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央汇金公司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央汇金公司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央汇金公司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党支部目前是中投公司职工人数最多、党员人数最多、老党员人数最多的党支部。自成立以来,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党支部在中投公司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国有金融股权管理这一中心工作,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认真对照中投公司党委和机关党委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狠抓落实,不断总结和完善党支部活动经验,建立健全创先争优活动融入中心工作、全员参与、典型带动等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得到体现,为促进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新水平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

  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形成战斗力较强的支部班子

  银行机构管理一部本届支部委员会于2009年9月经支部全体党员民主选举,由中投公司机关党委批准产生,现有成员6人,其中支部书记由部门行政一把手担任,副书记由部门副主任担任,其他4名支部委员均是来自各股权管理处的青年骨干。支部下设工、农、中、建、研究支持处五个党小组,党小组长由部门副主任及各处主任分别兼任。支部工作机制健全,重大问题均由支委会集体讨论形成决策后,由各党小组予以积极推动和坚定执行。

  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部全体成员在工作中能够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支部书记张宏安同志兼任中投公司机关纪委委员,积极落实“一岗双责”制,通过与各处主任订立责任书以及在支部和部门各级会议上强调反腐倡廉的有关要求,要求员工以《中投公司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手册》为指引,严格遵守《中投公司员工纪律规范》,把反腐倡廉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各支部委员在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下,自觉认真地履行自身职责:组织委员认真安排好党的组织生活,严格遵循“积极倡导、坚持标准、慎重发展”的方针,按照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自支部成立以来发展了1名党员,恢复了1名海外归国人员党组织生活,此外,还确定了2名发展对象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委员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结合公司和部门的重点工作,突出对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等热点问题的宣传和学习;纪检委员着力于党员的思想状况和作风建设,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党员培训,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青年委员针对部门青年员工较多的特点,结合党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多项为青年人所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文体活动,活跃了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形成一支政治素养好的党员队伍

  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党支部除人数多外,在人员构成上呈“两头大”的结构:一是老同志多,这些老同志多数曾在部委担任司局级领导,党性强,理论水平高;二是青年党员占比较大,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数是30岁左右的青年人,有活力、有热情,要求进步。

  自成立以来,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党支部始终坚持抓队伍建设,抓学习、工作、生活作风建设,建立了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党员队伍,形成了“大而不散,大而不乱”的良好局面。具体表现为:

  一是宗旨意识强。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始终强调并坚持将支部活动与国有金融股权管理工作实践相结合,自觉站在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定的高度履行出资人职责,并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向国务院及相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派出董事在履职实践中,既注重遵循公司治理原则,又积极配合所在机构党委推动落实国家大政方针。部门青年员工主要做好对派出董事的研究支持工作和履职服务工作,配合派出董事对法律法规、政策动态和具体议案进行深入研究。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的所有重大决策都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与控股机构的沟通、协调也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是工作理念好。提出“规范、趋同、有效”的股权管理理念并不断丰富其内涵,是银行机构管理一部的一大特色。经过多年一致的推动贯彻,“规范、趋同、有效”的工作理念已深入人心,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先后研究推动了四行分红政策、分级授权、薪酬考核、外审招标等重大改革事项。

  三是队伍凝聚力强。在统一的工作理念、工作原则的指导下,银行机构管理一部通过部门全体会、各行处例会、专题工作会议、每周简报会等方式,增进了各控股机构派出董事、青年员工的交流与了解,改变了过去各机构之间、派出董事与青年员工之间、各股权管理处之间很少往来的状态,使银行机构管理一部成为一个团结协作、凝聚力强的高效运作的团队。

  创新工作机制,着力人才培养

  统一的股权管理理念提出后,需要良好的工作机制来加以落实。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党支部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创造性地提出并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从整体上提高了部门的规范程度和工作水平:

  一是创立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内部工作规程。根据《派出董事工作指引》、《派出董事例会管理暂行办法》及公司其他制度规定,结合部门工作实际,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对部门的各类会议、股权管理处的日常工作、支部工作的具体流程进行了梳理、优化和统一规范,并以制度的形式予以确立。规程特别强调了日常工作流程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其落脚点即在于提高银行机构管理一部规范运作的水平,进而提高履职的合规性和有效性。

  二是建立专题工作小组机制。为更进一步发挥工作小组的研究支持功能,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在原临时工作小组基础上,2011年梳理出3大类14项综合功能并成立专题工作小组,今年又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为3大类11个小组,修订了《银行机构管理一部专题工作小组工作规则》,对人员组成、工作职责、报告路线及信息安全等方面作出规范,完善了专题小组工作机制,其中,每位年轻员工同时交叉参加3个小组工作,推选年轻业务骨干担任专题工作小组组长,派出股权董事提供指导。2011年10月,银行机构管理一部还新建立了每周简报会制度,由青年员工向全体员工介绍和演示当前宏观经济金融热点问题和银行业发展动态。专题工作小组和每周简报会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了大家的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提高了沟通协调能力、研究能力,提升了银行机构管理一部整体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绩。依托专题工作小组这一机制,银行机构管理一部相继就商业银行资本补充与资本约束、我国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国有商业银行支持“走出去”、我国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国家对大型银行的持股战略等金融领域的重大问题,向国务院和相关部委报送了多份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并有力推动了四行统一分红政策、分级授权、外部审计师更换等重点工作。

  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2011年,银行机构管理一部提出并积极推动选派了4名青年员工赴银行基层挂职锻炼,今年又新选派了3名有一定工作经历的青年员工担任所控股银行一级支行的副行长。通过挂职锻炼,一方面有利于加深对银行基层和业务的了解,进一步提升股权管理水平,同时能够比较系统地弥补青年员工实践工作经验的不足,有利于青年员工的培养和成长。对于赴银行挂职的员工,银行机构管理一部明确提出要“一肩双任”,要求其在履行好挂职机构职责的同时,还要利用业余时间承担部门重点工作。在部门内部,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勇于给年轻人压担子、加职责,大量起用青年员工承担重点课题研究任务,同时为其指派派出董事进行指导,强调老党员、老同志与青年党员的交流互动,加快年轻人的成长进步。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促进学习型党支部的建设,是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党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之一。我们努力将中投公司党委关于创新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转化为每一位员工的自觉行动,提出每一位同志都应成为某一业务领域的专家。目前银行机构管理一部53名员工每人都至少承担一个方向的研究职责。在学习方式上,我们强调不仅要读、要听,还要说,要出成果,广泛交流、互为老师,共同提高。例如2010年年底,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动员和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巴塞尔协议Ⅲ的学习活动,分别就巴塞尔协议Ⅲ相关的14个专题展开研究,邀请银监会、高盛、工行等机构的相关专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在初步完成报告后召开了专题报告会宣读研究成果,并将相关成果编辑成册印发公司领导、部门内部和各位董事参阅。

  2011年以来,银行机构管理一部承担了多项国务院及中央汇金公司重大研究课题,相继发出了《应鼓励大型银行赴香港发行人民币次级债券》、《四行2011年经营情况及汇金公司关注重点》、《关于我国银行盈利增长分析的报告》等多份中投公司和汇金公司简报,上报研究成果中的很多判断及建议被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采纳。例如,《应鼓励大型银行赴香港发行人民币次级债券》作为重要的创新研究,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工作业绩显著,群众反响良好

  近两年来,银行机构管理一部积极履行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职责,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在多项重点工作上取得了突破。例如,克服重重困难,推动四行分级授权改革工作;研究并施行适当的分红政策,切实维护股东权益;持续深入跟踪研究三行资本补充工作,推动三行进行配股再融资;推动并协调落实汇金债的发行等。这些重点工作不仅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也获得了公司领导的肯定,银行机构管理一部连续两年在中投公司部门业绩考核中获得“优秀”。突出的工作业绩、规范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为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党支部树立了良好的群众形象,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廉洁公正的工作做派拉近了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和向往,非党员同志踊跃提出加入党组织的申请,目前已发展了1名党员,确定了2名发展对象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