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委员会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委员会先进事迹

  2007年11月,国务院特批中国证监会成立稽查总队,专司查办证券市场大案要案。3年半来,总队党委坚决贯彻证监会党委部署,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己任,不畏艰难,惩恶扬善,努力查办汪建中操纵市场案、黄光裕内幕交易案、原中山市长李启红内幕交易案等违法犯罪案件201起,移送公安机关36起,各类证券违法违规的势头被逐步遏制,市场秩序逐步好转,社会群众对证券执法的满意度逐步提升。

  忠于使命,勤奋高效

  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己任,总队党委提出努力实现“三个逐步”的长期工作目标,即依靠“大执法”理念的贯彻落实和扎实的稽查工作,“使市场违法活动逐步减少、使市场秩序逐步好转、使社会满意度逐步提高”。3年来,近百名一线调查人员累计办案出差超过3万天,年人均出差120多天,一半以上的工作时间都在各地出差办案。2008年,针对非法咨询欺诈投资者猖獗的情况,总队集中查处了15个“黑嘴”案件。特别是通过对4731篇荐股文章和2万多组数据的比对分析,查实汪建中“先买入股票、再推荐诱高、后卖股获利”的长期欺诈行为,对当事人罚没2.5亿元。2009年底,针对国务院领导批办的“11.9”专案,总队集中力量历时近3个月,克服重重困难,查实了短线操纵1100只股票、交易额1900亿元、非法获利4亿多元的大案。林忠短线操纵“山煤国际”股票当天,媒体一片质疑,总队连续加班加点,奋战5天即完成调查,受到了投资者、媒体和业内法律人士的充分肯定。副大队长夏志良作为一名稽查“老先进”,从97年进入证监会至今,14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办案一线,孩子上学三年了都没机会参加一次家长会,曾多次因查案受到威胁,但仍无怨无悔。周晓明等十几个年轻人入会不足3年,每人参与办案30多起,出差500多天,最多的一年出差193天,从未叫苦叫累。3年多来,总队调查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十多名同志将孩子送回老家寄养,许多年轻人连谈对象都“没有时间”。被同志们誉为“总队大姐”的纪委书记许伟娟,对全体同志关心无微不至,帮助年轻人联系孩子入托转学、房屋租赁、户口迁移、介绍对象,身体力行党委关怀与和谐机关建设。总队成立三年多来,全队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士气和旺盛的战斗力,并锻造了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团结、公正、勤廉、高效”队风。

  不畏艰险,惩恶扬善

  证券大案要案往往涉及巨额利益,很多案件达到刑事犯罪标准,被调查对象总是千方百计阻挠调查,甚至威胁恐吓工作人员的人身和家庭安全。面对突发事件和各种危险,总队调查人员始终无畏无惧,一往无前。2008年初南方冰雪灾害期间,总队30多人办案出差,在七八个不同城市意外受困,有4名同志到除夕深夜才赶到家。汶川地震时,总队正在四川当地办案的8名同志险遭不测。2009年,总队根据有关部署,集中开展打击内幕交易专项行动,顶住多人说情、诱惑,公正调查“首富”黄光裕内幕交易中关村股票案,又克服种种困难,查实原中山市长李启红仅用20天就内幕交易获利2000万元的内幕交易大案,案情公布后社会反响强烈。在查办南京一家公司违法行为时,公司十几名人员将总队吕娟、王锡睿围堵在偏远工地,威胁“花60万块钱就可以做掉你们两个”。在调查黑龙江一家企业时,被调查人员纠集十几人围攻李英超等总队人员,声称要将他们直接从9楼抛出窗外。郑晓毅冒着被出租车碾压的危险,奋不顾身地阻止犯罪嫌疑人摔砸电脑,保护证据。面对种种危难困境,总队人员始终不畏不惧,圆满完成案件调查任务。

  客观公正,廉洁执法

  证券案件涉及经济利益巨大,违法人员往往寻找关系、托人说情,甚至是巨额行贿。总队始终严守依法公正原则,先后有上百人次严拒送钱等利益诱惑,廉洁公正执法从未打过一分折扣。在调查“三联商社”、“圆城股份”、“三峡新材”等一系列内幕交易案时,被调查人员托人屡次转送巨额现金,以送住房、保证调查人员子女上重点大学等为诱饵,以达目的,但相关人员始终不为所动,并将有关情况报告领导,保障案件的正常处理。调查“江河幕墙”案中,队员赵柏松对该公司在会议室开启的一盒茶叶都主动掏钱买来同样茶叶予以退还。江河公司在感谢信中评价“证监会是最严格、最专业、最廉洁的政府部门”之一,在多个场合感叹“现在竟然还有这么好的队伍”,赞誉证监会执法“鉴伪证真、主持公道”。

  近几年来,通过对一系列非法咨询案、市场操纵案的高压打击,市场交易秩序逐步好转,“坐庄”操纵几乎绝迹,“黑嘴”欺诈现象大幅减少。对80余起内幕交易案件的集中查处,极大震慑了内幕交易违法犯罪行为,基本扭转了内幕交易频发、高发的局面。上海证交所发布的国际通行的衡量市场秩序的“知情交易密度”指标,我国证券市场知情交易密度已由2008年以前的高于70%大幅降至2010年的35%。同时,总队办案效率不断提升,各类案件的现场调查时间已较以往缩短一半以上。通过积极审慎行使查封、冻结措施,证监会行政罚没款执行率由以往的20%上升至80%以上。

  2008年以来,总队先后获得“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多人获得首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和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等荣誉,上百人次在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的集体和个人表彰中立功受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