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大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大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大队党支部隶属于中共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委员会,共有党员45名。

  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大队是首都公安机关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承担着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境管理、国籍管理等重要职责。现有民警53人,其中党员民警占到队伍的84.9%。近两年来,大队党支部认真落实市委政法委部署,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大队实际,确定了“实施创先争优工程,打造首都文明窗口”工作思路,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人民公安报》以“出入境虽有境,服务永无疆”为题对大队事迹进行了专版报道。

  夯实组织工程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大队党支部首先着眼夯实组织基础,建设过硬领导班子,狠抓“四大机制”建设,有效增强了支部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党支部研究重大工作机制。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推出各项便民措施、模范岗、承诺制都经支部认真研究,党支部通过指导发挥重大核心作用。二是支部委员“一岗双责”机制。支部委员分工明确,围绕打造首都文明窗口狠抓分管工作,任务职责落实到位,形成坚强合力。三是支部日常工作落实机制。支部建立完善《党员监督管理制度》、《党员思想分析制度》等多项工作台账,使党支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四是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机制。充分发挥支部成员的引领带动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五带头”。党支部书记沈顺今获2011年度首都劳动奖章,以及第一届“我最喜爱首都人民警察”提名奖和第七届“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提名奖。

  强化旗帜工程

  大队党支部强化旗帜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建设文明窗口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形成了人人争优秀、比贡献的创先氛围。一是开展党员承诺制活动。在窗口接待服务岗位,实行党员承诺制,做到四承诺:即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执法行为廉,窗口形象佳。向群众公开党员民警的姓名、照片和警号,督促党员践行承诺、树立形象,形成了浓厚争创氛围。二是开展党员模范岗活动。坚持开展“亲民警官之星”季度评选活动,用执法形象好、工作质量高、工作能力强的“亲民警官之星”作为党员模范岗,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延伸到服务工作最前沿。三是开展党员绩效考核活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综合考评,党员考核与绩效考核相结合,把工作量、差错率、考勤等工作表现与每月绩效考核紧密联系起来,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使党员思想上有压力,行动上有动力,形成激励作用。

  推进爱民工程

  党支部将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业绩,坚持民意主导警务理念,认真开展“听走送”爱民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爱民工程。近两年来,先后推出了10项便民新举措。一是在 CBD、金融街、中关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增设4个出入境证件受理党员示范岗,惠及区域内 4700 余家企业近百万员工就近办证、就近取证。二是实行因公赴台、境外劳务派遣“电话预约、集中办证、统一取证”新模式,为国台办、海协会等中央单位及央企提供了快捷服务。三是在全市14个接待大厅设置短期赴港澳个人旅游再次签注自助受理机,方便群众办证。四是在全市出入境接待大厅推出赴港澳个人旅游再次签注加急业务,中国新闻社、《香港文汇报》、《新京报》、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20余家境内外媒体进行了报道。五是设置叫号系统及满意度评价器,缩短申请人排队等候时间,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着力提升出入境证件受理群众满意度。六是设置身份证信息读取仪,有效提高受理效率以及数据采集准确率。七是设置自动填表机,减少申请人手工填写申请表格项目,提高填写准确率。八是提供提前半小时开放门厅服务,设置预先填表区和休息区,方便事先到达群众。九是积极报请公安部把全市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受理权限下放到分县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实现就近申请。十是建立了赴港澳劳务申请预审核模式,避免了劳务公司因劳务人员不能按时出境造成的经济损失。

  打造形象工程

  党支部把打造形象工程作为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重点加强窗口“四化”建设,树立党员队伍为民公正、文明亲和的执法形象。一是窗口接待礼仪化。制定了《出入境窗口执法服务规范》,推行了“30句文明接待用语”、“12类常见问题处理要领”、“15种禁忌行为”,实现了接待礼仪的整体统一。二是办公环境人性化。专设1名“流动引导员”,全程引导老幼病残孕等需扶助人员办证。在大厅照相室增配了发卡、镜架、领带、吸油纸、儿童玩具等用品,满足群众个性化拍照需求。三是工作流程规范化。按照窗口执法服务“五知五会”的工作标准,扎实开展岗位练兵和“接待服务技巧”培训,提高全体民警的群众工作水平。规范了领导值班巡视、急事急办、节假日办公等制度,保证所有窗口同样优质服务。四是服务手段科技化。用科技助推服务水平,在设置“满意度评价器”、“自助填表机”、“身份证读取仪”等设备的基础上,积极筹备启用生物技术和数字技术打造的“电子护照”项目,力争在全国首批启动。2010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公民出国境证件516万余件,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7.5万余件,收到锦旗20面,表扬信47封、表扬留言430余条,实现了“百万证件零差错,百万服务零投诉”,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9%。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大队党支部,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北京市巾帼文明岗、北京市政法系统五好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