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建设银行福州城东支行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建设银行福州城东支行党委先进事迹

  多年来,在总行、省分行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建设银行福州城东支行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项工作均取得突出的成效。特别是2010年机构改革以来,支行党委始终坚持以创先争优“五个好”作为工作目标,团结和带领全行员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开创了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新局面。2006年和2008年,支行被评为总行先进基层党组织,2001—2011年连续10年被评为全省建行系统先进单位,2008—2011年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总行级文明单位、总行级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以及福建省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所辖理财中心还连续2届蝉联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截至2011年末,支行全口径存款余额261.6亿元,当年新增50.9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73.74亿元,当年新增22.83亿元,主要业务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开创了三个文明建设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完善制度建设,提升队伍战斗力

  “制度健全、职责完善,创先争优才有持久性,我们的工作才能出彩,战果才会丰硕。”支行党委书记童文涛对创先争优工作提出了见解。支行坚持从制度落手,找准“创先争优”工作切入点,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工作效力。

  “我认为,学习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努力培养一支思想政治深厚,业务素质过硬的战斗队伍。”军人出身的支行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掷地有声。正如其所说,支行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契机,深入开展各类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例如,坚持每月一次的党委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理论素养;坚持以党总支、党支部、条线部门为单位的分层级学习制度,让支行员工及时了解相关的政策法规和金融理论,提高员工政治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互相交流经验和进行总结讨论,实现共同提高。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相信自己的努力定能胜任这个职位,绝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这是支行专业技术岗位职务公开竞聘上的一幕。“选好人,办好事,是一脉相承的概念,创先争优活动只有与队伍建设紧密结合,才能开花结果。”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如是说道。多年来,支行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标准,严格按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项监督制度等要求,不断完善用人机制,努力构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确保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熟练的员工脱颖而出。2011年,全行共提拔(含转任)九职等以上职务45人次,调整27人次,九职等以下职务共提拔(含转任)29人次,调整26人次,50人进入九职等后备人才库。

  “近年来,我们发展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全是高素质人才。”在建行工作三十多年的党员老李对此感慨万分。正是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帮带有人抓、组织有落实。支行的党员队伍始终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2011年,全行共发展党员41名,入党积极分子24名,没有发生违规违纪“带病培养”的现象,充分发挥了业务骨干和一线员工的党员生力军作用,为党的事业输送新鲜血液,保持队伍年轻和富有朝气,团队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抓好改革创新,激发业务驱动力

  “这两年,我行树立了创先争优与改革发展‘一盘棋’的意识,在推动新城东科学发展方面可谓卓有成效。”支行近年来在体制机制上“做足文章”,为业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一方面依托考核激励创新,实施全面的目标薪酬管理,创新团队买单、年薪制,做到考核的全流程覆盖,做到赏罚分明;另一方面则创新开展对公经营团队和对私扁平化团队改革,通过组建既竞争又合作的“复合型”经营团队,大大提高了各团队的市场竞争力,抓住了城区主战场,实现了业务跨越发展。

  “决胜主战场,争当领头羊,是新城东作为‘大行’的崇高使命,也是我们践行创先争优的最直接最重要的体现。”支行根据省分行的战略部署,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业务结构,深化客户服务上走在了系统前列,全行上下争市场、抢份额、比发展的气氛日益浓厚,战略步伐稳步推进。在存款方面,近2年,通过抓客户,拓渠道,深服务,推产品的方式,确保各项存款能够“挑大梁、作先锋”,余额、新增额始终保持全省建行系统及同业的领先位次,基本恢复到城东行改革前的体量,为各项业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贷款方面,根据信贷政策要求,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强化大中型重点客户和优质项目的拓展储备,积极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不断夯实个人信贷业务基础,为支持海西建设,改善国计民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据统计,2011年支行累计投放贷款48.3亿元,不良率仅为0.27%,实现了稳健经营;在中间业务方面,以科学的组织调度机制为基础,做到“细分析、巧安排、抓序时、促短板”,在保持原有收入渠道的基础上,努力发展投资银行等新兴业务,确保了超常规发展。

  强化党廉建设,提高员工约束力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创先争优可以端正党风、改善政风,密切干群关系,增强执行能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从而更好地促进全行业务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支行党委把创先争优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结合,精心构建创新进取的党廉建设新格局,为全年各项目标的胜利实现保驾护航。

  “过去,我总认为法纪教育枯燥烦琐,没想到今年还有如此新颖的形式”员工小唐在参加完“合规大家谈”演讲比赛后兴奋不已。2011年8月初,支行举行了“学规章、比合规、促自律”百日活动动员大会,这是廉政教育方式的一大创新。通过精心组织实施“5321工程”,抓好员工对“八严禁、八要求”、新288条、员工职业操守、合规手册及“从业禁令”五个方面规章的学习;抓好全行、部门(支行)以及网点三个层面的教育;抓好专题征文和演讲两项活动以及抓好一个“大讨论”,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如今,全行已建立起完善的党廉建设体系,惩防并举、防治结合已经渗透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正如纪检监察部负责人所说,除了日常教育做到每季有总结、每月有安排、每周有学习之外,支行党委还根据“严格管理、严肃问责、严防死守”的要求,在预防、监督、惩处方面下大力度。例如,通过召开“联防工程”会议,建立违规违纪问责,严查屡查屡犯;通过加强员工行为排查等,使反腐倡廉、案控工作常抓不懈,提高员工自觉性;通过对关键部门、人员、要害部位的定期不定期检查以及员工8小时内外的检查,实现关口前移,强化责任追究,完善防控体系,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铜墙铁壁。

  培树企业文化,彰显文明新活力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支行党委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赋予了企业文化更加深厚的底蕴,切实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企业文化潜移默化到员工的思想和言行举止当中,充分展现文化的内涵。

  搭建文化平台。通过举办“十佳礼仪之星”、“十佳服务风采之星”、“十佳营销之星”、青年歌手赛、客户经理风采大赛等评选活动,以及开展“倡导顽强精神、争创一流业绩”演讲活动等,不断展示员工风采,为员工成长成才提供了新的媒介,体现了文化的感召力。

  构筑文化载体。举办新春文艺晚会、元宵猜谜活动、客户联谊会、各类球赛、职工运动会、组织职工健身登山、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为员工缓解工作压力,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提供了有效保障。通过发放购书卡、开放游泳池、为员工子女举办夏令营、慰问困难职工等形式,使员工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努力实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打造文化品牌。设立精神墙、楼宇文化墙、企业文化画册等形式,宣扬精神文明建设新气象。同时,通过培育“海西财富联盟”、“金丹·财智”等品牌,使文化建设融入到新城东的社会形象中,并成为文化学习互动的平台,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履行社会责任。通过组织员工开展义务献血、为灾区捐款、看望孤寡老人、到社区志愿服务等方式回馈社会,努力践行建行的神圣使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继续将“创先争优”的精神发扬光大,已经成为福州城东支行全体员工的共识。支行党委红红火火的创先争优工作,给干部职工带来了无形的力量,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新城东注入不竭的动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