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市第101中学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北京市第101中学党总支先进事迹

  北京市第101中学党总支隶属于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00名。

  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党总支继承和发扬学校光荣的革命传统,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积极实践传承红色传统、推进绿色发展和铸造金色品牌的“三色”理念,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促进中心工作的成功之路。

  坚持德育为先  传承红色传统

  101中学于1946年建校,是中国共产党在老区创办并迁入北京的唯一一所中学,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学校党总支结合这一实际,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史、校友资源,积极打造德育教育新模式。开展以西柏坡为依托的革命理想教育,举办不同主题的“西柏坡寻根之旅”活动,使学生党校学员了解革命历史,并举办以杰出校友施光南命名的艺术节、“一二·九”合唱比赛、校友讲坛等活动,让学生学习校友把爱国之情化作报国之志、兴国之为。开展以圆明园为依托的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地处圆明园的优势,将“融圆明园文化于101”作为主题,开展“弘扬民族精神,使命与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并在大水法举行高三成人仪式,增强学生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以航天城等实践基地为依托的社会责任教育,开辟了航天城、顺义太阳村、打工子弟小学、松堂临终关怀医院等社会实践基地,并将实践活动纳入到课堂当中,使学生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开展以奥林匹克青年营为依托的国际理解教育,在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承办奥林匹克青年营任务后,制作奥运墙,编辑宣传册《一零一中融入全球的辉煌》,并举办多元文化主题班会、一班一国运动会等活动,加强学生的国际理解教育。通过四大体系的德育教育,学校党总支进一步将“培养有担当意识和能力的未来人才”这一办学理念,贯穿到了教育实践中。

  坚持能力为重  推进绿色发展

  作为课改示范校,学校党总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努力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实践中,学校党总支注重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他们带头争上研究课、示范课,争做教学科研的骨干。在党员教师的带动下,学校探索制定了常态课教学质量控制标准、常态课课型评价标准,并开发了近70种选修课程,形成开放的、个性化的选修课课程体系,在保证教学底线前提下,为学生能力发展与个性发展搭建了多元化的课程平台。除此之外,2010年经北京市教委批准,学校设立了“人文实验班”,通过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的创新管理,努力培养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和国际化视野,具有突出自我管理能力、实践能力和领导能力的未来杰出人才。还设立了“钱学森班”,以“星空探学,群木成森”为班训,探索引入书院模式,搭建起学生自主研修的新平台。2011年,学校又成为北京市“翱翔计划”基地校,通过特色课程设置,让学生感受实验室特有的氛围熏陶,形成持久的科研兴趣。通过抓好这些实验项目,校党总支积极引领学校回应“钱学森之问”。

  坚持全面发展  铸造金色品牌

  学校党总支秉承基础教育的责任在于促进每一名学生生命个体健康成长的理念,以“百尺竿头更近一步”的精神,坚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每年新生入学时,校党总支都引导教师思考“能给学生们什么”、“毕业典礼时自己能留给学生什么”等问题,并建立文学书院,启动学校读书工程,开展“星空论坛”、举办科研沙龙,通过多层次的培训和深度培养,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帮助教师认清教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发展”的教学任务。同时,学校党总支鼓励学生自主发展,大力支持学生社团建设,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参与到校园文化活动中。校党总支还将每周一设立为校领导接待日,听取广大学生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将反馈情况及时公开,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民主意识。近年来,学校在全面育人方面硕果累累,8名学生获得科技创新市长奖,并有三颗小行星以学生名字命名;金帆乐团蝉联三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并获得维也纳第34届国际青年音乐节第一名;初高中学生在毕业会考和北京市体育与健康测试中多次获得北京市第一名;2007年和2009年培养出高考状元2名,单科状元5名,重点本科升学率达到100%,学校已逐渐树立起了特色教育品牌。

  北京市第101中学党总支, 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2011年被评为北京市中小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2010年被评为奥林匹克教育学校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检查评估优秀学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