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保监会北京监管局财产保险监管处法制处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保监会北京监管局财产保险监管处法制处党支部先进事迹

  2010年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北京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法制处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按照中央、保监会党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北京保监局党委的部署安排,紧密结合产险处和法制处工作实际,突出联合支部的优势和特色,以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机动车辆保险和信访投诉为突破口,推动行业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强调在为民服务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使保险监管“小窗口”成为为民服务的“大平台”。

  着力解决车险理赔难的行业顽疾

  车险理赔难是保险消费者长期诟病的行业突出问题。党支部把切实解决车险理赔过程中存在的周期长、服务水平低等问题确定为支部履行执政为民承诺的重点,系统推进车险理赔监管,从根本上解决理赔难问题。一是督促行业简化理赔程序。在2007年联合交管局实施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的基础上,督促行业先后制定简化查勘定损程序等6项措施,2011年8月又进一步扩大“互碰自赔”适用范围,并在全国率先实施机动车辆保险“代位求偿”。截至2011年末,行业累计处理“代位求偿”75件,涉及预估赔偿金额约168万元。二是加强理赔时效管理。2011年3月制定下发规范性文件,明确理赔关键环节的起止时间,强调保险公司的告知义务,并通过北京车险信息平台系统管控,有效解决了保险公司定损、核损核赔、支付赔款不及时等突出问题。2011年下半年,反映理赔时效问题的信访明显减少,仅受理8件,较上半年环比下降74%。三是加大理赔信息披露力度。进一步完善车险理赔测评指标体系,在继续公布行业车险平均结案时间、结案率等指标的同时,新增加定损时效、赔款支付时效和拒赔处理时效3个测评指标,有力促进了保险公司改善理赔服务,车险平均结案周期和结案率,分别较2008年以前缩短46%,提高了15个百分点。四是改革定损人员管理方式。推动行业建立定损人员分级认证和分类管理制度,系统解决车险定损纠纷多、定损人员业务能力不强、无序流动等问题,以管理方式改进,促进服务水平提高,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持续规范保险市场秩序

  车险是市场份额最大、涉及面最广、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财产保险业务之一。车险市场秩序不规范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不仅严重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严重侵害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党支部在2008年实施车险“见费出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车险监管制度改革,系统规范车险市场秩序。一是2010年指导行业推出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方案,以理赔记录作为确定车险费率的主要因素,简化浮动系数、扩大浮动区间,显著解决恶性价格竞争和虚假理赔问题。实施2年来,有67%的续保车辆保费下浮,未出险车辆平均折扣率为0.7,发生5次以上赔案的高风险车辆保费平均上浮37%。二是2010年督促保险公司将车险中介业务纳入车险信息平台统一管控,2011年联合市地税局建立保险中介服务发票信息交换协查制度,有效治理保险公司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委托无资格机构代理业务以及中介机构虚开发票等问题。车险中介业务占比由制度实施前的93%下降至2011年末的86%,违规问题明显减少。

  积极妥善处理信访投诉

  信访投诉工作是监管部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展现保险业行业形象的窗口。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探索信访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提升保险消费者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一是创新信访处理理念,实现“三个转变”。即转变理念,做信访人的自己人;转变角色,做信访人的代理人;转变态度,做信访人的知心人,尽最大努力解决信访人的实际问题。二是建立高效为民服务链。全面公示接访、投诉受理、督查督办等业务工作流程、工作规范和工作标准,提升整体信访处理能力。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实行专人跟踪督办、事后回访,确保案结事了、处理到位。三是建立信访信息分析制度。党支部以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等为周期,结合市场变化对信访事项实行跟踪分析,深入了解民意,掌握舆情动态,排查风险隐患,认真反思信访突出问题的特点和成因,探寻制度性解决方案。四是深化保险纠纷快速调处机制。发挥行业协会自律、协调作用,探索解决保险合同纠纷的有效途径。目前,该机制已经成为继信访投诉、司法途径以外的一条解决保险合同纠纷的新渠道。

  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依法行政是群众对保险监管机关的基本要求和最关注的地方。党支部通过不断加强法律问题研究,防范行政执法潜在的法律风险,为监管工作依法、高效开展保驾护航。一是强化重点监管工作的法律问题研究,打实依法行政的坚实基础。先后针对车险定损人员考试等多项重点监管工作,强化法律定位、性质、依据等相关问题研究,保障重点监管工作依法平稳开展。二是加强监管工作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究。主动介入,积极谏言,及时反馈,力求做到研究在领导决策之前,参谋在领导思考之中。先后起草了《关于车险高保低赔问题的法律思考》等几十篇法律研究报告,为完善行政处罚、信访投诉等工作提供参考。三是做好监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先后开展了“未如实记录保险业务事项认定标准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工作,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工作献计献策。

  推动行业更好为民服务

  党支部从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针对消费者反映的热点、社会管理中的难点、经济发展的焦点问题,把行业发展纳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考虑,拓宽服务领域,与人民群众共享行业改革发展成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把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推动行业逐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范围,现已经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共计19个险种,覆盖了北京市75%的农业生产资源。2010年以来,为85万户次提供了341.2亿元保障,赔款支出8.7亿元,受益农户40万户次。该制度被国务院有关部门誉为“北京模式”,并且受到欧盟、印度等地区和国家以及国内多个省市的关注。二是推动公众责任、医疗责任、校园方责任、旅行社责任等各类责任保险发展,联合市安监局等13个委办局单位启动北京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健全社会安全管理机制。三是推动行业实施交强险保费的酒驾行为上浮和交通限行期间减免等多项制度措施,通过经济杠杆引导车主安全驾驶,减少了事故发生率,支持首都道路交通管理,积极缓解北京道路交通拥堵。四是会同市地税局研究建立车船税保险机构代收代缴“北京新模式”,实现“见税见费出单”,堵塞征管漏洞,提高征管效率,简化办税程序,更好地服务广大车主缴税。截至2011年,保险机构已累计代收代缴车船税583.9万笔 、29亿元,占比超过全市同期征收额的81%,并协助追缴往年欠税和滞纳金3.3亿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