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党委隶属于中共中国医学科学院委员会,下设10个党总支、7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924名。

  北京协和医院建于1921年,是卫生部指定的全国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现有床位1800张,职工4000人,年门诊量248万余人次,年住院量6.8万人次,国家重点学科20个,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14个,15名教授先后成为学部委员或两院院士。

  医院党委始终遵循“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指导方针,以“强化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为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践行“待病人如亲人,提高病人满意度;待同事如家人,提高员工幸福感”的办院理念,促进医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加强基层党建

  医院党委非常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加强总支、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现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中,60%由科室正副主任兼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到全部党总支、支部书记的62%,保证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党委和各总支、支部大力挖掘身边典型,通过榜样来教育医护人员。中央电视台《大家》、《光明日报》、《健康报》等媒体先后推出王世真、郎景和、刘彤华、 张乃峥、方圻、朱预、王爱霞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林巧稚教授当选新中国“双百”人物。近几年,郎景和、赵玉沛、李太生、于学忠 等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吴欣娟荣获第四十三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李汉忠、张奉春入选“首都十大健康卫士”。2010年在全院范围内以海选形式评 选出51名“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群众参与率高达77%,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热潮。

  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 了一批优秀的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急诊科支部书记于学忠教授将学科建设与支部建设融为一体,营造“我的急诊我的家”和谐文化氛围,团结带领全科 140多人打造急诊科综合实力。麻醉科将支部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注重员工思想教育和幸福感培养,建设科室安全文化,成为全国麻醉界的一面旗帜。骨科支 部书记翁习生教授为每位前来就诊患者送上“患者联谊卡”,血管外科支部书记刘昌伟教授五年来坚持网上为每一位患者答疑解惑,他们的爱心和奉献不仅展现了医 务人员的良好形象,更影响和带动了周边人员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促进科学发展

   医院党委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大型公立医院改革实践相结合,确立了“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强化以病人为中心,创新管理机制,提高运行效率,为人民群 众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医疗服务”的改革思路,协和提出的“病人需要什么,绩效就考核什么”的经验和思路,得到全国多家兄弟医院的认可和赞赏。高 度重视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百人计划,为协和长远发展储备优秀人才。首批入选“百人计划”的中青年骨干80%出国深造,到约翰·霍普金斯、麻 省、梅奥诊所、UCSF等世界著名的医疗机构学习,开拓了国际化视野、培养了创新理念。医院还投入千万元设立全员培训基金、百余项培训项目将整体提升全体 员工的素质与技能。

  2011年元月,上海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了2009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协和医院荣居榜首,13个学科入选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同年11月份,研究所再次发布2010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协和二度荣膺榜首,19个专科名列前八。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提高服务水平

   医院党委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落实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相结合。协和始终将医疗质量与安全视为医院工作的生命线,在全国首推不良事件和安全隐患主 动上报制度,率先开展手术安全核对,建立医生工作站高危药品警示系统,加强了自我纠错能力。在全国率先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示范病房覆盖率百分 之百。医院发挥多科协作的综合优势开展疑难疾病诊治,2010年成立特需疑难病会诊中心,集中多位国内顶尖专家,为广大患者提供了高水平的疑难病诊治服 务。联合多部门,优化服务流程,推出“银医卡”。为方便病人,3年来增开专病门诊40余个,骨科等22个科室全天主治医师不限号,实现病人检验检查结果的 互联网查询。2012年3月,党委牵头组织中层干部“做一天患者”体验活动,促进了和谐医患关系建设,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两会医疗保障、外国元首访华、抗震救灾、矿难救援等国家重大事件中担负了医疗国家队的重任,在这些重大活动中共产党员都发挥了 模范带头作用。医院成立了14个专病患者的俱乐部,每年开展近百次健康教育公益活动,为提高市民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作出了有益贡献。在建院90周年之际举 办百名专家周末大型诊疗活动,178位专家放弃周末休息出诊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挂号费全部捐给西藏地区用于发展当地卫生事业。2010年与民政部签约成为 “明天计划”定点医院之一,为先天性心脏病、脊柱侧弯儿童及其他适应症患儿等提供一流的手术康复治疗。医院吸收社会资金,成立“北京协和医学基金会”,设 立乳腺癌粉红花园项目等11个专项基金,资助疑难病贫困患者。“协和医院率先搭建社会医疗救助大平台”入选2009年度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十大事件。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加强文化建设

   医院党委以文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开展一系列协和特色的活动,加强医德医风教育。2010年与人民网、健康报社共同举办了纪念白求恩同志逝世暨毛泽东发表 《纪念白求恩》70周年座谈会,号召全体协和人弘扬白求恩精神,做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举办了“缅怀先辈伟绩,开创协和未来”为主题的已故知名老专家老 院领导生平事迹展览,编辑出版《已故知名老专家、老院领导生平简介册》,《新华每日电讯》发表时评,题为“遥望协和先贤,呼唤妙手仁心回归”。全院各党总 支党支部精心组织、全体协和人广泛参与《心术》读书报告会,号召大家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务工作者。2010年,“北京协和医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 河北平山西柏坡纪念馆正式挂牌。建成了院史馆,举办了病案展,通过一代代协和前辈树立的榜样,激发青年人努力奋进,通过老协和的文化熏陶,使新一代协和人 实现职业感的升华。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党委,2009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09年被国务 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2010年被卫生部、共青团中央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2010年被卫生部授予全国卫生援藏工作先进集体称 号,2010年被卫生部授予全国医院人文创新奖,2010年被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医院协会授予全国无烟医院称号,2011年被北京市卫生局授予首都卫 生系统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