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嘉尔嘎勒赛汉镇塔日阿图嘎查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
嘉尔嘎勒赛汉镇塔日阿图嘎查党支部先进事迹

  1995年,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嘉尔嘎勒赛汉镇塔日阿图嘎查由腾格里大漠腹地整体搬迁到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实行异地脱贫。搬迁初期,这里一片荒芜,风大沙多,人们住的是地窖,没有自来水,没有照明电,刚刚平整挖好的水渠一夜间就能被流沙掩埋。

聚人心,党员带头是关键

  使荒漠变绿洲,牧民变农民,谈何容易!是否能致富,谁也说不准。面对荒漠,面对贫穷,许多人心凉了半截,思想开始动摇,有的甚至想逃离。在这种情况下,党支部书记李剑英意识到,要想稳住移民脚跟子,强化班子聚人心、党员带头是关键。他发动仅有的3名党员率先带头安定下来,随后挨家挨户做移民思想工作,在困难之中身先士卒的党员干部成了群众值得信任的亲人。移民们不安的心稳定了下来,并团结一心,顶烈日、冒严寒、战风沙,平田整地、修渠筑路,播下了孪井滩灌区第一茬庄稼。可牧民从事农业生产困难重重,不懂技术,不会用农具,没有种地经验,第一年的粮食产量并不理想。党支部又请来技术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党员干部带头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推广使用地膜覆盖、施用农家肥、精良点播、模式化栽培、节水灌溉等实用增产技术。经过虚心学习和苦干,几年下来,嘎查农田单产逐年提高,由起初的种地赔钱变成了赚钱。经过不懈努力,群众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也与日俱增。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没有钱怎么才能带领嘎查走出困境,使百姓生活富裕起来?党支部认识到要想改变落后面貌,最根本的就是要党员带头,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穷怕了的“生态难民”,兜里好不容易有了几个血汗钱,让他们掏出来去干“小钱换大钱”的事,虽然道理讲得明白,可看不见摸不着的预期,总是不如手头捏着钞票实惠。如何发展经济?党支部利用嘎查农民曾是牧民有养殖经验的优势,再配合农区充足的饲草料资源,党员干部带头发展农区养殖业。大家边种田边养羊,开始了种养结合的生活方式。目前,嘎查已发展专业养羊户120户,建成标准化圈舍1.5万平方米,达到年育肥出栏率1.6万头只的养殖规模,年创收48万元。

图发展,思想解放要先行

  由于有这样一个团结奋进、敢想敢干的党支部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党支部每次提议的事情总能办成办好,总能给群众带来或多或少的实惠。长期以来,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断提高。塔日阿图嘎查的群众曾这样说:“只要党支部牵头办的事情,我们就放心”。紧接着,嘎查党支部趁热打铁,又接连打出了几套“组合拳”。其一是把原有的农机具集中起来,并购进了联合收割机、牧草打捆机等农机具,组建了嘎查农机服务队,以低于市场价对灌区移民提供服务,使每户每年降低种植成本800—1000元,并增加了集体收入;其二是嘎查党支部每年都要出面协调,统一安排贷款、调运农用物资,降低农民生产成本,使农户少掏“腰包”。正是由于嘎查党支部工作积极主动,在困难面前不等不靠,想办法,找出路,党员、干部在前面干得欢,老百姓在后面跟得紧,短短数年,塔日阿图的生态移民钱袋子一天天鼓了起来。

  为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党支部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谋发展、为民谋利的首要前提,破除小农经济意识、小富即安的思想,树立以市场为导向,千方百计加快发展的观念,凡事都想在前、做在先。党支部率领“两委”班子成立了示范区首支建筑施工队,吸纳嘎查富裕劳动力或不善种植的农民出外谋发展,把他们的农田承包给善于种地的农民。通过这样合理地转化,外出务工农民增收了,承包土地的农民也因农田的增加而收入增加,仅此一项,嘎查每年创收达70万元,为地方上缴税收45万元。

享成果,富民惠民是根本

  “有了钱就要为群众办实事。”嘎查党支部工作开始从怎么赚钱向怎么花钱转变。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村民补贴,为危房改造盖新房的家庭补贴,为盖两层小洋楼的带头人给予鼓励补贴,为学驾照的农民补贴……让大家都来分享发展的成果,致富的喜悦。目前,嘎查为农民支付各类补贴款累计65万元,成为全盟嘎查致富、发展、共赢的典范。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这句话形象地说出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关键。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集体经济的发展,嘎查党支部又适时提出了“口袋脑袋一起抓、文明富裕奔小康”的目标。嘎查党支部逐年扩大嘎查活动场所,增添设备,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满足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并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目前,嘎查党员已由3人发展到40人,建立健全了基层组织机构,制定了一整套群众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村民自治制度,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每个月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积极请进来、走出去,带领农民看世博、访名城,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嘎查农民开阔眼界、更新观念,以此增强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塔日阿图嘎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被评为全国协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全国先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自治区创建精神文明嘎查示范点,创建十星级文明城乡工作先进单位,两度被评为自治区“五个好”嘎查村党组织。目前,嘎查在孪井滩示范区第一个建立健全了基层党组织,第一个通电、通自来水、通电话,第一个建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第一个进行了产业调整,搞起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村民赵玉兰很自豪地说:“我们塔日阿图嘎查的农民在孪井滩率先改造了危房、安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开上了小轿车……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富裕生活。这都归功于我们有个好党支部。”人们在这些第一中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自信,感受到了堡垒和先锋的力量。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