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三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三党支部先进事迹

  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三党支部由中小企业板公司管理部、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和信息管理部共43名党员组成,是一支战斗在我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监管一线,并向市场提供信息服务的党员队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第三党支部坚决贯彻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部署,以服务中小企业、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为己任,抢抓机遇谋发展,锐意创新促监管,改进作风强服务,有力推动了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健康快速发展,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平稳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班子过硬,队伍精干

  第三党支部党员平均年龄约30岁,拥有硕士及博士学位的高学历党员38名,占支部党员总数的88.4%,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素质优秀,是一个能战斗、敢战斗、善战斗的团队。长期以来,支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班子和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支部班子成员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始终坚守在第一线。支部书记王红多年放弃休假,始终战斗在最前线,面对利益却首先想到群众和员工,常常把评优名额让给普通员工和党员。支部党员群众团结一心,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巨大困难,发扬创先争优精神,自愿加班加点,严格完成各项任务,涌现出一系列感人事迹。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王会芳,家里小孩才两岁多,丈夫在外地工作,但她除了直接承担16家公司的监管工作外,还承担起80多家公司的信息披露复核、定期报告修订等工作,经常加班到晚上九点多钟,回到家时,孩子已经睡着,而第二天早上离开家时孩子还没醒。在年报、中报等定期报告披露高峰期,集体加班已经成为常态,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经常在下班后很长时间里,办公室的座位仍是满的,每年都有不少党员因工作而放弃了难得的年休假、探亲假甚至婚假,部分同志孩子上学多年都没有时间参加一次家长会,许多年轻人连谈对象都“没有时间”。正是这种忘我工作的作风,坚守本职的精神,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牢固的队伍基础。

  工作出色,成绩显著

  第三党支部肩负着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建设的两大重任,工作内容与广大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利益息息相关,每个操作、每份决定都牵动着证券市场的脉搏,责任重大。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精神,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勇挑重担,抢抓机遇促发展。截至2012年3月31日,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已上市公司 971家,累计IPO融资额达 6662亿元,为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作出了积极贡献,有效发挥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二是守好红线,认真细致保安全。支部的日常工作,如发行数据、除权分红派息、限售股份解禁等均直面市场,任何失误都会造成巨大的社会影响,维护市场的平稳安全运行成为第三党支部工作中的“红线”。多年来,他们努力克服新员工多、新董秘多、新公司多的“三新”困难,加班加点、兢兢业业,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业务操作。2010年至2011年期间,支部共完成约10万条信息披露审核、5000多次停复牌、1500多次限售股解禁、1500多次分红派息除权除息操作和日常监管工作,没有出现任何差错。三是敢想敢干,锐意创新促监管。支部结合日常工作实际,不断创新监管制度,引导上市公司树立强烈的市场意识和回报股东的观念,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分享国民经济发展成果。推出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建立临时报告实时披露和信息披露直通车制度,推行信息披露量化考核,实行上市公司分类监管制度,不断创新完善保荐人持续督导制度,加强董事、监事、高管人员持股管理和超募资金管理等。

  机制顺畅,效果良好

  为提升监管和服务水平,第三党支部及所属各部门一直致力于建设一套制度完善、执行到位的工作机制。一是确保各项工作安全稳定运行。支部所属的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公司管理部通过“三重复核、两重核对”,利用电脑辅助、减少人工记忆等手段降低操作风险,两个部门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二是创建快速反应监管机制。推行晨报会制度,对信息披露、市场热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市场交易行为的监管进行快速反应,及时跟踪处理。三是完善沟通协调和监管协作机制。与交易所内其他部门、各地方证监局建立了联合监管协作制度,打造监管交流平台,形成打击上市公司违规行为与市场交易行为的联动机制,及时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

  贴心公司,群众满意

  “强化服务意识,寓服务于监管之中”是第三党支部长期坚持不懈的工作方向。在坚持依法监管的基础上,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努力为监管服务对象和有关各方提供优质服务。一是不断提升投资者教育服务水平。配合推出“互动易”沟通平台,上市公司与投资者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实时沟通交流,得到上市公司及投资者的广泛好评。建立稳定高效的投资者投诉处理流程及回复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向市场传递从严监管不放松、违规行为必严惩的信息。二是及时提供专业培训服务。采用远程培训方式开展董秘培训,扩大服务覆盖面,降低培训成本,共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约5000名董秘和相关人员参加了董秘资格培训。三是深入开展“走进上市公司”专项活动。近年来,先后走访了全国多个城市的几十家上市公司并与公司高管现场座谈,了解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搜集意见与建议,提高自身服务水平,许多上市公司都称赞“深交所是服务做得最好的监管部门”之一。

  第三党支部过硬的专业素养、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了上级部门、市场各方以及广大投资者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屡获殊荣。2011年被中国证监会评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深圳证券交易所评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先进集体; 2007年、2009年被评为证券交易所优秀党支部;2008年,中小企业板公司管理部被中国证监会授予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