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先进事迹

  该研究室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毛泽东军事思想、新时期党的军事理论与军事哲学研究。近年来,该室有1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全军优秀政治科研成果一等奖及军事科学院优秀军事科研成果奖,党支部1999年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2005年、2010年被军事科学院表彰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坚持抓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素养

  该室研究任务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方向,对研究人员不仅有很高的学术要求,而且有很高的政治要求。党支部坚持把组织科研干部研读理论著作,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理解和把握。注重通过增强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激发学习动力,利用经常性党日活动和党课教育引导大家克服思想上的固步自封、自以为是、标准不高等问题,扫清增强理论素养的思想障碍,争当推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先锋。该室党支部每年研究一次读书学习内容,每半年召开一次读书学习形势分析会,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支部成员每年制定个人年度读书学习计划,每季度汇报一次读书学习落实情况、 进行一次读书交流。坚持把理论学习的着力点放在读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原著上,把系统学习认识论、方法论作为核心内容,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全面熟悉和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先进学习,使大家不断更新知识以超越自我,不断更新观念以改善心智,开拓系统思考问题的新境界。

  坚持抓人才培养,努力打造功底扎实、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

  党支部一班人牢固树立“业以才兴,军以才强”的理念,自觉把培养高素质科研人才作为出精品、创一流的根本保证。既注意眼前使用,更注意从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发展趋向来考量;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和发展人定决策做工作。注意加强年轻科研人员培养,组织学科带头人结合课题在科研实践中对年轻同志传帮带,不仅交任务、压担子,而且在课题讨论时耐心细致讲解,在课题评审时毫不留情指出问题,帮助大家提升科研起点,掌握学科学术前沿。积极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努力为科研干部外出调研、到部队代职锻炼等创造条件;专门建立学术日制度,以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为核心开展专题学术交流活动,既培养人才,又为科研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近年来,该室先后有2人获得全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学习成才先进个人,2人获得院叶剑英军事科研奖和军事科研优秀青年人才奖,9人次立功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坚持抓科研风气,着力营造互助协作、潜心钻研的学术环境

  党支部积极适应国防和军队科学发展要求,大力倡导科学、民主、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注重发挥好每名同志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大家突破机械、僵化的思维定势,以敏锐的眼光审视战争理论发展前沿,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解决当代战争理论问题。一班人带头发扬学术民主,克服怕遭反驳、受非议、丢面子的错误思想,在科研工作中鼓励党员干部畅所欲言,大胆发表自己见解,敢于挑战权威发表不同观点,努力形成良好学术研究氛围。注重以公平公正激发科研热情,在课题立项、力量分配、经费使用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科研经费课题组长负责制,科研成果做到谁参加课题研究谁署名,谁对科研成果贡献大、付出劳动多谁排名靠前,以清风正气促团结挖潜能,推出了一批学术水平高、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有指导价值的科研成果,《建国以来毛泽东军事文稿》等一些重要科研成果受到军委、总部首长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当代战争》获2010年解放军图书奖、2011年国家出版政府图书奖。

  坚持抓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20多年来,该室党支部积极传承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在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中加强自身建设。一班人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弹钢琴”水平,精心运筹谋划科研工作,从计划课题、课题选择、力量使用到科研成果的产生,实行全面和全程管理,不断增强抓大事、谋全局的能力。抓科研工作思路清晰,始终抓住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研究这个龙头不放松,坚持把文献编辑、编写理论专著、撰写研究报告三个工作方向并重,确保了科研工作有序开展。尽管近些年来“班长”换了几个,但党支部一班人始终团结和谐、廉洁自律、顾全大局,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按原则办事,在各个方面都发挥表率作用,营造了聚精会神干科研、团结协作攻难关、争创一流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