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铁路局合肥工务段金寨综合维修工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铁路局合肥工务段金寨综合维修工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上海铁路局合肥工务段金寨综合维修工区地处大别山腹地金寨革命老区,现有职工107名,其中党员17名,负责合肥—武汉铁路客运专线53公里线路、桥梁、隧道以及供电、信号等设备的检养修和维护任务。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工区党支部在生产上突出联劳协作,生活上突出统一规范,组织广大党员紧紧围绕运输安全生产中心,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示范引领作表率,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设备质量保持优质,内部环境文明和谐,截至2012年4月30日,工区实现党员安全生产1125天。党支部创建的“安全协作区”被铁道部政治部命名为2011年“全路党内优质品牌”,党支部2011年荣获“全路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注重思想引领、关爱职工生活

  针对工区组建之初,条件艰苦、交通不便、人心不稳的实际,党支部注重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稳定队伍。组织职工瞻仰金寨革命烈士纪念馆,邀请老红军作革命传统报告,用革命传统感召人,用革命老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和职工把个人理想与铁路发展紧密结合,在艰苦的环境中锤炼作风、砥砺品质,激发了扎根老区、奉献客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党员和职工生活需求,设置了职工阅览室,开通了班组互联网,建立了职工文化长廊,成立了唱歌、摄影、书画兴趣小组,开展了以“立足客专讲奉献、确保安全展风采”为主题的小型多样文体活动,陶冶了职工思想情操,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开展金寨精神征集活动,总结提炼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干必创优、管必达标”的金寨精神,作为全体党员、职工岗位创先争优的共同思想基础和行为准则。坚持把做好职工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针对工区近年来新入路青年职工较多且对现场作业不熟悉、对夜间作业和生活环境不适应的实际,广泛开展面对面谈心交流,采取“名师带徒”的方式安排党员业务骨干结对包保帮带,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和业务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积极加大工区宿舍、小浴室和职工食堂等设施设备的投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营造了工区大院亲如一家、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

  适应形势任务、提高党员素质

  合武客运专线高、精、新设备多,养护难度大。党支部从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安全意识强、业务技能优的党员职工队伍入手,在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中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力。利用“三会一课”、班组学习、安全反思会等形式,在党员中开展“安全连着你我他”征文、“客专安全风险管理”大讨论和“我为客专安全作贡献、争当客专安全先锋”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客专安全无小事的责任意识,把一切围绕安全、一切为了安全、一切确保安全的理念根植于日常作业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要求,组织党员上技术党课,传授轨道车检修、威克捣固棒的日常保养及维修、道岔联整、异物侵线处置等方面的知识,把学习培训的内容具体化、现场化、岗位化。采取“每周一题、每月一考、每季一评”等形式,有计划的组织党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结合模块化教学,组织党员带头学习路局安全“红线”50条、工务安全十九条禁令以及客专养护作业指导书。围绕季节性安全工作重点,组织开展防洪大型机械上轨道平板车、防断插入短轨、防胀锯轨以及快速夹具、锯轨机、钻孔机、打磨机使用等实作演练,以党员岗位技能的提升促进党支部战斗力的不断提升。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先后有12名党员晋升高级工、5名党员晋升工人技师。

  服务安全生产、开展联创共建

  针对合武客运专线实行夜间统一天窗多工种联合作业的生产方式,党支部主动牵头协调,组织多工种在确保安全生产、开展技术攻关、提升设备质量中形成了以“作业联劳任务完成好、安全联控遵章守纪好、责任联带制度落实好、任务联保发挥作用好、思想联心团结协作好”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协作区”工作法,不断提升党支部开展联创共建的创造力。在确保安全上以“创党员先锋岗、建红旗责任区”为抓手,合理设置党员岗、区,明确工作标准,定期分析评价,引导党员在安全生产中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每日作业前组织召开各工种联劳协作会议,点评前一日安全联控及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做好作业安全预想,提出安全建议,明确安全重点和关键。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协作区内职工“两违”下降了55%,实现了党员“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目标。在技术攻关上针对年家湾隧道口边坡岩石风化,存在溜坡倾向,危急行车安全的突出隐患,党支部组织党员进行技术攻关,采用增设钢网加固的方法对边坡进行整治,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2010年,金寨站正线7#道岔设备状态不稳定,成为影响设备质量的顽症,党支部组织工务、电务党员开展立项攻关,对添乘仪、晃车仪数据深入分析研究,采用单元化方法对道岔进行“会诊”,彻底解决了设备病害,7#道岔动态保持“党员红旗设备”称号。在提升设备质量深入开展“党员红旗设备”创建活动,坚持以设备质量保安全的工作思路,每半年对管内工、电、供设备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排摸,确定薄弱设备和关键设备,制定包保方案,细化考核标准,指定党员包保,并实行月度指导、季度抽查、半年考评。包保党员结合日常作业,加大对包保设备的检查养护频次,加强动态写实,全力提升设备质量。2011年,协作区党员包保的工、电、供8处设备,年终综合评定均达优质设备标准,消灭了车载式线路检查仪Ⅲ级超限,Ⅱ级超限控制在0.034个/公里以内,供电、电务设备故障率也大幅下降,铁道部0#动检车先后13次检测合武线,金寨综合维修工区管辖的线桥设备优良率均达100%。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