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分公司)2002年1月在成都开业, 2002年8月组建党总支,2006年2月正式成立分公司党委。截至2012年3月底,四川分公司党委下辖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56人,其中营销员党员33人,内勤党员123人。现有入党积极分子17人。

  自2010年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四川分公司党委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以做太平人寿系统领头羊为目标,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公司在太平人寿系统的领头羊地位不断巩固。2011年,四川分公司个险蝉联太平人寿系统新单保费冠军,实现“十连冠”;银保趸缴、期缴保费不断提升,双双夺得太平人寿系统第一名;续收指标达到“四个九”的精算标准,四川分公司再次成为全系统利润的最大贡献者。开业至今,分公司个险累计产生百万圆桌会员(MDRT)353人次、百万标保精英127人次,均居太平人寿系统首位。

  2010年以来,在创先争优活动的推动下,四川分公司在社会上也得到充分肯定,并屡获殊荣:2010年至2011年,分公司延续了监管部门“零处罚”的良好记录,实现开业以来连续十年监管部门“零处罚”;2010年,分公司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先进保险机构称号,分公司团委荣获中国保监会团委授予的五四红旗团组织称号;2011年,分公司荣获中国保监会授予的2009—2011年度中国保监会系统文明单位称号,荣获成都市金融办授予的“市民信任的保险公司·创新奖”。

  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四川分公司党委进一步增强了党委班子的领导力,增强了分公司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现将具体做法与经验汇报如下:

  加强领导,确保活动深入推进

  在全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四川分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到,要做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他们在活动的组织领导上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分公司党委一把手亲自抓。四川分公司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公司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班子成员及各支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二是制订了周密的活动方案。在活动方案制定过程中,分公司党委多次开会研究,确保了方案既能充分结合上级党委的要求,又能紧密联系分公司实际,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一线的业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三是深入一线,加强对“联系点”的指导。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均确定了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他们经常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活动开展,帮助解决工作困难,努力把创先争优联系点建设成为示范点。

  多管齐下,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川分公司党委在深入研究集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考评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分公司实际,将创先争优活动考评和公司绩效考核、干部年度考评、业务品质考核等紧密结合,制订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实施细则,从制度上保证了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有机结合,确保了活动实效。

  一是结合实际,提出了明确的活动目标。四川分公司是太平人寿2001年国内复业的首批四家机构之一,开业以来成绩斐然,并为太平人寿系统输送了很多优秀经验和人才,在系统内一直扮演着排头兵的角色。他们多次顶住了同业挖角的严峻考验,也经受住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生死洗礼。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面对系统内兄弟分公司的奋起直追,分公司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响亮地提出了捍卫“系统排头兵”的行动目标,有效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战斗力。二是加强引导,制定了科学完善的考评细则。四川分公司党委立足本单位实际,结合业务条线的性质、工作岗位的职责要求,按照个险、银险、续收、多元行销和后援等五个系列,以“五好”、“四强”的要求制定了四川分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准、优秀共产党员标准,通过具体的量化标准,把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有机融合到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三是注重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分公司每月以简报的形式报送活动动态、经验做法、理论研讨、典型事迹等;在办公室悬挂职责牌,在显眼处张贴服务承诺,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活动氛围;在各级机构运营服务大厅,号召广大党员亮出身份,以优异的服务和突出的成绩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四是重视点评,确保活动质量。各级党组织把开展领导点评活动作为推进活动开展、切实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发现经验,及时肯定推广;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改进。这一做法有效推动了全局工作的开展。

  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探索长效机制

  对于企业来说,创先争优是永恒的课题。只有围绕中心工作,把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与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有机融合,才能建立促进企业形成长期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四川分公司党委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将创先争优跟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业务发展、开展群众工作、参与社会公益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将创先争优跟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历时两年多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四川分公司个险本部党支部表现突出,成为各基层党组织学习的榜样。该支部坚决贯彻集团党委提出的“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思路,发展对象的确定既要看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又要看个人工作表现。例如本部何洪涛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团队管理者,2010年,经过支部大会讨论,何洪涛正式加入党组织。入党以后,他更加努力工作,回报组织信任,2010年他连续第6年达成百万,2011年他更是仅用27天就达成百万。在个人不断成长的同时,他还帮助营销员党员张学军在2010年达成百万。师徒二人,一个是业务骨干成为了为党员,一个是党员成长为业务骨干,成为该支部“双培养”党建工作实践的成功典范。

  在该支部,像把何洪涛这样的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的案例还有6个。截至2011年年底,该支部党员达到了32人,其中营销员党员21人,此外,该支部还有140多位党组织关系暂未转入公司的党员同志,也积极参与到党支部各项活动中,成为分公司本部个险业务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是将创先争优跟推动业务发展相结合,在业务冲刺关键时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0年,四川分公司与山东分公司进行业务竞赛,竞赛初期四川处于落后地位,12月份,四川分公司个险本部支部挺身而出,开展了“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创优异业绩,夺九连桂冠”的党员先锋队活动,成为四川分公司最终获胜的关键因素。2011年,全体党员同志再次成立党员先锋队,12月份,党员全月无休,最终实现了四川分公司个险“十连冠”,银保趸期缴双双位居全系统第一,续收指标达成“四个九”精算标准,并再次成为全系统利润的最大贡献者。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该分公司的绩优业务员快速增长。个险条线累计产生百万圆桌会员(MDRT)353人次、系统内百万标保精英127人次。2011年,个险百万精英蝉联全系统第一名,共54人达成百万,其中10人是共产党员,占全体营销员党员的30%。

  三是将创先争优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培育和谐的企业文化。在分公司党委的领导下,该分公司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初步形成。该分公司有8个文体协会,协会倡导“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和比赛。每年五六月份,组织全体内外勤员工开展“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运动主题月活动;每年三季度,开展“效率成就梦想,技能演绎专业”的技能挑战大赛;每年四季度,开展独具特色的品质服务季活动。2010年,在集团统一部署下,该分公司党委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受集团四川工委委托,牵头组织了西南区域共计13家机构参加的以弘扬集团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有力推动了先进企业文化的形成。

  四是将创先争优活动与社会公益活动相结合,彰显社会责任。四川分公司党委认为,创先争优活动还应该有更高的视野,要放在服务社会民生、构建和谐四川的大局中去考虑和推动。他们始终坚持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己任,每年组织大量客户服务活动。例如,邀请专业人士为客户提供系列讲座,提升保险服务层次,满足了客户多方面需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向贫困家庭赠送保险,资助贫困学生,在外勤队伍中自发组织每月交单伙伴捐款两元钱资助贫困少儿上学等,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截至2011年,四川分公司共为四川省50多万客户提供了风险保障,累计理赔结案案件11万件,为构建和谐四川做出了积极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