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哈尔滨铁路局绥芬河车站国际联运交接所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哈尔滨铁路局绥芬河车站国际联运交接所党总支先进事迹

  哈尔滨铁路局绥芬河车站国际联运交接所党总支带领全所53名党员,146名职工,以“立足口岸、心系祖国、奉献铁路”为主题,围绕安全装载、优质服务、高效通关开展创先争优,成为飘扬在国际联运大通道上一面鲜红的旗帜。2010年进出口货物完成708万吨,同比增长22万吨,人均创收近300万元。锻造了连续60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金牌”。

  “党员服务示范岗”铺就平坦通关大路

  实现口岸“大进大出、畅通无阻”事关全局。交接所党总支围绕口岸运输中心建堡垒,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以争做“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为目标,通过组织党员开展“六比六看六达到”积分竞赛,创建党员服务示范岗。广大党员围绕落实作业标准、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安全生产承诺践诺,努力打造“党”字号服务品牌,在口岸大通关中充分展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党总支围绕创建党员示范岗,推行了公开服务承诺,公开作业流程,公开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举报电话和方便货主办理手续,实行一个窗口、一次办理、一次收费;实行昼夜办理票据,随到随办;为货主提供24小时免费查询服务;设立货主休息区,免费为货主提供票据备品柜和日常办公急需用品的“四公开四方便”服务措施,赢得公司、货主好评。

  党总支成员加强与海关、边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快进口联运货物通关手续办理,避免了压站压车现象。在联检大厅内勤窗口,交接所党员翻译带头为提高货物通关效率,提出“三主动”工作方式,即每次在俄车到站后,主动加强与俄方沟通,主动到俄方催票、取票,主动帮助俄方值班员分检票据并加盖日期戳记,把过去需要30分钟译完的货票压缩至20分钟。共产党员值班员刘宏把已注册并且常过货的120家公司分劈为每名职工包保10家公司,重点盯住票据报检、验关两个关键环节,跟踪票据办理全过程,加快通关手续办理,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通关速度,实现了口岸不憋不堵、金桥畅通无阻。2010年,俄车使用费实现车均16.44瑞郎,比局定指标40.25瑞郎降低了23.81瑞郎,为国家节省外汇支出折合人民币867万元。

  党总支在外勤班组提出了“让标准变习惯”的目标,编写了一次装载作业“三字经”,开展“装一辆重车,保一路平安”党内安全装载攻关,使每个党员岗位都成为铁路安全哨卡,实现了党员装载“零超重”、作业“零违章”、路风“零投诉”的目标,荣获哈尔滨铁路局路风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祖国至上”树立中国铁路新形象

  “一时一事,连着国家荣辱;一举一动连着党的形象;一言一行,连着铁路信誉”,这是交接所党总支常年的教育内容,更是党员的行为准则。外勤组负责重车装载监装、检查任务,企业、货主为了通过在货物排摆上获得利益,想方设法与交接员沟通“感情”,他们没有丝毫松动自己手中的尺子,一次次顶住了金钱的诱惑,严辞回绝了对方的要求,为边境铁道线的党旗增添了光彩。

  全路女职工先进集体交接所内勤班组党员,实施办一张票据,交一个朋友;送一位货主,献一份真诚;接一个电话,传一份温馨;发一次货物,建一份友谊的“四个一”诚信服务工程,在货物集中到达时,她们顾不上在医院打针的孩子,顾不上病床上年迈的父母,顾不上到待嫁的新房看看,一心扑在岗位上,保证货物及时通关、换装;在窗口受理运单审核严格把关,多次发现公司到站站名报错,及时更正,避免了损失,受到公司及货主好评。

  交接所国外班组党支部工作在俄铁格罗迭科沃站,现场交接货物时始终坚持让中国出口货物一件不返、一件不剩、一件不拒收的原则,千方百计维护货主利益。党员翻译徐丽鹏、党员值班员高玉军带头成立党员义务修复包装服务小组,用自费买的打包器、胶带、包装绳等工具,免费修复俄方拒收的破损包装,年累计为货主挽回损失300余万元以上。2011年3月8日,山东万达宝通公司从青岛发俄罗斯轮胎3车,在格罗迭科沃站换装后,俄方认定少10件,党员交接员何春海坚持要求俄方复查,结果是俄装卸人员误装,给发货人挽回了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交接所的党员带头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中国铁路的良好形象,党支部每年收到锦旗十余面。

  “快乐着你的快乐”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总支委员始终把群众心声作为工作第一责任,通过“心贴心、唠家常”等活动,及时了解职工内心想法,为一线职工服好务,尽好责。坚持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真心实意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外勤户外作业职工购买了防寒服、暖腰带,在休息室安装了热水器,购买了烘鞋器。组织为重病职工王春发、杨国庆献爱心捐款共18090元,传递了爱心,凝聚了人心。注重做好职工的思想导航,结合做好安全大检查工作,组织开展了“我的一个危险镜头”回放和“事故让我们悟出了什么”大讨论活动,进行“自敲警钟”的安全教育。

  交接所党总支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创作了《交接员之歌》,朴实的歌词凝聚了职工力量,增强了作为一名铁路职工的自豪感;编发的《联运简报》,展示了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坚持班前考一题、班中学一题、班后留一题的方式提高党员业务素质;设置职工家庭团圆照展示台,把“安全在我心中,成就幸福家庭”的安全理念根植于职工的内心深处;创建安全文化长廊,营造安全氛围,促进车间和谐发展。

  绥芬河站的国际联运交接所党总支是磁场,凝聚着全所党员和职工的力量;国际大通道的党员是榜样,在不同的岗位展示着先锋战士的风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