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港公司”)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代表中交集团在国际工程市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是一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企业。目前公司在全球有45个分公司和办事处,业务遍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建项目合同额超过120亿美元,公司境外资产和境外业务占比约95%,超过60%的员工和党员在境外工作。

  目前,公司党委下设党组织43个(境外34个、境内9个)。其中,党委2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33个。公司党委直接管理的党组织26个,党员346名。自2010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中港公司党委在中交集团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工作部署,取得了显著成绩:

  把方向、明思路、作表率

  中港公司领导班子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抓住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难得机遇,明确了“搭建大平台、推进大融合、践行大海外、谋求大发展”的工作目标,成为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团结前进的坚强政治核心。在党委班子的带领下,公司制定了“十二五”发展规划,确立了使命和愿景,统一了员工思想。公司党委结合企业党建工作特点,明确了把握方向、服务中心、管理党员、引领文化、促进和谐的五项重点工作,推动公司国际化进程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公司党委带头人,王家印同志胸怀宽广,善于团结,勤政廉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连续几年的领导班子民主测评中得分最高,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

  广覆盖、树典型、激活力

  中港公司境外党建存在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公司党委按照“三同时”原则,在所有具备条件的单位设立了基层党组织,并提出“十二五”时期党建工作的“三、六、九”目标,即党委直管的基层党组织达到30个(目前26个),员工中党员比例达到60%(目前为57.1%),中层干部中党员比例达到90%(目前为86.7%)。党员在公司发展中发挥了骨干和主导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巴基斯坦办事处党员徐东旭同志忠于企业、恪尽职守,2011年1月20日从银行取款返回驻地途中,为保护公司财产而遭劫匪枪击,伤愈后仍坚持在一线工作,是国有资产忠诚的守卫者,被当地媒体称为“最勇敢的中国人”。沙特扎瓦尔项目是击败多个西方竞争者获得的大型EPC项目,合同额5.9亿美元。项目所处自然环境恶劣,方圆数百公里都是沙漠,项目部党支部提出了“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响亮口号,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取得了良好效益。

  夯基础、务实效、勇创新

  中港公司党委坚持以党章为核心,结合自身特点,完善规章制度,制定了《驻外机构党组织建设及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办法。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积极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的讨论,发挥了政治保证和监督保障作用。在设立基层党组织的驻外单位,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创新创先争优活动形式,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优贷部建立了银企结对共建关系,确定了“合作促党建、党建促发展”的目标,开展一系列业务交流、党课共享、专题讨论等活动,有力地助推了公司海外业务的开拓。

  谋发展、创一流、强引领

  中港公司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基本思路,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企业发展、保障健康稳定、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动力。自2005年底成立以来,公司对标国际一流企业,整合全球资源,创造优异业绩,年合同额从5亿美元发展到2011年的51亿美元,增长了10.2倍;年营业额从3.2亿美元发展到2011年的28.04亿美元,增长了8.8倍;年利润总额从156万美元发展到2011年的1.92亿美元,增长了123倍。公司秉承“感知责任、优质回报、合作共赢”的价值观,主动引领中国企业走出去。目前公司与国内3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项目合同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占公司总业务量的80%,并带动了国内大批劳动力、原材料和机械设备的出口,展现了央企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推动共同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讲关爱、树形象、促和谐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按照“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活动的要求,做到关爱聚人心,文化树形象,推动公司和谐健康发展。党委成员深入境外一线,到最危险、最艰苦的地区调研,了解员工需求,破解发展难题。以人为本构建员工关爱网络,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着力解决境外员工婚恋、子女教育、家庭困难等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稳定提高员工收入水平,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培育员工良好道德。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通过增加就业、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方式,推动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境外树立了央企的良好形象。在创先争优活动的群众评议中,对公司党委的满意度达到100%,对各基层党组织的满意度达到99%。

  近年来公司获得了多项荣誉:2009年被中交集团评为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2009年被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授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最佳企业社会责任金奖,2010年被中交集团授予最佳海外贡献奖,2010年、2012年两次被中交集团评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被北京市国税局、地税局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2012年被中交集团授予突出贡献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