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南昌铁路局南昌车辆段动车组运用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南昌铁路局南昌车辆段动车组运用所党支部先进事迹

  南昌铁路局南昌车辆段动车组运用所是全国铁路首批组建的9个动车所之一,共有职工103名,其中党员48名,主要承担15组动车组一、二级专项修及乘务、临修任务。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动车组运用所党支部以打造一流动车所为目标,牢固树立零误差、零缺陷、零故障、零违章、零违纪的“五零”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党员职工确保动车设备运行可靠,为旅客安全、舒心出行提供可靠保障。党支部连续3年被南昌铁路局党委授予“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所在车间2009年被南昌铁路局授予“工人先锋号”,截至2012年4月24日,车间实现运输安全1778天。

  构筑确保动车安全的“坚强堡垒”

  “速度让我们感到骄傲,更让我们倍感责任重大”。面对巨大的安全压力和沉甸甸的责任,党支部始终把安全风险控制作为头等大事,3名支委日夜轮换24小时不间断现场盯控机车受电弓、转向架、牵引电机等安全关键点,确保动车出库性能良好和绝对安全。组织党员技术骨干系统梳理安全风险源,对调车作业、防溜措施、断送电等安全风险关键点进行重点分析和卡控。以党员“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活动为抓手,党员全部佩戴徽章上岗,实行“党内一包一、党群一帮一、技术一带一、作业一控一”,将学习技术、确保安全、杜绝“两违”纳入年度承诺重点内容,连同党员姓名、岗位工作标准一并公示揭挂,并逐个实名点评党员“两违”和履职践诺情况,促进党员在安全生产中打头阵、当先锋。

  动车组每天20点至次日凌晨5点入库检修,除例行的一级修外,还有大量的临修和专项修,并要和电务、通信、保洁、机务、车站运转等工种联合作业,安全互控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党支部牵头召集电务、通信等党支部负责人召开月度联席会,及时通报动车运行安全情况,强化互控联控,加强结合部管理,形成保安全合力。为在有限的作业时间内对动车设施“全面扫描”,提高安全保障系数和工作效率,检修2组党小组自主研发出“CRH2A型动车组制动闸片拆卸装置”,使闸片更换时间由25分钟压缩至5分钟,作业效率提升了5倍。

  培育亲情服务旅客的“幕后团队”

  保证动车硬件设备状态良好,为旅客提供舒适的旅行环境是对动车所党支部服务旅客创先争优的基本要求。动车所配属动车分别担当南昌至上海、杭州、长沙、武汉、九江间的旅客运输任务,日常客流比较大,春暑运、黄金周等重点时期还要增开动车临客,检修和乘务任务异常繁重。2012年春运,党支部提前1个月召开党员、职工大会进行思想发动,促共识、鼓士气、聚合力,并从5个班组抽调10名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突击队针对重点难点故障进行抢修。春运期间随车机械师套跑临客工作时间是平时的近两倍,加开临客地面机械师的工作时间更长达17小时,仅2012年春运动车机械师维修座椅、茶几板、厕所等直接为旅客提供服务的设施近4000处,更换空气滤网、水龙头喷嘴等部件3000余个。

  动车组卫生间集便器装置结构复杂,故障处理是动车所公认的苦、难、脏、累工作,党员高级技师韦成坤和党员技师廖伟每次都挺身而出,趴在高度仅50公分的狭小空间内进行拆解修复,有时甚至徒手掏取粪便杂物。党员技师周剑开展“降低外门故障对旅客乘降的影响”QC攻关,外门故障影响率下降87.5%。党支部还与江西电视台联合开展爱车宣传、组织参观活动,2012年春运又借力官方微博全程直播动车所“春运开放日”,近距离展示铁路新技术新装备和动车检修作业。央视记者在亲眼目睹动车检修作业过程后,感慨地说:“一组动车670个座位,15组10050个座椅,仅座椅检查工作量就如此巨大,没有亲身感受,很难想象铁路职工幕后的艰辛和付出的努力”。

  打造培养技能人才的“技师摇篮”

  “创建一流动车所,必须要有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作支撑”。基于这一共识,支委一班人坚持以“双培”工程为抓手,积极争取、因地制宜,先后开辟了学习室,配置了笔记本电脑、投影仪和近万元的技术书籍,建立了技术研讨“QQ群”,坚持每月定期开展动车检修现场技术党课,组织党员技师与刚入所职工签订“一帮一师带徒”合同。认真开展全员“周小考、月大考、季比武”的常态化学技练功活动,实行“前三名重奖表彰、后三名环流培训”,有效激发了全员“学业务、比技能”的热情和干劲。

  党支部还创新团队学习模式,组建了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苏贤达名字命名、17名党员技师共同参与的南昌铁路局党内优质品牌“苏贤达动车教练组”,针对不同职工的个性特点,培养出一专多能的动车组检修技师、高级技师13人。党员肖昆编写的《动车车轮防滑器试验作业指导书》和《BCU轮径调整作业指导书》,填补了南昌铁路局动车组检修的技术空白;两获全路技术能手称号的党员高级技师詹寒剑摸索总结出“望闻问切”动车组故障判断法,人称“动车大夫”;被全球数控机床权威、德国赫根赛特公司专家组组长沃尔夫冈誉为“中国最好的轮对数控车床操作员”的党员技师万越辉,成功修复了踏面擦伤1/10,局部深度达15毫米的动车轮对,蜚声全路动车检修领域。在首届全国铁路动车职业技能竞赛中,动车所6名选手5人分获单项名次,呈现了整体创先争优的发展态势。通过五年的艰辛历练,动车所党支部打造了以1名全路首席技师、3名路局首席技师、10名高级技师、33名技师为骨干的“精锐之师”,先后涌现了5名全路技术能手、2名江西省技术能手,成为南昌铁路局确保高铁安全的领跑者。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