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好力保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好力保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好力保村是通辽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也是市、旗典型的育肥牛专业村。该村总土地面积4.01万亩,其中耕地1.01万亩;辖三个村民小组,共336户、1495人口;党支部共有35名党员,21名入党积极分子。2010年人均纯收入1.24万元,其中育肥牛收入7500元,占家庭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坚持以牛立村,抓党建促产业

  多年来,好力保村党支部面对多半是沙坨子的严酷生存环境,积极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探索寻找致富之路。2004年村党支部抓住周边牛市红火,少数村民有养牛意愿的契机,因势利导、创造条件,提出“以牛立村,以牛兴村,以牛强村”的发展目标,并由党支部书记和两名党员带头发展育肥牛养殖,当年就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然而,要发展新兴产业,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差距是最大障碍。为打消群众顾虑,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养殖户现身说法,大力宣传养殖育肥牛的经济效益,并组织群众到养殖户家中学习观摩。在党支部的引导下,当年,全村有劳动能力的党员家庭全都搞起了育肥牛养殖。经过几年来的辛勤努力,在党员示范户的带动下,全村已由当初的5个养牛户,发展到现在的235户,育肥牛养殖成了好力保村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

坚持以牛兴村,抓党建带协会

  育肥牛产业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后,村党支部针对养殖分散、购销价格不稳、缺少市场竞争力等现实问题,村党支部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牵头组建育肥牛养殖协会,构建了“支部+协会+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由党支部书记任协会会长,支委成员和养殖大户与普通养殖户建立帮扶关系,充分发挥了育肥牛协会“统一饲料供应、统一饲养服务、统一疫病防治、统一市场购销”的作用,走出一条自我设计、自我规范、自我发展、自我服务的产业协会发展之路。几年来,育肥牛协会始终坚持内联农户、外联市场,帮助养殖户与屠宰加工企业建立了稳定的购销关系。由屠宰加工企业向养殖户提供市场供求信息及养殖新技术,进一步做大做强了育肥牛产业。实践证明,育肥牛协会的建立不仅为养殖户提供了稳定的外销市场和信息技术服务,而且每年为养殖户增加了1000多元收入。

坚持以牛“誉”村,抓党建树新风

  党支部利用“牛势”积极打造“牛”品牌,把发展育肥牛产业的相关要求写进村规民约和各项规章制度。每年都在群众中开展“牛组长、牛党员、牛劳模、牛大户”系列评“牛”活动,把养“牛”当成一项硬指标,把节日庆祝与评“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三八”妇女节,组织评育肥牛女状元;“五一”劳动节,组织赛牛,评“牛”劳模、养牛状元;“七一”党的生日,评奉献最“牛”的党员;“八一”建军节,评最“牛”的复退军人;“十一”国庆节,评最“牛”贡献奖,村干部亲自给受奖人员佩戴红花,上门送牌匾,挂奖状。为形成村内互帮互助的好风气,党支部一班人带头包联五个特困户,为他们提供生产、生活服务。村民董海力因妻子患病致贫,生活非常贫困。为帮助他摆脱贫困生活,村党支部担保为他赊购20头牛,并协调资金建设了棚舍。经过几年的努力,董海力不但自己翻身当上了村里的牛状元,还带起了一批养牛户。党员张剑锋,看到邻居张存福老两口与他的残疾儿子生活困难,就主动向支部申请照顾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几年过去了,老人家春种秋收都是他帮助干的,就连家中生活小事也都给包了起来。在党支部的组织引导和党员的带动下,村内互帮互助的民风蔚然形成。

坚持以牛强村,抓党建惠民生

  围绕牛产业,村党支部做足抓稳定、惠民生的大文章。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支部通过征求意见、走访慰问等形式,主动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按照群众需求,制定了整改措施,为群众办了一大批好事、实事。目前,好力保村新建集体砂矿1处,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多元;先后为100户养牛户协调贷款300多万元;整修村内街路2公里、村间路13公里;完成低压改造11714延长米;投资40余万元,新建了占地300多平米的活动场所;协调项目资金300多万元,解决了人畜饮水安全问题;投资80万元,为300户村民安装了沼气。下一步,还将建设占地10万平方米的牲畜交易市场,建设育肥牛养殖基地,三年内实现养殖区与生活区分离。

  好力保村1996年10月被内蒙古自治区选树为模范村民委员会,1997年12月被内蒙古自治区授予“综合治理长安杯”,2006年5月被通辽市评为三五普法先进单位,2009年12月被通辽市评为文明生态示范村,2010年12月被通辽市评为综合治理先进村、育肥牛先进单位、党风廉政示范村,2005—2008连续四年被科左后旗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