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铁路局上海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上海铁路局上海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

  上海铁路局上海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现有职工286名,其中党员85名。主要承担沪宁、沪杭高铁,沿海客专,既有线京沪、沪昆线上海至北京、天津、长沙、温州、南京等地45对、6种CRH型动车组列车的操纵任务,运行里程跨度达3600多公里,跨越10个省市、70多个中小城市,在展示铁路形象、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以来,车间党总支以争创“四强四优”活动为载体,围绕沪宁、沪杭高铁开通运营和京沪高铁联调联试综合试验三大艰巨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别创造了世界运营铁路416.6和486.1公里的最高时速,出色完成了沪宁、沪杭高铁联调联试和开通运营任务。目前,已担当高速动车列车44262趟,安全运行1608万公里。车间党总支连续2次被评为上海铁路局先进党支部,荣获2011年京沪高铁(上海段)联调联试创先争优“标杆集体”。

  健全组织,创新形式,在确保高速列车运行安全中构筑坚强堡垒

  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根据高铁发展新形势,高速列车运行新变化,按照有利于强化党支部工作职能、有利于促进自控型班组建设、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要求,及时成立了3个班组党支部。围绕沪宁、沪杭、京沪高铁联调联试任务,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实现高铁一线党组织全覆盖。针对高铁开通运行对党支部建设提出新要求,精心设计组织生活,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在党员和干部职工中开展了“高铁时代我们怎么办?”、“我为世博做什么?”、“手中的闸把有多重”等一系列大讨论活动,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履行使命。结合各阶段重点任务,党总支通过每天一期《手机快报》,利用班组动员会、总结推进会、职工家属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典型事迹,加强与党员、干部职工及其家属沟通交流,凝心聚力确保安全,筑牢高铁运行安全坚固屏障。

  亮出旗帜,干出样子,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示党员作为

  多年来,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突出列车安全运行核心,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亮出旗帜,干出样子。组织开展“亮牌子、作承诺”活动,将85名党员的个性化承诺制作成便携式承诺牌亮牌上岗,做到“班前亮牌预想,班中亮牌执标,班后亮牌反馈”,立足岗位,展示党员先进性。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承诺,在春运增开列车、人员紧张等任务面前,党员主动请缨,勇挑重担。面对京沪高铁联调联试要求高、任务重、风险大等严峻挑战,组织党员开展“比安全、比技能、比业绩、比奉献,争一流”为主题的“四比一争”创先争优立功竞赛活动,引导党员精益求精、无私奉献,在完成联调联试任务中创先进、争优秀。许多参加联调联试的党员司机主动放弃休息,连续几十天奋战在一线,做到困难面前党员上,风险面前党员冲,重点任务党员担。党员苏里冲、王海峰等一批技术骨干,在沪杭、京沪高铁综合试验中,以过硬的技术本领创造了“世界第一速”。截止4月20日,动车运用车间党员、干部职工共完成高铁联调联试3384趟试验列车操纵任务,为高铁按期开通运营作出了积极贡献。

  培育队伍,提升素质,在打造高铁“精锐之师”中示范带动群众

  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通过形式多样的技能演练和党课竞赛,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与业务技能。抓住高铁联调联试难得机遇,注重提升高铁司机的业务技能,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在初战沪宁、再战沪杭高铁联调联试中,党总支精心挑选了以党员为骨干的10大技术能手,实行全封闭、高强度培训,在此基础上,再通过组织党员骨干与职工群众结对子,以“一带一”、“一帮二”结对子等形式,发挥党员骨干的带动作用,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在决战京沪高铁联调联试中,车间党总支及时总结推广了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全路学习型职工标兵、共产党员王岭“工作法”,分阶段、分批次组织党员和职工实行“滚动式”上线学习锻炼,一大批技术骨干脱颖而出。近年来,有15名党员在全路、全局各项技能竞赛中夺取优异成绩,为中国高铁联调联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年来,车间共培养了264名高铁司机,带出了以3名铁路局首席技师、6名高级技师、130余名乘务技师为主体的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战斗集体,打造出一支让党和人们放心的高铁“精锐之师”。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