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赵世术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用坚守书写“师者”的大爱
——记重庆市巫溪县田坝镇中鹿小学教师赵世术

  我虽然身患重病,但只要学生需要,就是爬我也要爬到讲台上去,因为那就是我的工作,我的本职。——赵世术

  一名乡村教师,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他背着学生过河上学。刺骨的高山雪水,无情地吞噬着他的健康,使他那曾经健步如飞的双腿,无法迈步。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他靠妻子的背送坚守讲台。手指严重残疾不能弯曲后,他就用橡皮筋把粉笔和钢笔绑在大拇指和食指间,继续书写“师者”的大爱。

  1973年,父母早亡的赵世术初中毕业后回生产队参加劳动。因为表现积极,他被任命为民兵连长兼水利队长,率领400多人投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1974年,他在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事业中入党。1975年,他入读巫溪县师范学校,1977年师范毕业被分配至田坝镇下泽村小学,从此与教育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他任教的下泽村小学位于半山腰,山下是李堂河,河水常年冰彻透骨,奔流不息。没有桥,孩子们上学必须要大人背送过河。当时他接手的低年级班共有24名学生,来自十里八村,以往,接送孩子都由各自的家长负责。为了不耽误家长干农活,他来后,便主动承担背孩子过河上学的任务。从此,每到放学时间,他就把学生集中起来,按照回家的路线分成组,一组一组地送。把所有学生送完,要花两三个小时,通常都是临近天黑他才能回到学校挑水煮饭。

  花开花谢,水涨水落。此后的5年时间里,赵世术用他那一小时能走20多里山路的双腿,能挑150多斤重的双肩,把一个又一个学生安全地护送到家。孩子们在风雨里健康成长,他却被风雨严重侵蚀,落下了折磨他大半生的风湿病。

  赵世术是个孤儿,从他记事起,就靠借债生活,因此,他养成了克勤克俭、苛刻自己的习惯。1977年参加工作,每月工资29元,此后虽然涨了几次工资,但是随着结婚和女儿、儿子的出生,他和妻子相继患重病,更是入不敷出,捉襟见肘。为了省钱,他很少买肉吃,几年没买过一件新衣;为了省钱,他自己种菜、喂猪、养鸡;为了省钱,他治病主要请乡村郎中,10多年来,他吃的中草药至少有四五千斤。

  1994年,债台高筑的赵世术,眼看有几笔欠款即将到期偿还,情急之中,也迫于无奈,他向一位私人老板借了4000元的高利贷。拿到这笔钱后,他首先拿出122元,交了全年的党费。妻子哭着求他:“这122元能买10多服中药了,党费还是缓些日子再交吧。”赵世术回答道:“按时交党费,是党员的基本义务,我宁愿缓些吃药治病,也绝不能拖欠党费。”

  赵世术对帮助过他的人,如数家珍,记忆力很好,但对他帮助过的人,记忆力却很差,甚至忘得一干二净。

  “我是为学生垫交过学杂费,但他们都是还给我了的。”赵世术十分肯定地说。但学生们讲的事实却刚好相反。据赵世术当年的一位学生回忆,他们班24个学生的家里都很穷,几乎都不能交够一学期的学费和课本费。而上级规定,一个班必须一次性全部交清所有费用后才能领取新书。赵世术便先借钱垫交,学生啥时候有钱啥时候还他,他也从不催问。“赵老师教了我五年,起码有一半的学杂费是他替我交的。有的家里更穷,欠赵老师的钱更多。我们班的同学,哪个没欠过赵老师的钱,又有哪个是还清了的?这样的好老师天下难找。”想起30多年前的往事,一位学生思绪万千,激动不已。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7年4月27日傍晚,赵世术像往常一样在自留地里干完活,把一背篓青菜背回家。以往,像这样仅40来斤重的东西,他可以不费吹灰之力,没想到这次他却怎么也直不起身来。妻子见状,赶紧把他搀扶回家。赵世术以为,腿部、膝盖疼,用白酒揉揉睡一觉就会好,没想到第二天双腿无力,不得不找根棍子拄到学校上课。半个月后,他的双腿出现肿胀、化脓。当时,给妻子治病时借的高利贷没有还完,赵世术根本没钱到大医院诊治,只好到处请草药医生帮忙治疗。

  药吃了很多,病却越来越严重。病得实在连坐的力气都没有的时候,赵世术也仅在家里躺了一天。他说:“孩子们快毕业了,关键时刻我不到学校,孩子们怎么办呀?”在丈夫的耐心劝说下,妻子答应把他背到学校讲课。那天,天上下着雨,本来就狭窄泥泞的田坎路更加难行,妻子一脚没踩稳,和丈夫一起摔倒在坎下的菜地里,雨水和泥水裹了两人全身。妻子泣不成声:“这课你别上了,你看都摔成啥样了啊!”他坚定地说:“教书是一门良心活,孩子们不能没有我,我也不能没有孩子,即使爬我也要爬上讲台。”从这以后,妻子天天背他上讲台。谁知道,这一背就是整整12年,12年当中,夫妻俩在山路上究竟摔了多少跟斗,他们俩记不清,外人也更不知道。

  从2006年起,赵世术的病情进一步加重,两只手的手指肿胀、化脓、腐烂,手指不能弯曲,无法握笔、握筷子和翻书。“连自己夹菜都困难了,你就别去上课了吧。而且你也没办法捏粉笔呀!”妻子试探着劝丈夫。

  “不行,只要还剩一口气,我都要站到讲台上去。只有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才高兴,离开讲台,我活着还有啥意思!”赵世术的态度十分坚决。

  手指无法弯曲后,板书、批改作业和备课就更困难了。于是,赵世术找来橡皮筋,上课前请学生帮忙把粉笔绑在大拇指和食指之间,这样就解决了板书问题。学生们也很懂事,看到老师翻书困难,就自觉地在交作业本时将本子翻到需要批改的页码。讲课,赵世术经常拿不稳课本,前排的孩子就主动把掉在地上的课本捡起来,翻好后摊在他的手上。

  赵世术的真心、真情、真爱,不是一时一地,而是几十年如一日,贯穿他的整个教学生涯。赵世术说:“我的心,永远和孩子们在一起。”由于身体原因,赵世术于2010年下学期离开了他挚爱的讲台,但他却没离开孩子。作为管理住读学生的教师,他每天仍由妻子背着来到学校,来到孩子们的身边,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给他们补课、谈心,继续着“仁者”的大德、“师者”的大爱。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教师,赵世术的一生正如泰戈尔所说的那样,埋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了果实,却并不要求什么回报。他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一心想把山里的孩子都教出来,农民的孩子、山里的娃就是他心中的太阳。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