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2005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审计局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党建方式,推动了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2005年、2009年连续两次被人社部、审计署授予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被审计署评为全国审计系统宣传典型;2010年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取得自治区级文明单位、人民满意的行政执法单位、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等69项荣誉。

建设过硬班子

  突出创新。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科学审计理念。举办审计转型研讨会,成立审计前沿知识高级研究小组、计算机审计突击队,着力实施“三推一转”,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向现代审计转型升级。构建党建、审计“一拖N”大格局,以市局为龙头,统筹整合市和旗县审计资源共建联创,计算机审计资格认证全员通过率达97%,审计会商系统、财政联网审计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构建财政、投资审计大格局,推行重点领域全覆盖、全过程跟踪的模式,经验材料在全国审计座谈会上做交流。针对国有资产被低估处置的问题,建议市政府建立了审计再监督机制。在全国首创对评估机构国有资产评估结果的审计,仅2011年以来,核增拟处置国有资产评估值1.1亿元。秉持公道。干部任用实行“一推双考”竞争上岗;审计项目公开竞争分配;审计处理处罚、项目质量评优由干部票决。体现勤政。“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方式常态化。武志杰局长30年如一日,坚持工学相长,考取了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审计师等12个执业资格和职称。副局长崔金贵、任宏被誉为“拼命三郎”。在2009年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审计中,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深入审计一线三个多月,查出违规资金1.5亿元,追缴资金650多万元,归还被挪用资金1650万元,移送涉案人员33名,审计建议全部被市政府采纳,该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审计机关成立27年来的第一次。落实廉洁。坚持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开承诺严守“审计八不准”纪律,自觉接受监督。五年来,班子成员拒收礼金、礼品和有价证券64万余元。连续16年被市委政府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

打造一流队伍

  坚持党建立审。实行党组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主持党建工作例会、讲党课、抓机关作风建设、抓党建责任述职的“五个一”工程,严格推行党建、业务一岗双责,党员勇挑重担,争当重大项目审计组长、主审,打造精品审计项目。设立党员先锋岗,引领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人才”。2010年评选出11名查核问题的能手,11名分析研究的高手,10名计算机应用的强手,3名内部管理的能手。11人取得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书,占全区的74%。立足人才强审。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大力开展干部培训教育。局长和班子成员到审计署和特派办挂职,应邀到审计署地县局长培训班授课。选派全市73名审计业务骨干分别到兰州、南京、太原等11个特派办培训。在审计署和清华大学培训市县审计干部43人,署领导和9名司长亲自授课。提高了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五年来,1个项目获全国优秀、7个项目获全区优秀和表彰。有两人通过考试被任用为处级干部,有21人通过考试走上科级领导岗位。严守廉洁从审。把廉政建设措施植入审计进点、问题定性、处理处罚、审计执行等审计质量控制关键节点,对重点审计项目纪检组与法制科联合抽审,实行任务分配、审计实施、处理处罚相分离的运行机制,确保廉洁从审、提高质量。五年中,未发现一起不廉洁行为。唱响文化兴审。组织党员接受优良传统教育,听红歌、唱红歌、读好书、写箴言,到革命圣地参观,陶冶情操,坚定理想信念。倡导“责任、忠诚、清廉、依法、善意、奉献”审计价值理念,举办延安精神研讨会、以德为先恳谈会、学经典读书会,引导干部努力提高自身思想道德文化修养。行风评议一直名列市直机关前茅。五年中,该局有16名党员被授予全区审计系统先进个人,并记二等功,36名党员记三等功;12名党员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发挥“免疫功能”

  坚持民本审计理念,保障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对社保、医保、低保、粮食直补等专项资金、国债资金、转移支付资金进行重点和跟踪审计,跟踪落实惠民资金到户,查出各类违规金额11.1亿元,力促整改,整改率达到95%。加强重点工程审计,推动反腐倡廉和增收节支。2008年以来,跟踪审计118项重大投资项目,查处和帮助纠正整改违规招投标、配套资金不到位、虚报预算、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等3.6亿元,管理不规范1.9亿元;对重点工程开展竣工决算审计,核减高估冒算工程款7.2亿元,相当于当地两个旗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规范权力运行。五年来共审计114名县处级干部,纠正各类违规资金1.86亿元。建议党纪政纪处分2人,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4人。对旗县党政主要领导“一并审计”的做法,受到了审计署和自治区领导高度肯定,《人民日报》专题报道了该局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做法。

  五年来,全市审计系统共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51.3亿元,收缴财政8500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5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4.9亿元,审计挽回损失2409万元,提出并被采纳审计建议1361条,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完善内控制度、落实整改措施512项。审计在保障发展、促进和谐、反腐倡廉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