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沈阳铁路局白音胡硕车务段珠斯花站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沈阳铁路局白音胡硕车务段珠斯花站党总支先进事迹

  珠斯花车站是沈阳铁路局白音胡硕车务段管辖的一个二等站,主要承担霍林河煤矿煤炭外运任务及霍林郭勒市铝厂、碳素厂等大型企业产品的铁路运输工作,是沈阳局西部运输组织指挥中心。车站位于内蒙古兴安盟、锡林郭勒盟、通辽市交汇处。地处大兴安岭余脉的高寒山区,平均海拨880米,冬季“白毛风”起处,天昏地暗,彻骨严寒,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5摄氏度,是西伯利亚寒流途径我国东北的“黑风口”。六月飞雪,九月临冬,一年四季风害、雪害、沙害频发,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车站党总支下设5个班组党支部,现有职工193人,党员67人。自2010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车站党总支组织党员紧紧围绕运输安全中心任务,带头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示范引领作表率,在异常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作新纪录。日均装车由2004年的594车增加到2011的4214车,占全局装车量的23.2%,相当于一个特等站的工作量;货物发送量从2004年的1357万吨猛增到2011年的10134万吨,占沈阳铁路局总货运发送量的1/4;运输收入从2004年的5.7亿元跃升到2011年的76.6亿元,占沈阳铁路局总运输收入的18%,人均年创效3968万元,居全局之首。

  率先垂范,支委作表率

  在繁重的运输任务和巨大的工作压力面前,车站党总支一班人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创先争优,用实际行动在干部职工心中树立起一面高扬的旗帜。2010年末至2011年初,珠斯花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43场暴风雪的袭击,给运输组织和行车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在抵御最大一场暴风雪战役中,原珠斯花站站长、党总支副书记刘庆文,连续三天在现场指挥除雪,饿了就吃个面包,渴了就喝一口冰凉的矿泉水,累了就在救援车里闭会眼,一直坚持到雪害地段开通。整个雪害期间,家住当地的他两个月没有回一次家。通霍线复线改造期间,原珠斯花站党总支书记王和义在车站没有办公地点的情况下,带领车站党员义务参加车站非正常作业,开展各项攻关活动。施工期间,他一边忙着施工把关,一边张罗着给职工办伙食,改善职工生活条件,每天只睡3个多小时。现任党总支书记田喜林,在全段运输量上升的关键时期,风雪无阻身扎现场组织货源,他家离车站仅400米,但三个月中仅回了一次家。在车站班子的影响和感召下,全站上下扭成了一股绳,齐心协力保安全、保运输,两年来不但保证了车站大面积施工作业安全,而且运输指标也连创新高,2010年车站完成货物发送量7140万吨,运输收入55.3亿元;2011年车站货物发送量达到10134万吨,运输收入完成76.6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攻坚克难,党员当先锋

  2010和2011年,是珠斯花站面临形势最严峻、接受考验最艰巨、担负任务最繁重的两年,也是车站变化最大的两年。站党总支抓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契机,组织党员创安全生产之先、争挖潜提效之优,先后完成了通霍线双线自动闭塞、微机联锁、调度集中改造和珠(斯花)、霍(林河)地区区域集中指挥。为使干部职工迅速适应新设备、新的行车方法、新的运输组织模式和新的形势任务要求,车站党总支坚持以立项攻关为抓手,由总支委员分别带队包保,先后组织成立调度集中、调车安全、货运营销、非正常作业、冬季除雪等五个攻关小组,研究制定攻关实施方案。全站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连续奋战在除雪一线、非正常作业的关键处所, 查数据、摸实情、找依据,针对新设备、新方法、新模式,制定了相应的办法和措施。2011年2月份,受国际煤炭市场的影响,珠斯花站一度货源紧张,为了争取新货源,党员陈文仕带领由6名党员及部分职工组成营销小组,整日奔波于各大厂矿企业间,积极开展营销,仅新争取的霍林郭勒市鸿骏铝厂铝锭运输一项就增加装车1010车,创效526万元。2011年6月,这个营销先锋小组被沈阳铁路局党委命名为“党内优质品牌”称号。

  凝聚力量,支部建堡垒

  车站党总支坚持以人为本,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党员在服务职工群众中创先争优,凝聚强大力量,打造一流团队,建设坚强堡垒。针对珠斯花站新分配一些复转军人,家住吉林省白城地区,由于长期通勤和个人婚恋问题得不到解决,思想不稳定,一心想调回白城地区工作的实际问题,党总支书记田喜林主动与他们交朋友,逐一进行谈心,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职工外出作业没有赶上饭点时,他亲自做好饭菜等他们回来一起吃;职工作业手套磨破了,他拿出自己的新手套给他们更换。他还积极联系当地有关部门,安排这些职工参加霍林郭勒市举办的青年联谊会。在他的关心和帮助下,这些职工心齐了、气顺了、工作热情倍增。目前,已有4名职工打算在当地安家,其中,职工孙维在2011年被车务段评为“十大标兵”,2012年3月被路局授予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主题活动先进个人称号。党组织的关心与温暖增强了凝聚力,车站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11年珠斯花站仅党员防止各类安全险情76件,全年车站干部职工义务献工达756人次。截至今年4月30日,车站实现安全生产1239天,各项运输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被誉为沈阳铁路局西部铁路的一颗明珠。

  车站党总支带领党员创先进、争优秀、站排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次被路局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07年被铁道部授予全路先进党支部标杆荣誉称号。2007年以来,车站先后有4名支委走上站段领导岗位,在更重要的岗位展示新的作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