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开发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开发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是专业从事铁路货车、起重机及相关多元产品研发的机构,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五部委批准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现有在岗职工142人。技术开发中心党支部为企业基层党组织,下设8个党小组,共有79名党员。其中女性党员12名,35周岁以下青年党员36名,本科学历以上党员73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党员25名,博士研究生学历党员2名,具有高级职称以上党员34名,其中教授级高工党员14名。技术开发中心党支部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着力提高班子成员政治和理论素养

  技术开发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致力于打造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班子。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建立中心组周学习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和制度落实,实行阶段性学习讲评,增强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实施自我常态考核,党支部定期绩效评比,年度达标进档,不断提高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带领中心抢占世界铁路货车技术制高点。促进团结协作,运用差异化和团队管理模式,实现增进团结、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切实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自觉接受职工监督,树立领导班子成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将政治核心作用转化为发展动力

  技术开发中心党支部以“密切跟踪世界铁路发展动态,准确引领中国铁路货车发展方向”为己任,瞄准世界铁路货车先进水平,实施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持续引领中国铁路货车发展方向。以70吨级通用货车技术、80吨级重载货车技术、120km/h既有货车提速技术为标志,搭建起中国铁路货车新的技术平台,开辟了中国铁路快捷重载运输新纪元,创造了中国铁路货车提速重载并举的世界记录,使中国铁路重载运输技术水平跨入了世界领先行列;产品开发取得丰硕成果,累计形成9大系列260余种的产品格局,70吨级、80吨级系列化产品不断推出,轨道起重机大中小型、多功能化、系列化产品相继问世,载重370吨凹底车、450吨落下孔车填补了国内空白,创造了该种车型世界上载重吨位最大的历史新纪录,中心拥有国家专利51项、国际专利合作条约18项,荣获国家级奖项36项、省部级奖项93项,向世人展示了中国铁路货车的研发实力。

  抓好 “岗位承诺”和“岗位践诺”落实工作

  积极开展党员“岗位承诺和践诺”活动,把承诺和服务中心发展、服务生产一线、服务职工群众有机结合,引入群众评价机制,实行季度承诺、践诺、考评和公示,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目前,已涌现出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中国北车专家24名、公司专家27名。党支部还结合中心科技研发任务重、青年知识分子较多实际,广泛开展了“立项攻关”和“对标登高”活动,成立党员攻关团队和帮扶对子,制定计划、明确措施,在活动中培养和锻炼党员,逐步提高业务水平和研发能力。两年来,共攻克重点科研项目95项,培养科研骨干52名。同时,党支部以树立标杆,激发党员“争优”热情为思想教育方式,充分挖掘职工身边的党员榜样,宣传闪光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

  建立融入中心任务机制,明确党组织要围绕中心重点工作,主动融入,有的放矢,将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中心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唱响中心精神、企业精神和说身边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强化先进模范作用发挥。建立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机制,每月进行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支部委员坚持写好“民情日记”,切实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将党员“五带头”和“承诺践诺”纳入制度体系,提升评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完善用人机制,坚持以德选人、拓宽视野、招贤纳士、知人善用,建立了专家和后备专家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正面激励、背向考核,提高人才的成长速度和质量。

  实施党务政务公开

  技术中心党支部积极实施党务、政务公开,不断探索民主管理新途径,鼓励职工共同参与中心重大问题决策,保障了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积极开展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活动,实行“八必谈三必访”,职工生日送礼物、年度为职工体检、春节邮寄家书、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让职工切实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举办党员服务日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围绕职工群众关心、关注及需求,开展党员服务日活动,为职工群众答疑解惑、志愿服务、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使党支部在职工群众中具有较高威信。技术开发中心党支部2004年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被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党委授予创建“四好”班子先进集体称号;2009年被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被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称号,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