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汉阳支行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汉阳支行党支部先进事迹

  汉阳支行是湖北省分行武汉本部的一家中心支行,成立于1989年,下辖3个二级支行。支行党支部现有党员25人,入党积极分子8人,平均年龄不足36岁,是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基层党组织。2010年4月以来,党支部以“作表率、聚人心、创佳绩”为主题,以打造总行级“汽车金融特色支行”为目标,坚持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2012年3月末,该行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84亿元,近两年平均增幅27%;年实现拔备后利润1.8亿元,人均创利达到259万元。

  打造金融服务特色,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汉阳地区是武汉市的老工业区,银行业务发展一度困难重重。近年来,随着多家汽车行业龙头企业的入驻,该地区银行业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起来。交行汉阳支行网点不多、人员偏少,在规模上并不占优。往哪里发展,是加大对汽车制造等实体行业投入、与其共生共荣;还是剑走偏锋,在这个老工业地区之外另谋出路?如何发展,是以求大求稳为目标只做汽车行业龙头企业的金融服务;还是以点带面,从核心企业、向配套的中小企业及经销商全面开花?这些问题曾经在支行干部员工中引起过较大争论。

  2009年底,支行党支部新一届班子刚刚成立,就投入到市场调研工作中,支部委员分别带领一个党小组大规模走访客户,前后历时近一个半月。在此基础上,支行召开“溯源·问路”发展问题思想讨论会,经过思想碰撞和观念交锋,在发展问题上达成共识。大家一致认为:汽车产业是现代制造业的集成,是“中国制造”转型“中国创造”的关键。作为身处中国汽车产业高地的银行机构,以特色金融服务支持汽车行业发展,既义不容辞,也大有可为。要做,就要做出特色来。

  党支部确立了“打造总行级汽车金融特色支行”的发展目标,重点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有力促进了当地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近3年来,汉阳支行在汽车产业链供、产、销各环节实现全面渗透,对汽车行业全口径累计信贷投入285亿元,成为东风、神龙两大汽车集团最主要的业务合作伙伴,并成为唯一一家进入东风全系的银行机构。“东风风神”是东风集团推出的自主品牌。该品牌投放之初,汽车行业正处于低谷,众多银行并不看好自主品牌发展,纷纷采取了信贷减持措施。但汉阳支行分析认为: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汽车品牌,帮助国内汽车生产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完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也具有良好的市场空间。在科学评估风险的基础上,支行迅速制定金融支持方案,向“东风风神”项目提供了11亿元的综合授信,解决了东风集团的燃眉之急。目前,“东风风神”多款汽车产销量达到同类产品领先水平,今年前4个月销售同比增长102.2%,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

  创新金融服务手段,为客户创造价值

  推动科学发展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任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汉阳支行党支部深入了解客户实际困难,坚持“在创新中求发展”,努力“为客户创造价值”,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了建立金融服务创新的长效机制,汉阳支部着手建立了两支队伍。一是“汽车板块”党员专家团队,负责对外提供专业化解决方案、对内提升专业素质,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学习政策、分析形势、交流心得,在支行营造出“学业务、做专家”的良好氛围,并多次在总行、分行内进行业务汇报和经验交流,深受好评。二是“供应链”金融服务攻关团队,由多业务条线党员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团队,负责整合运用支行优势资源,通过提供全方位服务、实施全系列渗透,不断满足行业客户的专业化、个性化需求。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这两支队伍成为支行业务创新的主力,在重点客户、重点项目的营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多个业务领域实现了全新的突破。

  一是提高客户资金结算效率的产品创新。“e付票”是支行在认真分析汽车产业链运行特点及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向总行申请研发的一款结算产品,解决了普通银行承兑汇票出票、流转、兑付不便的问题。该产品投入使用后,客户结算效率显著提高,其便捷性得到汽车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广泛好评。目前,“e付票”系统累计交易3150笔,交易金额85.49亿元,成为支行拓展和服务客户的重要工具。二是帮助客户降低运营成本的服务创新。支行在为汽车经销商制定金融服务方案过程中,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授信业务期限设置的建议。通过科学测算票据期限,提高开票频率,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财务费用,同时增加了中间业务收入,形成了银企双赢的局面,受到了企业客户的广泛欢迎。三是促发展与控风险兼顾的业务模式创新。针对汽车行业的特点,采取“厂、商、银”三方协议模式,开创性地采用汽车合格证质押方式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用于经销商支付货款,为汽车经销商扩大销售规模提供有力支持。该模式实施后不仅有力促进了业务发展,也很好地控制住了风险。

  在金融服务创新的推动下,支行“汽车板块”业务呈现出超常规增长的良好势头,一大批优质汽车链属企业得以做强做大。截至今年3月末,支行汽车板块经销商客户达到227户,遍及全国各地,从而为全国汽车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便利的金融服务。支行的汽车板块存款余额也从前几年的不足8000万元迅速增长到50亿元以上。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发展注入活力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支行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丰富载体,创新形式,着力使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技能显出来,党员作用看出来,党员形象树起来,实现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活动目标。组织开展“四强四优我争先、新增存款20亿攻关大赛”,明确党员应达到的工作业绩标准,党员与群众结对子后应达到的帮扶标准,使支部争先创优活动与经营管理活动紧密联系起来。开展“干部带头、党员示范”营销大赛,进一步激发党员责任感和荣誉感,营销条线党小组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市场竞争激烈等重重困难,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充分运用蕴通供应链、电子票据等产品,在较短时间内新增供应链客户60余户,其中20余户现已成为百万元新开户。为了向客户提供最贴身、最高效的金融服务,一些同志经常一天几次往返于支行到开发区的路上,一天行程近400公里,为此常不能按时进餐却毫无怨言。在党员的影响和带动下,支行形成了拼搏奉献、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了支行科学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