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长沙电务段衡阳东高铁信号车间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长沙电务段衡阳东高铁信号车间党支部先进事迹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长沙电务段衡阳东高铁信号车间党支部担负武广高铁衡山西至郴州西4个高铁运营站、14个中继站、284公里高铁线路信号设备的维修养护和安全保障任务。现有职工52人,其中党员20人。近年来,车间党支部紧紧围绕高铁安全,加强党支部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提高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适应高铁安全管理新特点,着力提高支委一班人的战斗力

  针对高铁安全管理的新特点,支委一班人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龙头”来抓。制定规范了支委会、车间党政联席会、车间月度生产会等议事形式和程序,坚持每周一支委班子集中学习交流,切实加强学习型团队建设。涉及车间重要问题,坚持集体讨论研究,民主做出决策。车间党政正职发挥带头作用,党支部书记文永生坚持每月参加夜间天窗跟班作业不少于10次,参加班组政治学习不少于3次,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车间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唐志军,从2009年7月起,为确保武广高铁顺利开通运营,连续5个多月组织带领职工整治设备,数次劳累过度昏倒在作业现场,为干部职工作出了表率。针对高铁夜间“天窗”作业安全卡控难的情况,党支部规定每个班组夜间天窗必须有车间包保干部带队,支委成员每月不少于2/3时间盯控现场,参加夜间天窗作业不少于6个,重点盯控班组安全管理、作业过程。2010年除夕,耒阳西站因天气原因突发设备故障,五名支委率先赶到耒阳西站,迅速组织党员抢修设备,排除隐患,连续奋战20多小时,确保了新春佳节高铁安全畅通。

  用高铁高标准高要求,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

  武广高铁作为世界上时速最高、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对人员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车间党支部以提高技术业务素质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流的党员队伍。多次邀请德国西门子、东方宇业、通号公司等厂家的技术专家,现场教学18场次,提高党员实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党支部制定了《提高党员业务技能“一帮一”制度》,通过“技术党课”、开展党员帮学、岗位演练等形式,提高党员业务技能,20名党员均成为了车间的生产骨干。与此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在提高技术业务素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干部包保工区、党员与职工结对子、签订党员帮学合同、跟踪包保过程、评估包保效果等措施,强化职工对高铁新技术新设备的学习,形成了党员先行、整体提素的良好局面。目前,车间有专业技术人员19名,其中党员15人;工人技师8名,其中党员6名。

  以高铁设备安全为重点,着力构筑坚固的安全屏障

  安全是高铁的生命。党支部采取支委包片、党员包责任区、包关键设备的形式,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设备、关键人员的安全包保卡控,建立完善党员安全关键点卡控网络。车间成立了党员突击小分队、攻关小分队,大力开展急难险重任务攻坚和设备疑难病害攻关。2011年年初,湖南省境内突遭40年一遇雨雪冰冻天气,大量高铁信号设备被冰雪砸坏,抢修任务相当繁重,党支部紧急组织4 个党员突击小分队进行全线拉网检查,连续两个通宵,更换应答器15个、区间电容98个、引入线56根。针对道岔接点锈蚀和下拉装置漏油问题,车间主管工程师高虎成组织5名党员骨干成立攻关小组,连续参加6个夜间天窗进行反复测试与实验,攻克了技术难题,确保了设备安全运用。武广高铁开通以来,车间党员设备未发生任何责任故障,党员分管的设备每季在车间评比中均在一类档次,车间整体设备质量在广铁集团公司电务系统名列前茅,其维修经验和做法在全集团公司电务系统推广。

  创新党内活动载体,着力营造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车间党支部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党员结合岗位实际进行公开承诺。每名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揭示党员标识包修设备,公开亮出党员身份,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根据不同时期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创先争优作表率、走在前列当先锋”、“为高铁添彩、为党旗争辉”,“争做‘三零两无’职工、展示党员形象”等岗位实践活动,组织车间全体党员在岗位上履行承诺。改进思想工作方式方法,及时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探索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支委分工负责,定期走访班组,面对面与职工交流沟通、解疑答惑,召开职工家属座谈会,分批组织家属到车间班组参观体验,筑牢职工、家属共保安全防线。建立高铁职工定期体检和疗养制度,投入资金,改善工区职工值班房,购置电冰箱、电磁炉、洗衣机、饮水机等生活设施,打造温馨生活家园,凝聚人心共保高铁安全。2010年以来,车间涌现出段以上各类先进典型32人次,其中集团公司级先进典型6人次。2010年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中,职工满意率达到了100%,党支部被广铁(集团)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