考核,持续改进党建工作。

  所党委将继续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把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所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推进首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儿科医学事业的发展作贡献。

  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曾获全国创先争优“金点子”二等奖、北京市第十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北京市卫生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优秀奖、北京市卫生局先进党委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