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天业(集团)公司组建于1996年,现有员工15000人,基层党委20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110个、党员1660多名。产业涉及塑料制品、节水器材、化工、电石、食品、热电、矿业、建材、对外贸易、建筑与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并形成有机循环经济产业。截至十一五末,公司已形成120万吨聚氯乙烯、100万吨烧碱、200万吨电石、400万吨水泥、140万千瓦热电生产能力,节水器材推广面积达到3600万亩。14年来,公司连续保持了年均40%的增长速度、资产达300多亿元,发展成为兵团最大的国有上市企业和推进“三化”的“领头羊”。

  公司组建以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连续14年保持40%增速,发展成为包含10多个行业、有机循环、资产300多亿元的现代大型企业,农业节水器材生产和农田大面积应用世界第一,聚氯乙烯、烧碱、电石、塑料加工、节水器材生产规模全国第一,成为兵团推进“三化”建设的“领头羊”。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亲临视察。2006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天业公司和兵团时强调:要发挥好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三大作用,忠实履行屯垦戍边历史使命。

  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引领企业科学发展

  针对集多种产业、多种所有制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实际,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领导体制,确立了以公司党委为核心的最高决策层,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统领公司发展;在8个产业组建了党委、纪委,实行“统一决策、统一目标、统一管理”的集团管理体制;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一岗双责,健全以领导班子及成员工作业绩考核为主要依据的末位淘汰机制,提高执行力;在管理模式上,公司党委实行“一下两上,八统一”的集团化管理模式,对内强调高度计划性、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增强核心竞争力。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争创一流,坚持不懈地把“创先争优”活动纳入企业党建工作、生产经营和文化建设,打造一流队伍、筑牢战斗堡垒。组织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四强四优”、“五好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等争创活动,公司党委命名表彰集团级“四好领导班子”4个、“标准化党支部”34个、“党员示范岗”185个;坚持党建带群建,在群团组织中大力开展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和谐班组、金牌员工、双争双创等争创活动,2个集体被授予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公司被团中央命名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创建活动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涌现出了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许亚洲,兵团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女职工吴彬,兵团劳模、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库尔班.艾力,“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宋晓玲、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杨军、全国优秀农民工孙建国、全国优秀知识型员工张东红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员工。大力实施“1355”人才培养规划即天业每年拿出100万元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每年拿出300万元落实人才培训工程、每年拿出500万元依托石河子大学面向全国招收屯垦戍边本科生、每年拿出5000万元左右为公司大学生员工建造食堂、活动室、宿舍和住宅。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党员干部带头承担起国家科技支撑、国家863计划、国际科技合作司等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成功循环经济关键技术35项,其中列入行业重点推广6项,承担完成国家发改委等部委重点循环经济攻关项目12项,制定塑料节水器材国家、行业标准5项,成功解决了废渣、废水、废气等工业排放物的资源化、再利用问题,实现了“吃干榨尽”,为推动行业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为西部青山绿水做出了积极贡献;企业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田膜下滴灌技术,全国已累计推广应用3600万亩并走出国门、为国争光;“天业牌”节水成套设备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并荣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构建全新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的概念,使传统氯碱化工发生了根本变革,成为行业标志性企业。着力构建以“追求经济效益、坚持共同富裕、创建和谐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营造和谐创业发展环境,在荣获兵团级“文明单位”称号基础上积极争创全国级“文明单位”。“十一五”期间,公司总资产增长3.15倍,净资产增长了4.18倍;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76.4亿元,为国家上缴利税53.87亿元,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真诚回报社会

  15年来,天业公司党委在前进的道路上,探索形成并积极实践具有兵团屯垦戍边特色的天业精神——“团结、奉献、拼搏、创新”。2006年,公司出资100万为147团援建了希望小学;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公司在数天的时间内便为灾区捐出善款190万元;2010年,公司和八师石河子市共同出资4000万元承担了兵团支援地方的大型水利项目—新疆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水库。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公司用于回报社会的款项近亿元。2009年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公司进一步加强民兵队伍建设,民兵队伍壮大到1000多人,确保做到祖国有召唤、各级党委有要求天业公司就出“兵”、以最坚决的态度和行动捍卫祖国和人民利益。

  天业公司2004年3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授予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06年12月被中组部、国资委授予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称号,2006年7月被兵团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07年4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0年3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轻工业塑料行业十强企业首强”,2010年9月被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试点示范企业”称号,2010年9月被中国企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