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党委事迹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全面支持中国对外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作为主要承担市场销售和客户服务职能的省级营业机构,负责为江苏全省的出口企业提供全面的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江苏分公司党委牢牢抓住企业党建的核心要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紧密围绕中心、充分融入中心、时刻服务中心”的创先争优工作思路,找准结合点,抓好关键点,着力增强创先争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促进中心工作开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提供动力和保证,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江苏分公司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呈现出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强、党员队伍素质优良、工作机制运转顺畅、工作成绩显著突出、党员群众信任拥护的喜人态势。

  抓好“四个强化”,在提升基层党建活力上创先争优

  注重抓好关键环节,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及时成立江苏分公司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党支部组织实施,全体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争创格局,总公司党委书记王毅等领导多次来苏督查和指导争创活动开展情况,分公司落实党委领导定点联系制度,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抓调研、抓指导、抓落实。二是强化机制保障。结合自身实际,把“五好”、“五带头”的要求具体化,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干部力量,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争创目标,量化考核标准,明确考评方法和时间节点,对支部党建工作和争创情况按期进行考评和表彰。三是强化分类指导。开展“强管理、树形象、促发展,向党献礼”主题实践活动,发起“五个一”倡议,在活动的推动下,各支部在解决工作难题、提高工作效率、突破发展瓶颈、创新服务手段上开展了“岗位奉献”活动,产生了短期出口险产品和费率体系革新、“日清日结”工作法、项目险全员营销机制、承保理赔绿色通道、产品服务套餐化等一系列争创成果。四是强化氛围营造。开设网上专栏、公开公示承诺、设立活动专报、开展劳动竞赛、召开表彰大会,引导党员群众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作贡献,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风气。

  坚持“四个结合”,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创先争优

  坚持把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作用、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一是坚持与促进外贸出口稳定增长紧密结合。勇担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时代使命,开展“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外贸发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围绕海关数据寻找目标客户,逐个加强服务对接,创新小微企业的快速服务承保机制,建立业务榜单制度,快速扩大市场覆盖面。2010-2011年,出口信用保险对江苏一般贸易的覆盖率一直稳定在25%左右的水平,较2009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为促进江苏外贸出口稳定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坚持与推动外贸结构转型升级紧密结合。优化资源配置,集中力量支持新兴战略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助推外贸出口转型升级。2010-2011年共支持江苏光伏产品出口154亿美元,产业支持率达60%以上;主动协助船厂参与谈判和融资,专门派员赴欧洲协助船厂面向200多家船东进行宣讲,支持船舶出口37亿美元,有效缓解了光伏、船舶行业的发展困境。两年里,支持机电产品出口295亿美元、高新产品出口190亿美元、新兴市场出口221亿美元,为促进江苏出口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坚持与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围绕江苏省“苏南提升、苏中振兴、苏北崛起”战略,以业务部门党支部为核心力量,积极培育苏州电子、无锡光伏、常州地板、南通家纺、沿江船舶等特色产业承保集群,加大对苏中苏北地区的政策扶持,两年里支持苏中苏北企业出口超过100亿美元。四是坚持与推动企业“走出去”紧密结合。针对江苏“走出去”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的特点,成立加快项目险业务发展突击队,建立项目险业务潜在重点客户跟踪服务机制,两年来累计帮助企业获得项目融资近20亿美元,推动实现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和工程承包项目总金额超过40多亿美元。

  注重“三个融入”,在促进中心工作开展上创先争优

  注重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把促进中心工作开展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一是融入到促进业务快速发展中。围绕“发展跨新高”争创目标,开展“为发展献良策,为岗位作奉献,为公司创业绩”主题活动,树立“市场有多大、业务做多大”的发展观,引导党员群众为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实现发展新跨越奋勇争先。2010、2011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江苏出口分别达241亿美元和301亿美元,在创先争优活动的激励下,2年的业务规模占到江苏分公司成立后总业务规模的64%,连续两年居系统第一,并在全国率先涌现出了年承保规模超百亿的基层业务团队。二是融入到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中去。围绕“管理上台阶”争创目标,开展了“岗位技能竞赛”主题活动,以岗位争优的示范效应促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形成了“市场开发、渠道建设、客户维护”的体系化理念和“产品分类、指导意见、操作规程、案例速递、调研报告”五位一体抓业务的新的基本套路,对20多项业务操作流程进行了优化提速,持续开展了快速理赔服务突击队活动,目前平均保单承保时间缩短到2.5天,平均限额审批时间缩短到3天以内,平均理赔结案时间比2009年缩短了32.6天。三是融入到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中。围绕“组织争先进”争创目标,开展“比学习、比创新、比管理、比纪律、比和谐”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党委班子学习活动,深入开展“我对主抓工作的基本判断”、“党委书记谈心谈话促发展”、“党委书记上党课”、“干部管理技能培训班”等主题活动,加强对干部员工的形势任务教育,强化和规范员工教育培训,深入开展领导点评,倡导多想事业、少谋得失的价值观,依托创先争优活动真正地“点”出干劲,“评”出动力。

  突出“三个提升”,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上创先争优

  始终把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作为衡量行业品牌的根本标准,作为创先争优要求的根本体现。一是以建功立业劳动竞赛为引擎,提升信保服务广度。持续开展以扩大市场覆盖面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积极创新市场营销方式,大力推广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网上投保平台,积极创新“小微企业信保易”产品。到2011年底,客户服务数量快速扩充到2400多家,较2009年增加了一倍,基本涵盖了江苏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客户遍布全省十三个地市。二是以“岗位奉献”活动为抓手,提升信保服务深度。深入开展“争做出口企业贴心人”和“亮身份、亮承诺、亮素质、亮业绩”为主题的“党员先锋示范岗”主题活动,与40家大型重点出口企业结成核心伙伴关系,提供重案会商、风险预警分析、风控培训、国际风险专家论坛等深度服务,在“为民服务”中亮出品牌、争创先进。2011 -2012年,累计为企业提供买家资信调查3.7万余次、出口风险预警信息专报近200期,支付赔款1亿美元,追回逾期应收账款2.6亿美元,帮助企业获得融资70亿美元。三是以关爱员工计划为重点,提升队伍和谐水平。开展“面对面、心连心、实打实”主题活动,把改善员工办公条件、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完善分配机制作为体现创先争优活动效果的重要内容,建立员工休闲俱乐部、工间操制度,举办员工运动会、员工摄影展和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员工文化活动,并积极完善分配机制,在收入分配、学习培训等方面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员工给予奖励和支持,让职工群众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激发了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热情,实现了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在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带动下,江苏分公司这两年在业务发展、内部管理、队伍素质、党的建设等方面都上了新的台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得到了地方政府和出口企业的广泛好评,先后获得了全国、保监会和江苏省文明单位,全国金融服务先进集体,保监会系统党建课题二等奖等奖项和荣誉。分公司汪涤凡同志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50多名党员和群众获得了系统内外的多个荣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