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光大银行北京海淀支行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光大银行北京海淀支行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国光大银行北京海淀支行成立于1997年,现有员工40人。海淀支行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4人,预备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6人。2010年5月以来,海淀支行党支部在中国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总、分行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金融服务基层窗口单位,海淀支行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创先争优中不断开拓创新,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活动成效。

  建立党员公开承诺长效机制

  按照“承诺——践诺——修诺——再承诺”的思路,海淀支行党支部先后开展三次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全体党员在承诺中明确党员意识、岗位职责及业务目标,将承诺书张贴在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并通过“三亮三比三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客户经理以完善服务和促进发展为目标,不断充实和完善工作细则;大堂经理和柜员修订服务达标计划,不断提升服务技能和水平;全体党员通过自我加压,履行承诺做表率,带动广大员工一道创先争优,干出业绩。通过党员公开承诺活动,支行党支部建立了各项切实可行的制度,全行上下形成了比学赶帮超、和谐共发展的良好局面。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真抓实干

  在活动中,海淀支行党支部十分注重发挥领导班子、党支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行创造性地开展了“三创”行动计划,即通过财政创富、中小创新、零售创业的特色发展之路,形成“服务政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百姓”三位一体的新亮点,业绩迅速跻身北京分行第一梯队。

  海淀支行地处中关村科技创新中心,为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园区发展,海淀支行于2009年10月在系统内率先设立中小企业信贷中心。以创先争优为契机,支行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中小业务团队,调动全行资源重点支持中小业务,实行中小业务日报制度,不断探索总结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支行已建立稳固渠道8个,新增中小企业40余户,累计发放贷款16亿元,中小企业特色金融服务逐渐形成品牌,为园区中小企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政府是海淀支行传统优势。海淀支行与海淀区政府有近十年的合作历史,是区财政支付代理行,年授权支付额逾43亿元,服务50余家预算单位,上门服务年平均逾千次。活动期间,海淀支行提出“耐心、精心、诚心”的“三心服务”。通过与海淀区财政局及预算单位积极沟通,不断梳理工作细则、优化上门服务及结算流程、更新财政支付系统、加强财政服务团队管理,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财政服务水平。同时,海淀支行积极参与海淀区北部开发、小城镇改造、市政建设、政府采购等,不断深化银政合作,全面服务海淀区经济发展。

  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全面推进“阳光服务”

  “阳光服务”是光大内涵发展的核心之一,海淀支行以创先争优为契机,推动“阳光服务”再上新台阶。活动期间,海淀支行推行“阳光服务十项做法”、“阳光服务专题晨会”、“服务明星评选”、领导班子大堂值班等制度,不断提升窗口服务形象和水平;推进“阳光服务”精益管理,通过“倾听计划”、“行长信箱”、条线讨论会、客户回访等广泛征求意见,在确保内控的前提下,全面梳理和再造业务流程,并向客户公示接受监督;改造营业大厅,放置紫色小药箱、阳光便民伞等,不断改善服务环境;开展反洗钱、阳光理财、假币鉴别等公益宣传,将阳光服务延伸至社区。

  “做百姓喜欢的银行,就要做百姓喜欢的事。”“在海淀支行,不管是多小的客户都能享受热情服务;我爱到这里来办业务,因为到这儿是一种享受。”这是客户留言簿的一段话。海淀支行积极以“阳光服务”推动为民服务,得到了客户普遍赞誉。

  内部管理有条不紊,安全运营基础牢固

  安全合规运营是阳光服务和业务发展的基础,海淀支行多年来注重风险防范工作,始终保持优质的资产质量。截至2011年末,支行各类信贷资产余额40亿元,资产负债率50%,经营15年来,无一笔不良。

  海淀支行十分重视全员业务技能培训,针对对公、零售、财政和柜台业务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岗中实行支行业务骨干“传帮带”,同时通过劳动竞赛全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海淀支行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不断开展全员风险教育,强化风险意识,全面提高支行风险防控能力。2010年9月和11月,分别由共产党员郭筠和朱岩两名同志通过柜台和大堂成功堵截2起电信诈骗案件,共计保住客户存款110万元,社会反响很好。郭筠、朱岩两位同志年获得北京市公安局三等功奖章,海淀支行获得北京市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集体嘉奖。

  组织建设凝聚力量,科学发展成效突出

  以思想政治教育塑造人,以富有活力的组织凝聚人,以阳光和谐的文化团结人,以综合发展的平台培养人,这是海淀支行党支部始终遵循的组织建设原则。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支部通过辩论赛、警示教育、革命圣地参观、组织生活等,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员工思想引导,形成了风清气正、依法合规的经营氛围。支部本着“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原则,发挥团委、工会小组作用,增强员工幸福感、认同感和集体向心力,形成了和谐阳光的文化。同时,支部不断帮助员工进行职业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实现支行与员工共同发展。三年来,海淀支行已为总、分行输送十多位管理干部,多名员工成为总、分行业务骨干,数十人荣获总、分行奖励,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培养人才、锻炼队伍的作用。海淀支行连续8年被评为分行先进集体、连续5年荣获总行青年文明号,多次荣获优秀工会小组。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海淀支行提出“一二三,齐步走”的发展模式,不断推进财政、中小、零售三大业务均衡发展,使得业务结构更稳固、特色更突出、发展后劲更足。与2010年4月末相比,海底支行2011年末一般存款达到80亿元,增长25%,利润达到1.14亿元,增长35%,各类信贷资产余额40亿元,始终保持零不良,业绩迅速跻身北京分行第一梯队,真正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发展的“双赢”。

  海淀支行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荣获中国光大集团青年文明号、先进基层党支部,先后接受中组部、光大集团、总、分行调研指导。海淀支行党支部被推荐至中组部作为“窗口单位创先争优”50家优秀基层党支部之一,事迹在中组部创先争优简报、中央国家机关紫光阁网站、《经济日报》等被重点报导。

  海淀支行党支部将不断总结凝练创先争优活动经验,将“党员公开承诺”、“三亮三比三评”等特色做法日常化,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继续推动支行业务发展和为民服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