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盼盼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盼盼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盼盼集团是大型非公有制企业,现有员工5000余人,总资产达15亿元,2010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实现利润2.2亿元。集团党委下设党总支3个、党支部28个,共有党员348名。2006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多年来,盼盼集团党委紧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探索提升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活力的方法和途径,取得了丰硕成果,2002年6月,胡锦涛同志亲临盼盼视察。2003年10月和2010年7月,集团党委代表全省非公企业分别向曾庆红、李源潮同志汇报党建工作情况。

强化党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创新党组织设置。坚持党组织设置与企业发展同步运行,1996年成立盼盼集团时,同步组建了集团党委和各分厂党组织,配备了专兼职党务干部,实行“党政交叉任职”, 做到“哪里有生产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目前,集团党委下设党总支3个、党支部28个,有党员348名。

  二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扎实开展好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特别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党委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经常性要求,着力推进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紧密结合,相互促进。28个分厂车间支部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确立了创先争优目标,在各支部中开展了流动红旗评比,348名党员人人结合岗位职责制定争先目标,推动了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并将党员践诺情况记入“党员奉献档案”。

  三是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探索了“快餐党课”等党员教育新模式,按照“业余、小型、务实”的原则开展党的活动,通过划小活动单位、多利用业余时间、少占用生产经营时间和多分散、少集中的方式开展党的活动,做到生产、活动两不误,增强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拓宽党员教育管理渠道。分别于2002年7月和2003年6月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盼盼集团党校和员工培训基地。盼盼党校每年对集团党员进行一次普遍培训。广泛开展了以“理想信念、时事政治、爱岗敬业、岗位技能、科学文化、法律法规”为主题的“六项教育”活动,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普遍提高。

  二是抓好党员规范化管理。注重“健全机制、形成网络、跟踪服务”,针对民营企业人员结构复杂、党员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规定在本公司工作三个月以上的党员必须转组织关系,编入所在支部管理,对全体党员进行登记造册,并建立网上数据库,实行档案化、网络化管理。

  三是实施“党员形象工程”。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在党员中开展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身边无事故”、“一名党员一面旗”、“三在前、两服务、一示范”等活动,引导党员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凸显党员的示范作用,集团党委在党员中开展了“三无一献”活动,即“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手中无次品、党员身边无浪费、我为企业献一计”,努力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现在,盼盼企业管理人员中80%以上是党员,各车间、班组关键岗位上80%以上是党员,受到集团及成员企业表彰的各类先进人物80%以上是党员。共产党员平时能看出来,需要时能站出来,关键时刻能豁出来,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和骨干。

强化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一是深入开展“知识武装工程”,打造学习型团队。集团党委针对盼盼70%的员工是农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组织员工就“谁动了我的奶酪”、“八荣八耻”、科学发展观以及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学习和讨论。编制了培训大纲,开展了以“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责任”、“职业纪律”为主要内容的职业素质教育。每年投入20多万元用于员工教育,并与省、市大专院校联办了企业管理大专班,培训学员200多名。四分厂冲压班组被推荐为全国学习型班组和辽宁省先进班组。开展了“首席工人”评选活动,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先后有三批46人当选盼盼“首席工人”。

  二是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工程”,打造文化品牌。针对企业员工不同程度地存在打工挣钱的雇佣思想,集团党委自办《盼盼人报》、盼盼之声广播站,广泛宣传中央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激励员工增强“爱盼盼,做主人”的责任感,树立了“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理念。大力弘扬企业文化,编写了《盼盼企业文化》小册子,5000多名员工人手一册。注重关心员工的生活,工会建立了特困员工家庭档案,及时为有需要的员工提供服务。持续开展“帮学助教献爱心”活动,已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3000多万元。

  三是深入开展“聚才引智”工程,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集团党委设立了“科技创新奖”、“科技贡献奖”,每年拿出10多万元用于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为集团营造了吸纳优秀人才的良好环境氛围。几年来,先后有30多名高级人才、3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到集团就职,从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3名,已发展党员45名,不仅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进一步壮大了党的力量。

  盼盼集团党委2007年被辽宁省委、省政府授予辽宁省文明标兵企业称号,2008年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2009年被营口市委授予营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