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郑州铁路局新乡机务段新乡运用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郑州铁路局新乡机务段新乡运用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

  新乡机务段新乡运用车间担当着侯日亿吨煤运通道侯马北至月山间5500吨重载列车的机车牵引任务,区段内60%以上为长大坡道,最大坡度达13‰,上下需穿行103个隧道,跨越146座桥梁,山连山,洞连洞,列车运行条件差,职工工作压力大。车间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34个党小组,现有党员333人、职工 1157 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新乡运用车间党总支以确保高坡重载安全行车为重点,带领广大党员破解行车难题,强化示范引领,凝聚发展合力,构筑了亿吨煤运通道上的坚强堡垒。

  强力攻坚破解高坡重载难题

  近年来,侯月线先后经历了5次增吨调图,机车牵引吨数从4000吨增至5500吨,牵引方式由双机重联改为单机牵引。面对牵引吨数增加、线路条件复杂、行车环境恶以及增吨调图的考验,党总支始终把解决高坡重载、增吨调图中的疑难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难题攻关、党员示范、技术服务等,有力提高了职工在高坡重载条件下的行车安全控制能力。为了破解高坡重载牵引操纵的难点问题,党总支采取“点将点题”攻关模式,组织党员展开攻关,使难题逐一得到破解。党员技术能手路瑞瑞接到攻关课题后,在值乘中认真摸索规律,利用休班之余查阅相关资料,经过数十次试验,总结提炼出“两盯、两稳、三准、四关键”为核心的“路瑞瑞高坡操纵法”,在全段推广,使得单机牵引5500吨重载列车断钩件数减少54%、坡停率同比下降了71%以上、列车分离现象降低近一半。为引导党员尽快掌握高坡重载条件下新的规章制度,党总支坚持每季度开展党员业务“问不倒”大赛,吸引大家学规章、练技能,使大家很快地适应了新规章、新技能的要求。为帮助带动群众提升高坡重载列车牵引技术素质,党总支抽调党员技术骨干组成讲师团队,向职工讲授操纵技能、传授高坡行车要领。党总支还设立了由6名党员技师组成的“110导航台”,24小时手机开通值班,受理乘务员应急求救电话,解决现场行车安全、机车质量等方面问题,被职工称为“坚强的红色后盾”。

  趟车点评激发先锋模范作用

  党总支以开展安全承诺、履诺、践诺为抓手,针对机车乘务员高度流动分散的工作特点,推行党支部“趟车点评”工作法,做到“点评在一线,指导在当面”,激励广大党员不畏高坡难、敢争重载先。党总支为每名党员乘务员制作“党员承诺卡”,出乘时随身携带。统一制作了“机车乘务员党员履诺点评意见表”,由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利用添乘机车的机会,在现场对党员乘务员的作业表现和承诺落实情况给予点评,并做出综合评价。党员秦成新根据支部书记张利新在添乘过程中对自己在作业中存在问题及不足的现场点评,结合本人承诺,制定出了“高坡重载列车缓解时列车速度不得低于30公里”等六条整改措施,这些措施经过不断完善,成为“高坡重载列车操纵六不准”在全车间推广。

  党总支为每名党员建立了安全诚信档案,将党员照片、承诺内容、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等信息在党总支创先争优专题网公示。每月依据党员履诺情况、安全业绩评出每名党员的安全诚信度。如党员当月全部兑现承诺,将会获得3A的最高评价,诚信度低于2A的党员将由支委包保帮教,同时将安全诚信度与季度岗区评比、年度评先表彰挂钩,调动了党员保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2年一季度,党员防止事故31起。

  亲情关爱架起党群连心桥梁

  党总支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针对上、下班和休息时间不确定,工作交路长、车流密度大,特别是雨雪恶劣天气有时能在区间滞留两三天,以及高坡重载环境下值乘精神压力大等实际问题,党总支积极推行“亲情关爱链”工作法,开展了班前出勤亲情寄语、班中超劳亲情慰问、班后情绪亲情疏导、应急困难亲情救助,较好地稳定了职工情绪,促进了安全生产。党总支成立了DV拍摄小组到乘务员家中,录制家属对乘务员的亲情嘱托和安全期望,制作“家属亲情寄语”视频短片放置在乘务员出勤签认电脑程序中,在乘务员到调度室出勤时进行播放,用亲人的深情叮咛,激励乘务员主动增强保安全的责任感。党总支设立“8858”(帮帮我吧)亲情帮扶电话,组织休班党员成立“党员应急服务队”,专解职工家庭燃眉之急,让值乘职工吃上“定心丸”。2011年9月13日,在外值乘的职工小刘接到妻子的告急电话,要下大雨,家里准备装修房子的两方多沙子还堆在院中。他及时拨打了亲情帮扶电话,不到一个小时,党员应急服务队就将沙子全部转到屋里了。三年来,“党员应急服务队”共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183件。党总支还设置了“职工心理疏导站”,安排责任心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轮流“坐诊”,倾听职工各种心理诉求,及时化解职工因工作、生活造成的思想症结,变堵为疏,变管为教,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引导职工保持阳光、向上的心态。自2011年8月份疏导站成立以来,先后解决职工各类思想问题86件。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了车间党员、职工确保高坡重载行车安全的强大合力。截至4月30日,车间实现党员安全生产5789天。党总支先后被郑州铁路局授予红旗党支部、党建精品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铁道部政治部命名为全国铁路先进党支部标杆。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