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先进事迹

  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位于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南部,浑善达克沙地北缘,是全国重大典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草原之子——廷巴特尔同志的第二故乡。现有牧户98户、322人,其中共产党员22名。草场总面积32万亩,2010年牧业年度牲畜总头数4983头只,牧民人均纯收入1.2万元,嘎查集体资产达到475万元。近年来,嘎查牧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与牧民致富并进的路子,在生态建设、生产发展、关注民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恢复生态,为畜牧业发展奠定基础

  受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等诸多因素制约,过去的萨如拉图雅嘎查生态环境、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很差。特别是世纪之交连续几年的自然灾害,使生态环境恶化,牧民收入急剧下降,传统畜牧业面临严峻挑战。改善牧民生活的问题实实在在地摆在了嘎查党支部的面前。嘎查党支部经过讨论决定把恢复草原生态、增加牧民收入作为当务之急。他们带领牧民因地制宜地种植黄柳、沙棘等耐旱植物,并积极争取各类生态建设项目,实施围封禁牧和“封、飞、造”等工程,嘎查草场全部实现围栏化,建成了1个沙地柏保护区和2处3000亩的黄柳基地。连续7年对全部草场实行了春季休牧,在植被相对较好的地区,积极实行划区轮牧。经过几年的努力,嘎查50%以上的草场实施了标准化划区轮牧,每个牧户都划出8%—10%的草场建打草场,实现了饲草自给自足,草场植被覆盖度和产草量由2001年的22%和48.8公斤/每亩,提高到现在的31.7%和51.3公斤/每亩。目前,嘎查党支部正在积极申报《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生态文明及深化社会主义新牧区建设发展规划》项目,该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嘎查甚至全镇的新牧区建设水平。

立足实际,发展现代畜牧业

  嘎查党支部大力宣传引导牧民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现代化畜牧业。带领牧民积极调整畜群结构,大力开展黄牛冷配、引进优质西门塔尔牛,发展西门塔尔肉乳兼用牛养殖业等。先后引进西门塔尔牛700多头,牛的改良比重达到97.9%,小畜从2001年的1万只减少到2010年的391只。嘎查牲畜头数虽然减少近3倍,但牧民收入逐年上升。2010年在整体牛犊价格低迷的情况下,嘎查的改良牛犊仍卖出了3000—3500元的高价,比本地牛犊多卖出了1500元,全嘎查人均收入达到了1.2万元,比2001年增长了5倍多。通过精养提高牛的个体产值,通过少养保护了草原生态,较好地解决了减畜增收的矛盾,真正实现了“两转双赢”科学发展的目标。

多措并举,增加非牧收入

  为了拓宽增收渠道,嘎查党支部根据自然条件和专业化养殖等优势,积极引导牧民发展旅游业、传统奶食品加工、风干牛肉加工、生态养鱼、林沙产业、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等二三产业增加牧民收入。2010年,嘎查人均非牧收入达到3700元,占总收入的33%。萨如拉图雅嘎查有被誉为“北国江南”的乌里雅斯台和展现“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宝日呼硕等著名景点,为开发旅游资源,嘎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通过积极争取项目、社会支持和嘎查投入等多种方式,修通了通往嘎查队部的砂石公路和通往景区乌里雅斯台小柏油路,新建了200平方米旅游渡假村,建成了查干宝力格景区,并完成了乌里雅斯台景区内的雕塑和浮桥等建设,同时还制作了旅游资源专题片在内蒙古电视台《蓝色之旅》栏目中多次播出。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和宣传力度的加大,为发展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2010年嘎查从事“牧民之家”旅游业共安排嘎查富余劳动力近30人,累计接待游客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万余元。嘎查党支部积极与奶食品加工厂和伊利集团锡盟分公司联系,通过“牧户+协会+公司”的方式,把鲜奶运往加工企业,并成立了乳制品加工销售协会,嘎查30%的牧户进行乳制品加工,每年创收30余万元,户均近1万元。依托水资源丰富的自然条件,嘎查党支部引导牧民发展养鱼业,先后投资20余万元兴建养鱼池4座,创收24万余元,户均增收2400元。

注重民生,扶助弱势群体

  通过不断努力,嘎查集体经济结出了丰硕成果。嘎查党支部把目光转向了民生工程。前后投入55万元,新建暖棚17处、敞棚8处、蓄水池25处,打机井25眼,80%的牧户有了标准化棚圈,100%牧户有了畜圈。投资2.2万元,为20户加工传统奶食品的牧户购置了12台牛奶分离机和8台封口机。通过牧民自筹和嘎查补助的方式,投资80万元,为45户牧户引进了400头优质西门塔尔牛,与兄弟旗县争取到价值3万多元的树苗,免费发放给牧户。对考入大学的嘎查牧民子女一次性奖励1000元,为牧民缴纳型牧区合作医疗的牧民个人筹资部分,嘎查新型牧区合作医疗参与率达到了100%。

  萨如拉图雅嘎查2005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2007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人民政府评为全区第六届创建十星级文明城乡系列竞赛活动先进嘎查村,2008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评为全区基层党建“五个好”嘎查村党组织,2008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示范村称号,2009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