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芜湖监管分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芜湖监管分局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芜湖监管分局自成立以来,党委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辖区银行业安全、高效、稳健运行,为芜湖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金融保障。芜湖分局连续八年被评为安徽银监局系统先进分局,并先后荣获银监会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11年,分局党委被评为银监会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分局被人社部和银监会评选为银监会系统先进集体、分局工会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年底分局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获中央文明委通报表彰。

  领导班子谋思路,科学发展揽全局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推动发展。分局党委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银行业安全稳健与和谐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在工作中,坚持理论学习与开拓创新相结合,宏观形势与微观监管相联系,党性教育与作风建设相一致,带头学习,率先垂范,通过理论学习与监管实践活动,分析研判国际国内经济金融环境,确保分局党委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分局党委结合芜湖银行业和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在全省率先出台《芜湖市银行业五年发展规划》、《关于加快芜湖银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芜湖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多次成功组织银企对接月和小企业金融服务产品推介会,为银行业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员队伍强素质,创先争优作表率

  群雁高飞头雁领,典型示范树榜样。在内部管理上,分局党委领导班子坚持原则、民主决策,树立了一尘不染、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在近两年监管执法中,“敢碰硬、长牙齿”,共提出现场整改意见316条,取消高管人员任职资格2名,通报批评13人,经济处罚42人,维护了辖区良好的金融秩序。在学习调研中及时反映银行监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仅2011年以来,有4篇信息分别被中办国办采用,53篇信息被银监会采用,分局再次荣获银监会信息报送先进单位,名列安徽银监局第一。

  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离不开基层组织建设。分局党委明确要求,加强支部建设,严格支部组织生活,着力提高党支部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扎实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机关各支部始终坚持“两手抓”,支部书记不但要管好业务,带好队伍,抓好管理,还要抓好支部工作计划的执行和督促检查工作,坚持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分局党委书记洪风同志坚持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制度,亲自抓“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建党工作重点来抓。严格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为建立“三会一课”长效机制,支部坚持做到工作有记录、有台账,进一步完善了支部标准化建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芜湖分局,每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风向标,分局先后有3名党员荣获银监会系统“监管标兵”称号,党员占比由建局之初的54%上升至现在的80%,党组织显示出无比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围绕中心活机制,凝心聚力促和谐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分局党委在队伍建设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机制活则全盘活。开拓事业,活力在人,关键在人。始终坚持紧紧围绕监管中心工作抓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为职工发挥才干提供广阔平台。先后向各类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输送党员干部8名;在安徽银监局系统处级干部竞聘中,7名党员同志被选拔任用;选派了10名青年干部赴银行跟班学习;在分局中层干部竞聘中,27名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在分局内部,通过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学习型组织、青年文明号和监管标兵等模范带头作用;以职工之家建设为载体,通过主题演讲、摄影比赛、庆七一革命歌曲演唱会等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营造和谐氛围。银监会郭利根副主席对分局职工之家建设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分局成立至今,分局党委在历次职工大会民主评议中均获100%的满意率;涉及分局的人民来信始终保持零记录。分局党委的所言所行赢得了全体职工的高度认可与真心拥护,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分局党委注重在辖区银行业中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组织开展银行业系统创先争优图片展活动、组办全市银行业 “春之声”大型迎春文艺晚会、乒乓球比赛等,积极推动构建有序竞争、互助合作的和谐金融环境。在全市银行业机构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分局党委连续八年获得100%的满意率。

  开拓进取勇探索,有效监管创佳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近年来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波澜起伏,分局党委沉着应对,孜孜不倦地探索有效监管的新方法、新手段,带领全局职工创新监管思路,引领辖内银行业锐意改革,在金融危机初期果断提出逆周期监管思路;在中西部地区率先成立首家农村商业银行-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在全国成立首家民族品牌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在全省成立第一家由大型银行发起的村镇银行,成立全国首家非省会城市金融租赁公司-皖江金融租赁公司,这一个个精彩镜头,记载着芜湖市银行业一次次历史性突破的瞬间,更孕含了分局党委恪尽职守、执着艰辛的探索历程。

  芜湖成为皖江城市承接产业转移建设的核心城市,这一机遇既促进了银行业的集聚高速发展,也给风险监管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分局党委未雨绸缪,通过实施科学准入、分类监管、风险提示和严肃查处等方式加强监管引导和约束,引领银行机构根据自身特点准确市场定位,科学合理配置资源,为构建功能健全、竞争有序的现代化银行业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2012年3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和负债总额已双超2000亿元,辖内银行业持续实现不良贷款 “双降”,未发生一起重大违法案件;分局还六次获市政府通报表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先后16次做出重要批示,对芜湖分局为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