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水泥”)是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水泥业务板块的核心企业之一。近年来,坚持“央企市营”动力机制,联合重组了150余家不同所有制企业,保留了一定比例的民营资本,实现了股权结构多元化,以央企实力和民营活力增强了南方水泥的市场竞争力,一跃成为我国东南经济区规模最大的水泥企业集团。目前,资产总额585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净利润56.7亿元,产能达1.39亿吨,位居我国水泥行业第二。其联合重组的实践被业界称为“创造了世界水泥发展史上的奇迹”,荣获第17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并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

  在大力推进联合重组的进程中,南方水泥党委高度重视企业党组织建设,尤其注重把握重组前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历史特点和党建薄弱环节,紧密结合企业发展中心任务,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在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促进了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共生多赢,营造了水泥行业健康的区域市场环境,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贡献。目前,南方水泥党委有17个基层党委、90个党支部,党员3857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主要开展的工作有:

  明晰发展战略,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南方水泥党委班子及成员带头创先争优,带头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达成高度共识,认为在目前水泥行业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只有坚守“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信条,充分发挥央企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活力,肩负起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使命,才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明晰了“大水泥”、“区域化”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设“规模领先、技术领先、管理领先和效益一流”的行业排头兵企业的发展目标,确立了“联合重组、优化布局、市场协同、管理整合、技术进步”的发展方针。近年来,南方水泥通过联合重组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优化了行业组织结构,提升了行业集中度,其所在区域的市场集中度CR5由2007年的25%提升为2011年的70%,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南方水泥将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创先争优的主题主线,以存量优化和结构调整为发展模式,大力推进江、浙、沪、皖、湘、赣、桂等六省一市水泥企业的联合重组和管理整合,成效显著,树立了水泥行业转方式、调结构的企业标杆。同时,深入推行“三五”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各区域公司深入开展绩效对标创先争优活动,每月组织成员企业召开绩效对标会议,评选综合绩效奖。推行辅导员制,将对标选出的技术能手、市场高手和成本杀手,安排到各个企业中,辅导后进,激励先进,推动企业真正实现调整优化上水平、管理整合出效益。2007-2011年,公司产能规模增长了3.63倍,资产规模增长了7倍,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和净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60%和48%。

  加强重组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公司联合重组的企业大多是民营企业,在党组织建设方面相对薄弱。南方水泥按照“三同时”原则,全面加强被重组企业党组织建设,确保联合重组进行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实现了组织全覆盖。成功召开了南方水泥第一次党代会,开辟了水泥行业最大联合重组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融入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组织活力显著增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近300个集体和个人受到中央部委和省市县表彰,17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受到中国建材集团党委表彰。

  推进文化融合,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

  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文化融合是关系重组成功与否的最终决定因素。南方水泥党委在联合重组中积极发挥党组织优势,主动探索文化融合实施路径,通过广泛宣传、主题活动、选树表彰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中国建材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涵、融合理念和包容精神,组织动员党员成为企业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和代表者,使被重组企业的广大员工深切认同集团核心价值观。中国建材倡导的“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企业使命,“三宽三力”的人文环境,“创新、绩效、和谐、责任”的核心价值观和“敬畏、感恩、谦恭、得体”的员工素养已成为南方水泥干部员工的自觉追求,有力增强了企业发展软实力。

  建设和谐企业,模范履行社会责任

  南方水泥追求和谐发展,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在所有生产线配备了余热发电装置,2011年节约标煤72.2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0.5万吨。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污泥、污染土等项目,年处理污泥和污染土等50万吨,年消纳工业废弃物近2000万吨。累计投入23亿元,用于篦冷机、喷煤管、粉磨加辊等节能技改。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对联合重组进入的企业,规范保障了职工权益,提升了员工幸福指数。企业员工收入和各种福利比重组前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年平均工资增长15%,“五险一金”等福利性费用增长30%。2011年,公司为当地学校、敬老院等捐赠749.35万元,彰显了良好的社会责任形象。

  2010年被中国建材企业管理协会授予“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和“中国建材最具成长性企业100强”首位称号、被中国建材集团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授予水泥行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称号、被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授予全国建材行业靠新出强优秀企业称号、被中国建材集团党委授予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