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

  大巴山横亘于陕西、四川两省交界处,主峰平均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在大巴山之巅,襄渝铁路最高海拔处,有一面飘扬30多年不褪色的旗帜,这就是孕育了闻名全国的“巴山精神”的坚强堡垒——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党总支。

  从1978年诞生之日起,巴山工务车间党总支就带领一代代巴山人,以钢铁般的顽强意志和敬业奉献精神,把管内线路由担心线养护成了安全优质线,实现了32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管内设备质量合格率和优良率均为100%的好成绩,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小家”、“青年文明号”、全路先进党支部标杆等57项荣誉称号,成为享誉全路乃至全国的先进典型。

  铸魂育人,传承“巴山精神”

  巴山腹地荒凉闭塞,条件非常艰苦。历届党总支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熔铸了闻名全国“吃苦为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奋发进取”的“巴山精神”,得到中组部、铁道部及陕西省委的高度赞誉。“巴山精神”是根植在巴山职工血液和骨髓里的一种价值追求,是巴山人比山还坚、比水还深、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该党总支始终将“巴山精神”视为巴山之魂、护路之本,坚持不懈地对干部职工进行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他们把每月的1日定为“感悟日”,每逢这天,下了班吃完晚饭的职工都会自觉地走进巴山荣誉室,听党总支书记讲述巴山人艰苦奋斗的历程,集体讨论如何在新形势下传承“巴山精神”。巡道工潘明辉说:“我在巴山工作21年,每月这一天我都会参加,而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

  30年风雨兼程,30年春华秋实。在“巴山精神”的培育下,这里已成为了人才成长的摇篮,先后培养出全国劳模1名、省部劳模2名,为上级机关输送人才89名,有20余人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

  创先争优,打造“精品线路”

  巴山工务车间管内82%是桥梁隧道,集中了襄渝铁路“六个之最”,最长的隧道,5334米;最高的钢梁桥,103米;最小的曲线半径,500米;最大的坡度,12‰;最高的海拔,808米;最艰苦的环境,被人们称为“空中铁道”、“地下长廊”。

  在如此复杂的条件下要确保铁路安全畅通,要开行高等级动车组,困难可想而知。面对严峻挑战,总支一班人深深地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他们发扬一代代巴山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坚持一边抓学习、强技能,一边抓创新、提质量,不断更新改进线路养护、检测设备,大力创新线路养护维修技术。围绕“精细作业零误差”目标,以“奉献一天、精品一段”为主题,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向党员发出创“精品线路”动员令,全面打响线路质量攻坚战。支委班子和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大巴山隧道的整体道床改为石渣后,靠大量的人力整修确保安全。车间干部和党员始终是主力干将,每天,他们带着手电筒,扛着八斤半的洋镐,背着几十斤重的夹板,一镐一镐将石碴砸实。一趟列车过去,石碴被碾碎了,挤跑了,他们再垫、再砸。处理完线路病伤,还要用检测尺量轨距,测水平,每三根枕木测量一次。5公里长的大巴山隧道有5000多根枕木,他们虾公般猫着腰,一步一弯,从早上8点进洞,到晚上6点收工,一整天都在线路上、隧道里行走。车间副主任、共产党员李昌豹,主管线路精调工作,他白天和职工一块在线路上奋战,晚上还要加班精心计划第二天的工作,从作业项目、时间节点、作业质量、人员安排的筹划到安全措施等一一进行落实确定。几个月下来,人瘦了,嗓子哑了,被职工们誉为“钢铁式干部”。

  双手磨起千层茧,汗水滴开万重山。一镐镐砸,一尺尺量,一米米精调,靠这种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大巴山隧道从时速15公里提高到了现在的90公里。在铁道部襄渝线动车检测中,实现了综合检测成绩排名路局前列的好成绩,创造了山区非提速线路检测的奇迹。

  在这样的坚强堡垒的带领下,车间管内线桥设备养护合格率和优良率始终保持在100%。截至4月20日,车间实现安全生产11527天。

  近年来,党总支为满足车间职工学习需要,先后建立“网吧”,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长年不懈实施人才开发战略,干部职工通过所学知识开发多种管理软件,先后完成攻关课题15项,其中10项被段、路局推广使用,产生经济效益320多万元。职工们研发的“铺设渗水管整治线路翻浆冒泥”技术在全段推广后,解决线路质量顽症,每年节省资金20余万元,节省工时1000余个。

  承担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站区”

  党总支在确保安全的同时,还积极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当好构建和谐站区的“火车头”。从1981年至今,巴山工务车间党总支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9届巴山站区职工运动会。这个被巴山人称为“巴山奥运会”、“巴山人的狂欢节”的巴山路地群众运动会,从最初车间职工参加的五六个项目的比赛,发展到现在有地方政府、学校、驻地武警及站区单位和10余个路内外单位近200人参加的十五六个比赛项目的体育盛会,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持续时间最长的企业综合性运动会,是路地共建传播精神文明的一座桥梁。

  巴山乡中心小学有2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境贫寒无力缴纳学费,面临着失学的困境,党总支从党员捐款、特殊党费中拿出专款担负起了两个小孩一至六年级的学费。一个叫徐向群的小女孩,如今已经小学毕业,党总支决定再资助三年,帮助她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此外,他们还给学校送去桌椅、毛毯、冰箱等物品,支援地方教育事业。学校没有操场,党员义务出工,为学校修建了一个球场,并在上级的支持下,修了一条长500米从车站通往乡中心小学的水泥路。

  这些举措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几十年来,巴山沿线群众成了铁路安全畅通的“义务防护员”。在每年防洪防汛中,遇有险情,当地的老乡都积极参与义务抢险。

  “巴山精神”不仅享誉全路,在路外也产生了积极反响。巴山成为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的大课堂,陕西省紫阳县中学等学校将巴山确立为“学生德育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与巴山党总支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